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基金私募 >> 私募基金36问--你所关心的私募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私募基金36问--你所关心的私募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2018-01-24 09:57:15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2

我们汇总了大家普遍对私募基金所关心的问题,现统一回答分享给所有人,算是私募基金常识普及。主要是资金安全、信息披露、投资理念、基金选择和其它等问题。

一、关于概念和资金安全方面的问题(钱为何不会被卷走或者挪作他用?)
    
      私募基金客户资金安全三大保证:监管备案、三方协议、第三方托管。

1、什么是私募基金?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有什么区别?
   答:私募基金是相对公募基金而言的,和公募基金最主要区别在于私募基金的基金产品条款和业绩只能对合格投资人(目前监管对合格投资人的定义是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人民币或者过去三年年收入不低于50万人民币,并且经过私募基金公司或者持牌销售渠道认证,这一金额标准将来可能修改)宣传和销售,认购起点100万,单支基金的投资者人数不能超过200人,公募基金没有这些限制。私募基金除了管理费以外还会收取客户利润的20%作为管理人的报酬(激励更加充分),公募基金只收管理费。虽然私募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条款和业绩不能公开宣传,但私募基金公司的品牌、投资理念及投资方法等非产品信息可以公开宣传。公募基金无论产品还是公司都可以面对任何人公开宣传。

2、如何判断一个私募基金是合法还是非法的?
     答:登录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http://www.amac.org.cn/,在“信息公示”栏目下面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下面可以搜索该私募基金公司的名字,在“信息公示”栏目下面的“私募基金公示”下面可以搜索该私募基金的名字,如果可以搜索到,那就是合法的私募。(比如我公司,深圳广汇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意搜索的时候选择成立时间是从2015年1月1日到2015年12月1日,搜索结果是:成立时间是2015年1月9日,登记时间是2015年2月4日,登记编号是P1007800)

3,投资人的钱会被私募基金公司卷走吗?有什么机制确保资金安全?
     答: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一样采用第三方托管模式,管理人对资金只有操作权限,没有划转权限,不可能把客户资金卷走。具体来说,私募基金分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公司成立后先需要去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取得私募资格(可以查询登记编号),然后才能设立基金产品(产品代码),基金产品必须签三方协议(私募基金公司,投资人,托管人)。这里托管人是负责资金安全的独立第三方,一般都是大银行或者证券公司担任,托管人的资格由中国证监会或银监会审核认定。基金产品设立后必须要去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只有拿到备案号码后才可以拿着这个号码去中国登记结算公司开设股票账户。监管是环环相扣,没有任何漏洞。也就是说,客户的资金既不在私募基金公司账户,也不在私募基金经理个人账户,而是在由独立第三方即托管人监控的独立监控账户里面。资金的任何划转需要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给托管人出指令,托管人根据指令和基金合同要求进行资金划转。哪怕私募管理人跑了,钱也卷不走。独立第三方托管人会收取托管费,一般每日收取合同中约定的托管费率的三百六十五分之一。前几天网上爆出来把国民技术这家公司的资金卷走的前海旗隆是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015年之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可以不去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甚至也可以没有第三方托管,所以存在监管漏洞,但自此之后漏洞已经被监管堵上。

4、有什么措施保证基金的钱不会被挪作他用?
       答: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采取第三方托管模式,托管人不但负责资金的安全,还负责核对投资方向和范围等符合合同规定。一旦管理人违规,托管人有义务提醒限期纠正(具体情况合同都有明确约定),如果不纠正,托管人会通知基金持有人甚至诉诸法律。如果托管人在托管中不尽职给投资人造成损失,投资人可以诉诸法律。

     资金安全小结:1,投资者应该去基金业协会网站查询私募公司和私募基金的备案情况;2,投资者一定要和私募基金公司及托管人签署三方协议;3,合同中必须约定采取第三方托管模式。如果满足上面三个要求,资金基本就是安全的。

二、关于信息披露方面的问题(为何私募业绩信息真实可靠?)
    
