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财务公司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及具体政策

财务公司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及具体政策

2016-04-16 20:11:45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2
      财务公司是非银行的金融机构,它的服务对象为集团成员单位,但是其业务范围以及与它的交易对手则涉及到了各类金融机构,如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由于这样的特性,财务公司在经营的过程中就要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如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流动性风险、法律风险、战略风险等。因此如何防范好风险,建立起公司风险管理架构,对于财务公司而言显得十分重要。

  一、财务公司风险管理组织架构

  一般来说,一个完整的财务公司风险管理组织架构体系可以由公司董事会、董事会下设的风险管理委员会、公司高级管理层、公司风险管理(风控网)部、公司各部门合规专员、稽核审计部来组成。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对财务公司日常的风险进行监控和管理。

  1.公司董事会:对风险管理负有最终责任;

  2.董事会下设的风险管理委员会:属于风险管理的战略层,承担董事会授权下的日常风险管理职能,并定期向董事会报告风险管理方面的有关问题;

  3.公司高级管理层:为风险管理的主要负责人,分管总经理为风险管理的直接责任人;

  4.公司风险管理部:是公司内部具体负责识别、测量、监控、评估和报告各类业务风险的专门部门。工作职责是制定公司业务发展所需的风险管理政策及程序,并监督其执行情况,负责对公司各项业务风险进行识别、测量、监控、评估和报告;

  5.公司各部门合规专员:对本部门的合规风险管理负有直接责任,负责对本部门定期或不定期的风险排查,并将排查报告递交风险管理部。

  6.稽核审计部:负责对公司各项经营活动的风险管理情况检查,并定期向公司董事会汇报风险管理政策执行和风险控制情况。

  二、风险管理政策的具体落实

  1.建立一套完善的授权体系,每年由公司董事会下设的风险管理委员会拟定董事会对公司总经理的各项经济活动的审批权限,经董事会同意后,对公司总经理进行授权。超出授权,必须报风险管理委员会或董事会。

  2.建立一套比较完整的制度体系。财务公司在开展各类业务必须先制定业务管理办法及操作流程,然后再具体开展业务,将风险控制的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

  3.制定全面的风险管理政策。财务公司在制定风险管理政策的时候可以针对不同种类的风险制定出不同的风险管理政策,如信用风险管理政策、市场风险管理政策、操作风险管理政策、流动风险管理政策、合规风险管理政策、新业务风险管理政策等。

  4.建立合理的部门架构,实现前后台分离,并具体规定前后台相互核对、互相制约的工作流程。

  5.建立风险管理部,建立事前风险控制机制和事中风险监控机制。例如每笔贷款授信必须先报风险管理部审查通过后,再报贷审会审议,每笔贷款发放都必须报风险管理部审查通过后才能发放。同时还要建立强有力的事后风险监督控制机制。

  6.规范汇报审批制度和集体决策机制,建立一套科学的绩效考核机制。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src="../kefu.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