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产业经济 >> 化工前沿 >> 塑料去库存压力仍大

塑料去库存压力仍大

2016-05-06 08:53:00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1

3月以来,塑料期货并未受到黑色系品种大涨狂潮的明显带动,整体呈现宽幅振荡走势。

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在中国一季度超常规信贷宽松大潮涌动下,通胀预期重燃导致一二线楼市和大宗商品等实物资产受到热烈追捧。然而,五一小长假前夕,习近平主席指出我国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官方媒体称中国不会再借助大规模刺激措施拉动经济增长,财政政策发力应对经济减速成为必然,这实际上意味着中央高层对一季度超常规的信贷宽松政策踩了急刹车,大宗商品大涨局面有望告一段落。

原油上涨遇阻回撤

4月17日多哈冻产会议无果而终,科威特大罢工事件以及后期产油国继续冻产会谈的声音提振油价大幅反弹,但从目前的产油国动态来看,由于冻产协议没有达成,科威特已将原油生产提升至最高负荷,伊拉克的原油产量和出口量也恢复至高位水平,外加上伊朗核制裁取消后的增产措施,预计OPEC主要产油国产量仍维持在高位。

此外,因市场预期美国原油产量快速衰竭时间节点在下半年,在这之前若油价出现大幅上涨,反而会阻碍高成本页岩油产能的有效出清,这是以沙特为代表的海湾传统产油国所不愿看到的,在二季度传统需求淡季因素下,国际原油市场仍面临较大的增库存压力。油价在上攻48—50美元/桶一线未果后,面临较大的回撤压力。

塑料市场供需两淡

进入5月份,石化仍处于检修期,其中独山子以及大庆石化全密度装置转产HDPE,抚顺石化停车检修10天,宁夏宝丰停车检修25天,国内存量产能的线性供应有所缩减。但由于新建的中煤蒙大30万吨全密度装置已投产,神华新疆煤制烯烃装置计划于5—6月份试车,国内线性供应有增加预期。

从进口市场来看,国外新建的PE装置多推迟至下半年投产,而从塑料进口的季节性规律来看,5—6月份仍是传统的进口淡季,因此塑料进口增量压力不大。

从需求的角度来看,目前农地膜需求基本结束,只有部分工厂按订单情况零星生产,步入传统生产淡季,而包装膜需求整体稳中偏弱,塑料市场面临供需两淡的局面。

仓单明显多于去年同期

五一节后,石化库存累计至84万吨的中位水平,交割仓单总量达到1624张,明显多于去年同期110张的水平,这也是近月1605合约明显弱于去年同期的主要原因。鉴于远月1609合约仍是贴水结构,这部分仓单后期转移至现货市场消化的概率较大。

另一方面,随着新建煤化工装置的货源释放,传统需求淡季格局下的市场份额争夺战正在悄然打响,部分煤化工货源价格低至8400—8500元/吨一线,不利于石化去库存操作。预计随着石化检修装置的重启以及新建煤化工装置的投产,石化去库存压力仍大。

整体来看,在供需两淡的局面下,塑料期价或维持振荡趋弱的走势。




[需要查看更多数据,请免费试用钢联数据]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