      私募业绩第三方计算并发布,确保真实可靠。

5、私募基金的业绩是谁在负责计算和发布?真实可靠吗?
   答:私募基金因为规模较小,一般都将基金会计即净值计算功能委托给独立第三方。具体谁负责计算净值,在基金产品合同里面有明确标注,一般就是基金托管人负责资金托管和基金净值计算及发布。这种可信度和公募基金一样,是完全可信的。因为托管人都是经过监管机构核准的大型金融机构并且以此为职业,根本没有作假的动力。

6、从哪儿可以查到私募基金的业绩?
      答:根据监管要求,私募基金的产品条款和业绩只能对合格投资人(找私募基金或者持牌照的销售渠道做过合格投资人认证,目前监管对合格投资人的定义是金融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或者过去三年年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这个定义以后存在调整可能)披露。
    私募基金的业绩查询,合格投资人可以在托管人的托管系统网站查询到,也可以在托管人给投资人设立的账户里面查询到,或者通过证券公司购买的私募基金的话可以在其股票交易系统里面查询到,私募基金公司也会把业绩披露给客户和合格投资人,或者披露给第三方销售渠道,比如私募排排网等网站。
 
7、网上查询到的私募净值都是扣除了业绩提成了吗?
      答: 不一定。因为不同私募产品业绩报酬计提方式不同。采用分红模式的,分红后净值归1,单看净值看不出来历史业绩也看不出来历史上分过几次分红。采用份额划转模式的私募基金,业绩提成体现在份额变化,而不影响净值。采用业绩报酬的定期计提方式的私募基金,净值如果高于上次计提报酬时点的净值,则高于部分的业绩报酬可能没有计提;如果净值低于上次计提报酬时点的净值,则净值扣除了业绩报酬。

8,私募基金会对外披露持仓标的吗?
     答:与公募基金需要定期披露前十大持仓不同,监管并不要求私募披露前十大持仓,主要是基于私募基金属于面向合格投资人这一私募特性。从保护商业机密和客户利益的角度,私募基金公司一般不会对外披露持仓标的,但会在定期报告中对客户披露持仓行业结构等信息。
     业绩披露小结:私募业绩只有通过了合格投资人认证的人才可以查看,由独立第三方计算并发布,真实可靠。但要注意里面或许还包括没有计提的业绩报酬,所以看当年涨幅和累计涨幅更有意义。

三、关于投资方面的问题(为何长期能赚钱)
    
       价值投资在长期具备逻辑上的盈利确定性和持续性。凡是内在逻辑上不具备持续盈利的投资模式,迟早都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亏损。

9,股票型基金既不保本又不保证收益,亏钱也不会赔,无论赚钱赔钱都收管理费,有什么机制促使基金经理努力做好业绩?
答:股票型基金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都是依靠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和口碑,基金经理虽然不保证收益,但是承担了声誉风险。促使基金经理努力做好业绩的利益机制主要是:首先,如果托管人的业绩报酬计提模式不具体到单个客户的单笔投资而是仅仅在基金净值新高后才计提业绩报酬的话(需要注意的是,有的托管人清算到客户的每一笔投资资金,任何一笔投资资金的收益创新高就会有业绩提成),任何亏钱或者净值回撤都会引发投资人的套利行为,比如在净值创新高前买入基金,到业绩创新高这个阶段的收益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是没有业绩提成的,所以从个人利益上说,私募基金经理主观上都不希望自己的基金亏损或者回撤;其次,这个行业是业绩公开、相对排名、末尾淘汰的行业,基金经理不仅仅为了赚钱而工作,更是为了自己的荣誉而战,在这种残酷而激烈的竞争机制下,基金经理没有不努力的道理,很少人会拿自己的声誉和职业生涯开玩笑。说到这里,就一定要注意私募基金是否将自己的业绩在私募排排网等第三方平台或者托管人的托管网站公开发布,如果发布了业绩的基金经理,将相当于把自己的水平和能力置于天下所有人面前,他的压力自然很大,也有动力全力以赴;反之如果没有公开自己的业绩,那么他确实可能存在偷懒的道德风险(当然也不一定定就会偷懒,但总之没有公布业绩的基金经理那么令人确信)。再次,基金这个行业除了法律监管以外,职业道德还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最后,要阻止一个基金经理去乱投资亏损,基金经理跟投是防止道德风险一个可行的办法,因为谁也不愿意把自己的钱拿出去乱投。如果一个基金经理的大多数投资资产都在他管理的基金里面,与投资人共赢。那么他的基金也可以理解为他就是给他自己做投资,客户只是来根据规则来搭便车的,这样的基金道德风险可以降到最低(投资人在购买基金前也可以询问这些跟投的信息)。
 
