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基金私募 >> 我在华尔街做风险管理

我在华尔街做风险管理

2015-02-21 10:28:21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3

    江平在华尔街的十几年看上去顺风顺水,其实跟他个人的勤奋和敬业密不可分。

  40多岁的江平是Alliance Bernstein 资产管理公司另类投资风险管理部的主管。该公司是一家管理4000多亿美元的全球性资产管理公司。公司在曼哈顿中城有一栋气派的大楼。见到江平时,他穿着烟灰色的西装,显得干净利落。当时已经是晚上6点45分,他仍在灯火通明的办公室工作。

  经过19年的打拼,江平已经从一名产品咨询师不断升级为资深副总裁。

  每周工作60小时以上

  和江平说话时,他总是面带微笑,慢条斯理。掐指一算,他来美国已近20年。 回想当年,一切都显得那么顺利和理所当然,江平大学本科毕业并在国内工作两年多后,于1994年来到美国攻读计算机硕士。毕业后先在一家咨询公司工作,1998年进入美林证券,负责计算机数据分析,并同时在职攻读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工程专业。

  “2000年左右,随着网络时代的泡沫,金融业也随之大发展。当时,许多金融公司纷纷招贤纳士,我的朋友中每星期都可以听到跳槽的消息。”江平说,“但是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所以一直留在公司。”

  2003年可以说是江平事业上的新起点,他离开了工作近5年的美林,来到当时还是很小的一家公司Risk Metrics。当时公司员工以白人为主,相当部分为犹太人。

  “这个公司文化非常好,相当于一个新成立的公司,我当时希望做分析,不过事与愿违,后来成为一名和客户直接面对面的产品咨询师。”

  江平的任务就是做量化分析和模型,为客户解释公司的金融风险管理产品,回答跟技术相关的问题。他的工作必须经常做演讲或者进行电话沟通,这对英语非母语的江平不能不说是一种挑战。

  “一开始压力非常大。不过这家公司愿意投资来帮助员工成长,我们有各种演讲和销售的培训机会;另一方面,我所做的技术讲解是我擅长的,我只要把问题分析清楚就可以了。”江平说,“金融行业是一个很务实的行业,不管你语言能力如何,最终还是要看能否解决问题。”

  为了让自己技术能力突出,江平平均每星期工作60小时以上。2005年,江平进公司两年后,首次被升职成经理,管理4个人。

  “我的同事也都是我的朋友,他们同样优秀,所以当时如果提拔他们的话,我给他们做,也会心服口服。”江平说,“我的标准很高,对自己要求高,对别人要求也高。压力是自我施加的。”

  从小经理到资深VP

  风险管理,不像交易员的工作那么刺激,他们不会转眼间几百万美元在手下进出,但是,他们却是金融公司不可缺少的保护伞。

  “基金经理从他们的角度来考虑投资风险,而我们就好像是二道把关。我们会用和他们不同的模型来判断现在和将来的风险以及可持续性。因为我们的客户不仅仅要看现在的情况,还要看未来的风险是否可预期、是否有稳定性。”江平这样形容他的工作。

  江平在Risk Metrics公司7年多的时间里,这家主要为金融客户提供各种程序和服务来进行风险管理的公司,营业收入几乎每年上涨40%。江平回忆,2003年公司收入5000万美元左右,到2010年它和MSCI合并时年收入已经达到4亿美元,公司雇员从最初的约200人成长到 2000人。江平也从一个小经理成长为管理40多人的部门主管,负责管理公司的南北美洲售前售后业务。

  “我也是和大家一起成长的。”江平说,“我们公司的成长和大环境很有关系,因为越来越多的金融公司开始重视风险管理,愿意用我们的产品,所以我们的销售越来越强劲。”

  对于江平来说,和客户一起发展至关重要,在满足客户当前风险管理需求的同时,他还常常付出额外的时间,了解业界的趋势,从而能够保证公司的产品与时俱进。“努力比竞争对手提早半步。”

  2011年,江平进入Alliance Bernstein,工作强度更大了。

  “我一般在早晨的地铁上就开始读金融新闻,并和现在的仓位情况综合起来,在市场的大背景下,考虑模型和数据分析。”

  进入办公室后,江平开始阅读内部的风险报告,如果有什么问题,就和基金经理讨论。一上午经常转眼就这样过去了。

  “如果我对某个仓位有所疑问,我会直接去和基金经理交流,大部分时候,双方会就某一个仓位的风险达成一致。”江平说,“退一万步,如果和基金经理交流后,我仍旧认为该仓位风险过大,而基金经理不愿意采纳我的意见,那我会汇报给我们的首席风险官和CEO。他们一般都会支持我。这样的支持在金融危机前是不太可能的,但是金融危机后,金融行业明显对风险管理重视起来。”

  下午,他还要和基金经理开会,处理各种事务等;市场收盘后,他则要关心当天的市场如何,和昨天的风险预期是否吻合。

  “如果市场有很大的变动,我们就会比较紧张,因为要确保所有的风险控制万无一失。”

  也正是因为他的敬业精神,如今江平已经是公司资深副总裁,级别仅低于CEO等。

  下班不代表工作结束

  和很多成家立业的金融工作者一样,江平家住在离公司一个半小时的新泽西中部Livingston市,那是一个中上产阶级聚集的地方。江平坦言,当初选择那里,主要是考虑到学区好,适合儿子读书,然而代价就是他和妻子每天上下班要开车转地铁,每天来回3个小时的交通时间。他一般早晨7点多出门,9点不到进办公室,晚上起码7:30后才出办公室,9点多才到家。

  “到家正好赶上儿子上床睡觉,大概有十多分钟可以跟他讲话。”江平笑着说,“我周末会弥补一下,给他当司机,如果他要参加活动,或者和同学玩的话。

  其实,对于江平来说,回家并不代表一天工作的结束,由于Alliance Bernstein是一家全球性的大公司,有些信息会很晚才获得,所以,回家有时还要工作。

  “有时候老板白天会比较忙,晚上才给我们写信,询问相关的工作,一般他们的邮件都很重要,我看到都会回信。”江平说。

  和江平说话间,公司的员工早已走得差不多了,整个办公室显得静悄悄的。江平说,其实他的老板也还在办公室。辛苦的并不只是他一个人。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