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 审计署“重拳出击” 深化国企审计监督

审计署“重拳出击” 深化国企审计监督

2017-07-03 16:37:19 来源:中国会计报 浏览:121
    2016年,审计署审计了中国石油、中化集团、中船集团等20户中央企业。近日,审计结果对外公布。审计结果显示,其中18家采取虚构业务、人为增加交易环节、调节报表等方式,近年累计虚增收入2001.6亿元、利润202.95亿元,分别占同期收入、利润的0.8%、1.7%,为此处理处分309人。
    审计的力量“重拳出击”,可揪出问题,督促整改。业内有关专家认为,企业“扮靓”业绩不如让业绩真的“靓起来”,这就需要从解决重大问题和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入手,此时,审计依然可以发挥其特有的作用。
   
企业审计助推国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对记者说:“从20户企业审计结果公告情况看,对中央企业在积极维护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方面取得的成绩应当给予充分肯定,但也揭示了国有企业国有资本运行效率不高、内部管理水平不高、境外国有资产监督力度不足等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国有企业审计,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目标实现,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企业强化管理、做强做优做大,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
    同时,此次审计还提出了解决重大问题和推动改革发展的建议。
    审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说:“国有企业审计是审计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每年都要安排对中央企业进行经济责任审计、财务收支审计或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对于国有企业而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通过化解过剩产能、提高全要素生    产率,实现规模经济和技术创新等方面实现要素的最优配置。除了国企自身发展和服务国家经济大局、落实国家政策需要内生动力,外部助推也是重要动力。其中,审计署对国有企业的审计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外部监督力量。
    近几年,审计的站位更高、眼光更远。
    上述人士举例说:“比如发现电力(煤炭石油石化)等资源性行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目标未完全实现,违规占地、违规招投标较为严重;部分企业违规投资‘两高一剩’项目和国家限制性行业。”不仅如此,在发现单个企业问题的同时,审计部门努力从审计角度揭示政策执行中的问题并分析原因,包括对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愿景与行动方针等情况的审计和调查。
    具体来说,一是关注国有企业去产能,通过审计支持国有企业在节能增效上进行大胆的改革尝试,为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二是关注国有企业去库存,降低国有企业在房地产行业过度扩张的风险;三是关注国有企业去杠杆,重点关注国有企业的负债结构、规模、资金投向及融资成本等情况,积极服务“僵尸企业”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及破产清算活动;四是关注国有企业降成本,重点关注企业成本管理、产业结构调整、“三公”消费等情况,通过“再挖潜、保生存”,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库存费用,轻装上阵;五是关注国有企业补短板,通过揭示国有企业的体制机制缺陷,发现公司法人治理和财务治理不规范问题,督促国有企业建立健全公司治理、强化管理、加大科技投入、努力提升技术水平。
   
审计全覆盖重在创新方法
    若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现“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五大重点任务,国有企业审计力度必须不断加大,审计的覆盖范围和监督力度也要提升。
    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邢铭强说:“实现审计全覆盖才能促进国有企业经营效率的提高,促进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供必要的审计监督支持。”“企业审计需要完善审计监督机制、改进审计方式方法。”邢铭强说,随着国有企业经营范围的扩大、国有资本规模的提高,企业审计的工作内容增加了很多,若没有完善的审计监督机制和创新的审计方式方法,企业审计的工作效率是无法保证的,也不能满足审计全覆盖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需要,与国有企业有关的国家监督体系的建立和加强更无从谈起。
    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改变了财务信息传统的形成方式,为了适应这一变化,邢铭强建议企业审计在开展工作时,应当重视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利用先进的技术,促进企业审计适应新的审计环境并提高审计工作的效率。
    总之,开展企业审计要对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加强审计监督,要坚持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国有企业必须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党和国家的部署开展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进而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邢铭强说道。
    近年来,国家审计机关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审计结果报告和公告制度,持续发布国有企业审计结果公告和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情况相关的审计公告,有效促进了国家监督体系的完善,同时推动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力度的提高,让社会公众了解更多信息。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