10,如何看待同一管理人管理的基金表现差异巨大?
    答:出现差异有可能是这些基金产品条款本身差异巨大,比如清盘线差异,投资范围差异,仓位限制差异等等,也可能由于操作中的偶然因素导致,比如某一天成交量差异第二天就停牌了。如果产品条款是一样的,基金经理一般宁愿尽可能去复制,因为这样一是监管要求需要公平对待所有投资人,二是这样操作更加简单便捷。但由于客观原因(比如同一价格没有足够的成交量),总是做不到百分之百的复制。
 
11、如何理解价值投资在长期具备逻辑上的盈利确定性和持续性。如何看待别的投资模式?
 答:我们是做价值投资的,价值投资方法其实非常简单,我们可以告诉全世界所有人我们的方法,没有人会质疑我们在长期内赚钱的必然性和正当性。我们本质上是买一个企业的股票(股票是股权的证明),我们就是企业的股东,我们一般选择两类企业去投资。一类是这个企业的股票价格严重低于这个企业的内在价值(内在价值是一个动态的概念),我们会用专业的方法去评估这个企业的内在价值(可以参考我2015年写的文章,在我微信朋友圈和微信公众号里面,《价值-估值-投机》)。这个企业或许没有什么业绩增长,但是其估值严重低于其内在价值,那对我们来说它也有估值回归的机会。而且由于资本套利的存在,它必然会迟早会估值回归,等估值回归到合理的情况下我们就及时卖出。(注意我们的估值不是简单的静态市盈率,价值投资不等于简单的低市盈率投资。)这一类机会在A股市场不常见,在港股市场更常见,但考虑到等待时间太久的机会成本和有限的获利空间,我们只是在极端情况下偶尔买这种类似债券的高分红收益股票。另一类企业是,这个公司的管理层能够把生意越做越大,利润越来越多,我们以一个合理或者低估的价格买入,我们作为股东,耐心等待公司做大,我们就必然会分到越来越多的利润。当我们分得越来越多的利润的时候,我们所持有的股票的价值就越来越高,股价也会逐渐被市场认同而上涨。这两类企业我们赚钱都是必然的,也是理所应当的。第一类机会我们是利用了市场的恐慌和错误定价,第二类机会是我们比市场大多数人有远见、耐心和忍受市场波动的能力。
       价值投资背后的假设,上面第一类投资机会的假设是均值回归,均值回归的原因是资本套利。第二类投资机会背后的假设是经济增长(企业利润增长)。如果你不理解经济增长,就不会理解价值投资赚钱的必然性。经济增长并不是一个历史现象,事实上,历史上几千年人类社会经济并没有增长,经济增值只是最近过去两三百年才开始出现的现象。经济增长背后根本的原因一是自由市场经济制度,人类社会只有进入资本主义阶段才有了自由市场经济制度,资源可以自由流动;经济增长另一个原因是现代科学技术。也就是说,一个国家或者这个国家的某些领域经济增长和这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宗教信仰、文化习惯等等没有必然的联系。任何国家,只要实行自由市场经济制度,只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同时在人口不急剧大幅下滑的情况下,那么经济增长就是永远的,而不是临时的,因为人的欲望和需求是无穷的。只有理解了经济增长背后的本质原因,才会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有一个客观而又基本乐观的判断,才不至于在市场最底部的时候恐慌悲观,才敢在最底部的时候买入而不是卖出股票基金。
除了价值投资,股票市场诱惑非常多,还有很多种投资方式,别的方式大都是建立在对股价波动轨迹的预测上面。事实上,没有人能够准确预测股价的波动轨迹(如果有人能准确预测,全世界的钱都可以被他赚走,他根本不需要给你管钱,记住这个常识异常重要)。有人利用资金优势操纵市场价格,有人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在严格监管的市场中已经没有生存空间。完全依赖技术分析和量化模型交易等方式都不具备逻辑上的确定性和可持续性(当然量化模型千万种不能一概而论,某些基于基本面选股的模型其实也接近于价值投资),大多都是这次或者这阶段看对下次或下阶段看错,都不是长远之道。AI等人工智能投资可以给我们研究股票提供一些辅助作用,但投资终究是一个艺术而不是技术,AI无法替代基金经理的决策。资本市场从来不缺故事和新事物,而投资正道,唯有回归最简单的常识和逻辑,大道至简,越是眼花缭乱复杂的东西越是容易忽悠人的。如果不相信这点的人可以去看看金融历史,要赚大钱,要有五十年以上的长期很多倍的业绩记录,价值投资几乎是唯一正道。

