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审计 >> 内审管理 >> 解读小型审计部门的九大误区

解读小型审计部门的九大误区

2017-12-01 13:21:23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8

内部审计工作人员要面临的问题其实和很多商界人士是一样的,大量的工作堆积成山,却缺乏足够的人力资源。这种情形在大型的审计部门如此,小型的审计部门体现的就更为明显。因此,小型的审计部门必须全面了解他们所面临的情况,以避免进入误区,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把实情做好。

误区一:聘用人员不当
小部门选人要尤为慎重,更多要考察人的综合素质。很多内部审计部门都对来自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人员趋之若鹜,但所聘请的人却往往显得不够积极主动、过于以合规为导向,或经常摆出专家的姿态。
如果不会“看相”,最好以其服务过的类似职位,以及拿得出手的内审业绩去主要衡量人选。部门需要的是做业务的人选,如果不能兼得,尽量选择经验,这样往往可以降低用人成本和招聘风险。
另外,也可以由潜在的被审计部门人员复核最后入选的应征者。这些人可以为招聘流程带来宝贵的观点和意见。第二是由部门负责人与应征者会面,评估双方是否适合一起搭档工作。

误区二:对大型审计部门趋之若鹜
很多小型部门都试图效仿大型审计部门的做法。他们过多的使用作业手册和表格,过于苛刻审核程序,会议太过频繁,撰写的报告也多。但他们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并不需要这些繁琐的东西。虽然想要利用有效资源为公司增加价值,但是把小型部门打造成大型部门的职责只会助长官僚主义的作风,根本无益。
内部审计业务管理是一种探索,特别是小规模的内审组织,要尽快融入角色,先设定简单的章程,规定好权利责任,通过不断积累再去总结一些审计的规章和实施细则,否则很多想法会束之高阁。
其实可以采取三大方法来以少作多(do more with less):提高流程的产能;更多使用以风险为基础的方法,从而减少审计程序和针对非关键风险的审计工作;以及尽量使用技术辅助手段。

误区三:使用技术不当
许多小型内审部门创制过多的表格和模板,流程图过于复杂,限制使用互联网,而且未使用战略性的方式管理检索软件。人们习惯了使用现成的模板,这会扼杀他们的创造力。
创造力是内审人员的“灵魂”。很多内审人,甚至内审负责人已经习惯安逸的按部就班,甚至一套底稿走天下的工作思路。内审是门艺术,大家都是艺术家。其实,内审创造的很多审计方法和模型都是独特的,甚至只适用于某一家企业。
因此当员工有了审计思路,要用审计技术去实现,多思考,多鼓励下属的灵感,创造一些新的审计模型。

误区四:有效的人际网络未能建立
小型内审部的成员与公司其它同事以及公司以外其它人士之间的交流和联系都非常匮乏。事实上,无论是在公司内部还是在一些行业团体当中,都总会存在对内部审计师有所裨益的人。内审做到一定程度,能力往往不在专业技术上,而依赖于“审计思路”和“沟通协调能力”上。
有时候,强大的人际网络会给内审人员提供更多的信息,往往私下聊几句,甚至抱怨几句都可能是审计线索。人与人的交流必然是信息的交流,每个内审人都有自己的人际网络。这很重要。

误区五:高管人员上报机制不恰当
另外一个常见的误区是未能向高级管理层和审计委员会成员提供他们所需的信息。有时是报告的出具时间不对,有时则是报告内容过于繁冗,或者提供了错误的信息。
信息量过大也是一个问题。许多报告都提供大量的信息,但缺乏实质性内容。 鉴于当前金融服务业的环境,人们将开始认真对待这一问题。因为人们都注意到,尽管金融机构已经遵守了《萨班斯法案》报告要求及其它法律法规,但此次金融危机然引发了众多大型金融机构的倒闭浪潮,有的则需要政府出手相救,提供担保或进行收购。
更多的情况是,如果审计证据匮乏、或无法很好的支撑审计问题,而内审人又认为这是一个严重问题,那么很多内审人往往喜爱用大量的笔墨去着重描述一番引起重视。对于这种做法,我不是认可,建议掌握更多的证据,或在报告中披露无法获得有效证据。产生这一情况的原因十分复杂,除了敬业程度及专业素养,可能还和机会和 个人的综合能力有关系。

误区六:内审宣传未能有效地进行
未能有效宣传部门如何为公司增加价值是很多小型审计部门的缺失之一。这是很多内审部门的一项重大缺失,很多审计部都无法引起领导的关注,而且很多小型的内审部竟然没有周期的工作计划和总结,更谈不上将这些计划或总结报告给老板。
作为内部审计宣传,首要是宣传给老板,引起其兴趣和重视。
其次,更多的审计部有着弱势思维,往往很低调,很神秘。外人看来更多的是部门很不透明,让人多少有些畏惧感。内部审计部门应要多向其他部门宣传自己的部门定位和工作,这种宣传可以是多种方法和多种层次的。阳光,透明,专业,务实,内审人不是黑衣人。

误区七:吸纳人才缺乏创造力
小型审计部门在员工招聘方面一般很难与大公司竞争。其中一个折衷的方法是不聘请专职人员,而是采取外包的方式,并将外包服务商执行审计后所追回的部分资金作为其服务费用。这样一来,公司无需增加人手,却能追回某些财务收入。审计部门亦可以借用公司内的人员。另一绝佳的人才来源是最近因资产收购或退休而离职的人 员。
有些时候,使用某些专业公司提供的审计服务,所需的成本比使用公司内部的审计部门更低。对于这点,限于我国的市场环境和第三方服务的敬业度,持保留态度。

误区八:认为一流的内审部必须达到一定的规模
其实是否能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平与规模大小并没有任何关系。只要能够确定什么可以为公司增加价值,并相应采取适当的措施,就可以成为最出色的内审部门。最重要的是具备优秀的人才、重点针对关键的风险,并制定切实可行的增值目标。
规模的大小和是否一流无关,企业是否一流和内审组织是否一流的关联度也不大,虽然通常看国内企业内审规模较大的通常做的是较出色的内审,但十人以下小部门也可以做到一流。审计的信心很重要,只要为公司实现高性价比的价值输出,就是合格的内审,所以,请忘记规模吧!

误区九:审计时间过长
审计时间过长会消耗掉本应运用于其它方面的资源。审计时间过长一般是由于未将重点放在关键风险上,导致至少有部分风险会被忽略。也许你不必在一次审计中审查整个收入周期。而可以分三次或四次较短时间来完成。审计时间越短,报告内容也越短,管理层便易阅读、理解和吸收报告的内容。
审计时间过长对报告的时效性影响不言而喻,但更多的是引发影响管理层对内审部门的能力信任问题。除了个人工作敬业度的问题,更多的原因是审计时我们没有筹划好时间安排,往往对非重要风险领域的事项投入了大量时间和精力。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