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保险理财 >> 站上10万亿关口的保险业新标签: 修内、入市、接地气

站上10万亿关口的保险业新标签: 修内、入市、接地气

2015-02-14 17:26:11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4
    越是攀爬到起飞的风口,则越需夯实内功,确保飞行稳健。相比去年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今年则更多了一分平实。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正在放缓,保险业的发展仍创多项历史记录:到2014年底,总资产突破10万亿大关,同比增22%;年保费收入超2万亿,同比增17.5%;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6.3%,5年来最高。
  保监会职能就像机长,成绩共襄盛举。但项俊波在1月26日的全保会上,罗列更多的却是保监会2015年空前繁杂的后端风控体系建设工作。
  宏观的如《保险法》的修订、第二代保险监管体系建设,微观的如保险公司经营、服务评价体系;现行规章需要更新的如《健康保险管理规定》,新业态新风险更要管控如《互联网保险服务业监管暂行办法》等。
  看到明显变化的是,相比前端业务规模扩张,保监会开始引导公司注重风险管理,并形成一系列自查自纠、数据报送、强制信息披露机制,增加公众公司透明度,并将越发增多的保险集团纳入深度监管体系等。同时在即将试运行的偿二代下,风控能力评价达标的公司还可减少资本要求。
  对于保监会任务更为繁重的是,要自建或推动行业建立不同维度,甚至跨行业(汽车、医疗、健康等)的信息数据库、信用体系、交易中心和托管平台。数据库的建立,如车险数据平台整合,为一系列市场化改革提供精算和风控支持,再如车险纯保费表和第三套经验生命表的编制,完善科学定价基础,以及推动整个汽车产业链变革,发布“零整比”系数、开展汽车碰撞实验室和维修配件、工时标准前瞻性研究,提升保险业在汽车产业链中的话语权。
  另一方面,保监会试图让保险公司更接地气,探索引入互联网商业生态中“差评制度”模式,2015年将探索开展消费者对保险服务的实时评价,并定期公布保险公司被投诉情况、满意度测评和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典型案例。
  这些并不抢眼的行政要求,却是监管制度和流程的更新再造,也是控制保险公司风控管理和保证服务质量的后盾。如果说过去十年保险业粗犷发展跑马圈地,那么如今人均GDP到7500美元的阶段,保险,尤其是医疗健康、养老、娱乐以及个人财富管理等方面保险需求有刚需时,保险业也到了必须精细化耕作的阶段。
  所以2015年,保险业“市场化”发展属性将更加突出,无论是费率改革还是简政放权、建立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都鼓励保险公司加入差异化、市场化、细分化的竞争。资本实力雄厚、经营管理严密、风险防范到位、服务和效益好的保险公司将在市场竞争中胜出,偿付能力不足、经营管理不善、风险隐患严重的保险公司将有可能从市场中退出。
  车险、人身险费改乃2015第一改革要务
  项俊波在全保会上发言称,目前保险业费率形成机制改革稳步推进。万能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方案已经获国务院批准,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方案已报送国务院。
  2015年第一大市场化改革任务将是推进车险、万能险、分红险等费率改革。项俊波称,经过几年的准备,商业车险改革时机已基本成熟,示范性条款修订、费率测算和新旧产品转换等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改革方案经国务院批准后,将先启动黑龙江等6省市试点,条件成熟时在全国范围内推开。
  2015年正式启动万能险费率改革,随后着手分红险费改,力争在今年底前全面实现人身险费率市场化。
  同时,意外险定价机制改革也需要研究,要探索建立意外险赔付率调解机制和定价回溯制度,加强赔付率和费用率信息披露,规范经营和销售行为。
  争取养老、健康险税优政策落地
  今年保监会重要工作之一是要推动巨灾保险立法、养老险和健康险税优政策、大病保险管理制度三项重大政策落地。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全保会上做2015年工作部署时谈及,按照新国十条任务分解表的要求,以税优联合工作办公室为抓手,加强与相关部委的沟通协作,启动个人税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推动健康险税优政策尽快出台。抓紧做好健康险、养老险相关监管制度、标准产品、业务流程和信息平台等配套建设,确保税优政策出台后尽快实施。
  新国十条鼓励保险业参与健康、养老、安保等产业链整合,为保险业发展拓展了新的业务领域。例如,已有不少保险公司进军健康和养老产业,提供的产品从健康保扩展的健康管理,从养老保险拓展到养老服务,竞争的内容从传统保险产品扩展到产业链的整合能力,医疗质量、养老管理水平、服务水平都成了保险公司竞争的内容。
  与此同时,近两年,巨灾保险试点和制度建设方面有重大突破也积累了一些经验。最近,巨灾保险重点课题研究报告已上报国务院。按照建立巨灾保险制度“三步走”规划,2015年开始进入“第二步”,重点是推进立法保障、建立核心机制。
  2015年保监会争取将《地震巨灾保险条例》草案上报国务院,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研究建立巨灾保险基金。推动实施住房地震保险制度。指导巨灾保险共保体运行,完善风险分担机制。保监会总结深圳、宁波试点情况,争取在云南、广东、四川、陕西等地区启动巨灾保险试点。
  偿二代过渡期仍以偿一为监管标准
  保险业自今年起进入偿二代过渡期,保险公司在过渡期内同时报送偿一代和偿二代数据,以偿一代作为监管标准。保监会将稳步推进偿二代实施工作。根据过渡期运行情况和行业准备情况,灵活、务实地开展新旧体系的正式切换。
  偿二代是我国保险监管体系的重大改革和升级,对推进行业市场化改革、增强行业风险防范能力和提高我国保险监管国际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2014年底,偿二代监管制度体系已经基本建成,经广泛征求意见和多轮定量测试,完成全部主干技术标准共17项监管规则的研制工作,搭建起一套以风险以导向、符合国情、国际可比的新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
  同时保监会将推动行业资本补充机制,规定了8大类资本补充渠道,建立保险公司资本分级制度,打开了资本补充工具的创新空间。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