12,为何股票价值投资长期来看会比买房子等别的资产赚更多?
答:提起房子过去的涨幅,加上几倍的杠杆,没有几个人看得起股票和股票基金。我认为,老百姓自己炒股票和买房子相比,哪个更靠谱,肯定是买房子。因为绝大多数散户都是亏钱的,买房子长期来看即使亏钱也还不至于亏太多。但是买房子与买好的股票基金相比,肯定是买股票基金。其实这是两类不同的资产,短期来说没有可比性,但是可以看看美国历史上大类资产收益率就知道了股票是远远高于房子的,这里没有什么国家因素。房子就是单一资产,长期来看和一个地区的人口趋势、房地产政策、货币和通胀水平高度相关。在目前国家把住房提到如此高的政治态度来看,房子就算再涨,空间也是有限的(当然我并不看空房价)。而股票背后的逻辑不仅仅是通胀,而是经济增长。有些企业的产品不但可以随着通胀而提价,还会卖出更多的产品把生意越做越大,这种经济增长会使得这些企业的股票长期收益率远远高于投资房子的收益率。另外,股票可选择的范围几千个,房子就是单一资产,涨完了就完了,股票这个涨完了还有下一个股票,可以实现复利。最后,房子的流动性非常差,一旦市场逆转,就是断崖下跌。而优质企业的股票,你只要耐心拿着,迟早都会新高。长期来看,优质企业的股票会完胜房子、黄金(黄金本质就是货币,长期和通胀基本同步,很难有显著的超额收益)、债券等等资产,根本独特原因是经济增长(即好公司的生意越做越大利润越来越多),而别的资产更多原因是跟随通货膨胀(这一点好企业的股票照样具备,它的产品不但可以随着通胀而提价,还可以卖出更多产品,即增长)。

13、经济有周期,价值投资会择时吗?如何择时?
      答:其实,选股和择时是两个基本的投资要素。价值投资不是不择时,而是不简单的看图或听消息来择时,价值投资是用严格的估值标准去代替简单的择时。比如估值到了合理区间,我就卖了,估值还严重低于合理区间(注意合理区间是动态的概念),我就继续持有或者买入。有时候市场很不好,但是我们一样可以赚钱。有时候市场很好,我们也未必赚钱。但是坚持价值投资的选股标准和估值标准,长期是会赚钱的。

14、股票型基金会不会把投资人的钱亏完了?如何看待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回撤?有什么办法避免回撤吗?
答:在我看来,优秀企业股票的风险其实很小,比创业公司的股权、比你做实业、比你买高收益信用产品(比如高利贷)风险小很多,绝对不会亏没,反而是越跌越有价值越值得追加买入。我买股票,几乎很少去买在同行业中排名第5名以后的公司,你做实业,有几个人能保证自己的公司在同行业中排名前5?想清楚这个问题,你就知道我们的风险等级了。(当然对那些去买垃圾公司、炒作高送转题材、仅仅看看k线图、量化交易等投资方式的人来说,他们有可能什么股票都会买,我无法评论)。对于那些高利贷,你冒的是本金损失殆尽的风险,而我买股票,顶多就是一个波动,过段时间又回来了还会不断创出新高,而且永远不会亏没,因为我分散买好些股票这些公司都同时倒闭的风险为零。所以如果你买的是严格实行价值投资的股票型基金,反而是是越跌越安全,越跌越应该买入而不是卖出赎回。
我们做价值投资的工作本质是资产定价,我们用专业去评估一个公司的未来前景和大致合理价值区间,并及时跟踪公司动态更新我们的评价。我们并没有能力知道一个股票短期的具体走势,更没有能力知道股票市场指数未来具体走势。(如果谁可以准确知道,全世界的钱都被他赚了,记住这个常识异常重要,可以让你避免很多你身边的股神给你的损失)。
既然我们不预测股价走势,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坚持估值标准,即安全边际,除了在仓位上适当控制之外,没有什么别的办法可以回避市场的波动和回撤。又想赚钱又没有回撤的事情在股票市场是不可能产期存在的(记住这个常识非常重要)。
所以对于投资者,首先是做好自己的资产配置,把短期要用的前投资在固定收益市场,仅仅把长期不用的闲钱投资于股票市场(或者买股票型基金)。既然参与股市,就要正确看待股市波动,心态淡定忍受波动,不因波动而恐慌,做到长期资金长期投资。

