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直播行业的背后隐忧

直播行业的背后隐忧

2016-11-08 23:12:3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2

直播平台大爆发       
华创证券4月发布的《直播行业深度报告》称,2015年直播行业市场规模约为150亿元,到2020年,总规模将上升至1060亿元。其中,仅移动秀场直播一项,预计就将拿下400亿元的市场规模。“全民直播”时代已经悄然到来,市场上一夜间出现了花椒、映客、斗鱼、熊猫等数十家网络直播平台。资本开始了竞相追逐,生怕错过下一个独角兽。据有关数据统计,涌入直播领域的资本在近两年里大幅增长。2015年初,虎牙直播获欢聚时代7亿投资;同年11月,斗鱼TV获B轮1亿美元融资;2016年3月,易直播获A轮6000万元人民币等。随着资本加持,直播平台数量大爆发,与此同时,原有互联网的大小巨头也上线直播业务,9158、YY转型推出独立的直播平台,秒拍上线“一直播”,网易传媒等资讯平台都大力推进直播业务,优土、爱奇艺等视频网站纷纷上线了直播频道,还有众多数也数不过来的直播小平台。不到两年时间,网络直播一路风行。
点击查看源网页


直播行业的背后隐忧       

就在直播行业风生水起之时,风险也开始滋生,这其中既有政策层面监管的收紧,也有来自商业领域的隐忧。建立在“打赏”机制下的秀场直播,一直没能逃出“性是网络第一生产力”的怪圈,斗鱼TV直播“造人”,熊猫TV女主播露出隐私部位等新闻更是不断挑战舆论的敏感神经。即使转移到手机端,部分粗口、性暗示等内容依然屡见不鲜。去年9月,由中国台湾艺人黄立成牵头、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儿子王思聪参投的移动视频“17”曾火爆一时,然而不到一个月,就因内容涉黄被强制下架。今年4月14日,文化部下发第二十五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名单,斗鱼、YY、熊猫TV等多家网络直播平台因涉嫌提供含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被列入查处名单。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刘强公开表示,将对屡次违规网络平台和主播设黑名单制度,手机应用也即将纳入管理之中。2016年,移动直播行业在呈井喷式增长的同时,也经历着行业内的大洗牌。

 

行业洗牌与乱象整治    
从前期的聊天室、QQ,到现在的微信,直播,其实都是将人的社交从现实转移到虚拟网络。网络直播只不过是在表现方式上更加多媒体化、直观化,其本质仍是虚拟社交。直播平台的核心竞争力本应是内容本身,但随着各个直播平台雨后春笋般的冒出来,某些平台难免会有一些擦边球的行为,妄图先拉拢用户再通过洗白的方式谋求发展,这些直播平台为了站稳脚跟赚足银两,不惜铤而走险,暴力、涉黄、猎奇等一系列直播内容频现,备受诟病。但在网络监管愈发严格的今天。这样的做法不仅要承担沉重的道德负担,也面临着被监管部门取缔下架的风险,甚至涉案主播也将面临被永久封杀的危险。今年6月1日,北京首批涉黄主播黑名单被公布,共有40人被永久封杀。截至5月31日,六间房、映客、花椒、秀色等平台已基本完成主播实名认证、水印添加、直播内容存储15天等公约要求,部分企业对直播内容进行了永久保存以备审查。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
../kefu.j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