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经济 >> 轻工家电 >> 国美38亿鲸吞大中电器 落实对大中拥有权

国美38亿鲸吞大中电器 落实对大中拥有权

2015-06-25 15:31:41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1

根据早前的托管协议,国美已经取得对大中电器的经营权和管理权。通过本次收购,国美即可进一步落实对大中的拥有权。

6月24日,国美电器宣布,以38.3亿元人民币(约47.8亿港元)向北京战圣收购销售股份,销售股份占北京大中家用电器全部注册股本。国美电器内部负责人于24日当天下午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有关收购事宜仍待中国商务部批准,关于全资收购大中股份后国美电器整合计划,目前没有信息可供披露。

公告指出,此次交易代价将于完成时以现金支付,但部分将会以国美向北京战圣授出之贷款36亿元(约44.9亿港元)相抵消。预计收购代价将于完成时予以调整,方法为加上于今年1月1日起至完成日期期间就贷款未付之利息,再减去大中于该期间向北京战圣分派净利润(扣除管理费前)之所得数额。

落实对大中拥有权

大中电器是活跃在京城区域的老牌电器及电子产品连锁零售企业。自2007年以来,国美一直通过贷款及委托经营协议管理大中之业务,并能够取得大中之全部经济利益。

国美电器上述内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根据早前的托管协议,国美已经取得对大中电器的经营权和管理权。通过本次收购,国美即可进一步具体落实对大中的拥有权。

据了解,国美电器全资附属公司天津咨询就北京战圣收购大中全部股权向北京战圣提供贷款人民币36亿元。凭借此次贷款以及相关协议,国美电器获得了“随时收购大中全部股权”的不可撤销权利,天津咨询还通过委托经营协议取得大中旗下零售门店之管理权。

此外,国美电器向北京战圣提供的36亿元贷款原本于2008年12月13日到期,但并未在到期时获得偿还,并于其后获得续期至2015年12月4日。

关于缘何在这一时机选择收购大中全部股份,收购之后又会对国美电器自身盈利助益几何,上述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大中电器为中国大陆知名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我们相信通过此次收购可以让大中和国美在未来经营和策略上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可以更好的强化国美的‘全零售’战略,这也符合本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尽管现如今零售格局受电商冲击早已不似当年情境,但该人士还是对大中电器近几年的发展给予肯定,表示“现时大中电器在北京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50%以上,品牌认可度相当高”,而大中电器的一站式购买、低价策略和全程个性化服务的经营策略,与国美的“全渠道零售”的理念不谋而合。这些因素均成为时隔8年后双方彻底融合,并对未来给予信心期许的助推剂。数据显示,大中在北京经营电器及消费电子产品连锁店,截至2015年3月31日资产净值为41.3亿元,2014年、2013年税后净利为1.56亿元、2.02亿元。

双品牌经营

大中电器自八年前花落国美电器后,一直与国美保持双品牌运营策略。最关键的是,虽然收购事宜仍需要商务部批准,但国美电器可以确定的是,“计划未来还是沿用‘大中品牌’进行经营和管理”。

那么在利润预期方面,大中将为国美电器带来怎样想象力?国美电器内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事实上,自2013年起,大中之财务业绩已与国美之财务业绩已综合入账。

收购大中后,国美将继续坚持“全零售”战略,打造拥有过亿消费者的生态圈,国美相信通过大数据的应用,对各个用户界面的提升和互通互融,以及对价值平台的不断优化,将有助加强消费者对国美品牌的粘性,提升整体的销售。

上述人士并未透露收购大中后,对旗下零售店面的整合情况会怎样,但他表示,在中小城市,国美未来三年将新进入100个三四线城市,每年新开80到100家门店;联营店每年有30%至50%增长;国美在线每年复合增长100%;原有地面店收入稳定增长。此外,国美正着力发展“粉丝经济圈”,鼓励员工开设微店。微店是国美打通线上线下资源、实现国美在线网上销售年复合增长100%的关键。

未来维持毛利率和净利率在较高水平的战略,将更多通过加大差异化产品占比,增加来自产品安装、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延保收入以及二级市场的收入来实现。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
shell_js").src = "http://share.baidu.com/static/js/shell_v2.js?t=" + new Date().getH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