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资金活动 >> 防范筹资风险的注意事项

防范筹资风险的注意事项

2015-02-15 10:20:54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6
筹资风险,又称财务风险,它是指企业由于借入资金而导致无法偿还债务的可能性,企业在筹资和投资中时刻都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在筹资时要尽量用低成本来获得足够的资金,筹资风险的管理是企业财务的首要环节。想要防范筹资风险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树立风险意识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企业必须独立承担风险。企业由于内部环境的变化,在进行生产经营时发生与预期结果不吻合的情况是无法避免的。企业必须要树立好风险意识,正确预估风险、预防风险,有效地应付风险,才能在风险来临时避免毫无准备,最后导致失败的窘境。
第二,提前建立好风险防范机制
想要及时应对和防范财务风险,企业就要在市场上有立足点,并建立一套系统的风险预防机制和财务信息网络。制定合适的风险规避方案和合理的筹资结构可以有效分散风险。如通过控制经营风险来减少筹资风险,充分利用财务杠杆原理来控制投资风险,使企业按市场需要组织生产经营,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不断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避免由于决策失误而造成的财务危机,把风险减少到最低限度。
第三,适度负债经营
负债经营能获得财务杠杆利益,同时企业还要承担由负债带来的筹资风险损失。为了在获取财务杠杆利益的同时避免筹资风险,企业一定要做到适度负债经营。企业负债经营是否适度,是指企业的资金结构是否合理,即企业负债比率是否与企业的具体情况相适应,以实现风险与报酬的最优组合。在实际工作中,如何选择最优化的资金结构,是复杂和困难的,对一些生产经营好,产品适销对路,资金周转快的企业,负债比率可以适当高些;对于经营不理想,产销不畅,资金周转缓慢的企业,其负债比率应适当低些,否则就会使企业在原来商业风险的基础上,又增加了筹资风险。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企业资产负债普遍过高,一般在70%左右,有的在80%以上,为了增强抵御外界环境变化的能力,我国企业必须着力于补充自有流动资本,降低资产负债率。
第四,制定负债财务计划
根据企业一定资产数额,按照需要与可能安排适量的负债。同时,还应根据负债的情况制定出还款计划。如果举债不当,经营不善,到了债务偿还日无法偿还,就会影响企业信誉。因此,企业利用负债经营加速发展,就必须从加强管理,加速资金周转上下功夫,努力降低资金占用额,尽力缩短生产周期,提高产销率,降低应收帐款,增强对风险的防范意识,使企业在充分考虑影响负债各项因素的基础上,谨慎负债。在制定负债计划的同时须制定出还款计划,使其具有一定的还款保证,企业负债后的速动比率不低于1∶1,流动比率保持在2∶1左右的安全区域。只有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同时还要注意,在借入资金中,长短期资金应根据需要合理安排,使其结构趋于合理,并要防止还款期过分集中。
第五,根据利率趋势决定筹资方向
在利率较高的时期就要尽量少地进行筹资,在利率由高向低的转换时期也不要频繁筹资,对于不得不筹集的资金要采用浮动利率的计息方式。筹资要选择利率较低的时期比较有利,在利率由低往高的过渡期时应该积极筹集长期资金,尽量采用固定计息方式。
负债经营是现代企业的主要经营手段之一,运用得当会给企业带来收益,成为发展经济的有利杠杆。但是,如果运用不当,则会使企业陷入困境,甚至会将企业推到破产的境地。因此,企业对负债经营的风险应有充分的认识,必须采取防范负债经营风险的措施。
筹资外币会带来一定的风险,我们要预测汇率的变动走势,制定管理战略,通过内在规律找出汇率的变动趋势来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以规避风险。在预测汇率变动时,还要在筹资战略和过程中作出防范风险的安排。例如:注意债务币种和期限的分散以及对债务货币实行“配对管理”等。
总之,企业在负债经营时就一定会承担风险,企业要充分重视筹资风险的影响,在正确认识筹资风险的基础上使用合理的防范风险措施,这样企业既能获得负债经营带来的杠杆财务收益,又把风险降到最低,把负债经营变成提高企业效益的工具,增强市场竞争力。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