,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投资风险 >> 证券投资 >> 浅谈分散投资风险四种方法

浅谈分散投资风险四种方法

2015-02-13 15:08:21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4

众所周知,风险与收益是相互并存的。风险是投资股票必须考虑的一个因素,正是投资风险时常使人谈股色变、望而却步,然而在实际操作中,有不少被经验证明是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风险的方法。本期,将浅谈分散投资风险的四种方法。

1、固定比例投资法

此方法是对收益与风险程度不同的各种证券进行投资组合,其中分为防御性构成和进取性构成两个部分。这两部分的比例预先确定,不轻易变更,所以被称作不变比例计划投资法。防御性构成部分主要由风险小的债券和优先股等证券组成;进取性构成部分则是由普通股组成。投资者须根据自己的目标安排两部分构成比例。若投资主要是为了维持资本现状,获得眼前收入,防御性部分所占的比例就应该较高,进取性的比例就应该较少。若投资者是为了实现收入增长,想要获得更多的投资收益,就要增加进取性部分的比例,相应地将防御性的部分减少。

2、浮动比例投资法

与上述方法相反,浮动比例投资法允许投资组合中的进取性构成与防御性构成部分的比例随证券行市的变化而变化。具体操作方法是预先确定股票市价趋势线,即一定的价格水平。当股票价格在趋势线以下时就卖出债券、优先股,买进普通股;而当股票价格升到趋势线以上时,则卖出部分普通股,相应地买进债券、优先股等。

3、撒网投资法

投资者在一个时期购买多种股票形成组合,组合没有固定比例。因为股票在短时期内的强弱变化难以捉摸,于是投资者只好采用撒网投资法,多购买几种股票,只要其中一只股票上涨到能够获利的水平就立即卖出。这就如同渔翁撒网—样,情况不明时不妨多撒几处,尽管有空网,有的少有收获,有的收获丰厚,但总收获比只撒—处网可能要大。

4、组合投资法

组合投资法的优点在于,在牛市中,各种股票一般会轮流上涨,投资者可相继抛出持有的股票而获利;在熊市中,由于投资者持有的是多种股票,持有多种股票能够分散投资风险,从而减少投资者的损失。组合投资法的缺点在于,由于它要求按照哪种股票价格上涨就卖出哪种股票的规则抛售股票,在实践中,很可能优良股票价格略有上升就被卖出,没有获得更多的收益;而劣质股票则往往价格回升乏力或维持低水平,投资者迟迟不得出手,最终导致被套牢。时间一长,优良股票抛尽,劣质股票累积在手中,损失惨重。针对这种弊端,优股票提醒投资者在使用组合投资法时,不妨尽可能选择多买几只优良股,而价格下跌或不动时则要忍疼割爱,把劣质股多抛出,使手中股票整体呈相对强势,从而减少风险,增加盈利的机会。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