15、如何保证投资系统的完备性以此来确保长期盈利?
      答:投资系统就像剑法,不能有破绽。任何破绽都迟早要在市场面前暴露无遗并毁于一旦。要确保长期盈利,就必须不能有任何归零的风险。除了坚持价值投资以外,还需要两点。第一,不用杠杆或者把杠杆严格限制在安全水平之下或者只允许用亏损幅度有限的杠杆(比如不超过一定比例的买入期权),我们身边曾经有无数的牛气冲天的股神赚过钱,但最终都没有赚到钱。杠杆如同鸦片,其甜头一旦尝到就很难拒绝。而一旦开启杠杆模式,就可能在某次股灾中归零。职业投资是几十年的事情,任何小概率事件在职业投资之旅都是必然事件。第二,坚持分散投资组合投资。就是说如果只买一两支股票,迟早遇到一个黑天鹅就会归零。当然,基金在规模较小的时候,因为流动性风险很小,可以适当提高持股集中度,但是也不能超过安全水平(我觉得30%就是极限了),而随着规模的扩大,因为流动性风险的压力,组合就会更加分散,基金也就更加安全但是弹性也会随之下降(2017年很多规模很大的基金业涨幅很大更多是市场一时极端风格所致)。

16、2017年很多过去几十年做股票都很厉害的人都开始亏钱,价值投资会不会将来某一天也会过时?
      答:价值投资本质是基于企业生意越做越大作为股东也会分得越来越多的利益,这一点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正确而且必然成立的(当然不意味着在任何一年内都是赚钱的)。而别的投资策略都只是适用于某一阶段的监管环境或者市场特征,不具备长期持续盈利的逻辑基础。不相信这一点的朋友自己去看看金融历史。有人说索罗斯不是价值投资,其实错了,索罗斯是研究宏观基本面,即企业总体基本面对应的相关投资标的和指数的投资机会,巴菲特是研究单个企业的基本面和相关标的投资机会,他们的投资逻辑在本质是一个道理,在价值投资层面是一致的。

17、在港股市场如何简单有效的避免老千股?
      答:老千股是港股市场的一群骗子,投资者一旦遇上就亏损90%以上永无翻身机会。我们很难知道谁会成为下一个老千股,但是我们可以用简单的常识很确信的知道某些公司极大概率不会成为老千股。老千股就是骗子,大概率两类企业不会去骗人:一是国有企业,因为这个企业又不是董事长自己的,骗钱对国企领导没有多大好处反而被人骂;二是主营业务利润不错的行业龙头企业。一把来说,自己做正事可以赚钱的人不至于走歪门邪道,对行业老大来说更不会了,因为出老千得到的利益会远远小于走正道获得的利益。
       
    投资小结:价值投资是长期唯一的正道,只有理解了经济增长才会真正理解价值投资。

四、关于基金选择的问题
    
     选择基金本质是选择基金经理。

18、如何在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之间选择?
     答:其实无论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本质是在选择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这个平台没有什么必然的关系。公募基金中也有优秀的基金经理,但对投资者最大的风险就是他随时可能跳槽,基金经理一换,思路马上不一样。一般新的基金经理会把前任买的股票全部卖掉,买入自己有把握和熟悉的股票。我们这个行业很少有人愿意一辈子给别人打工,理论上越是有水平的人越愿意回家自己玩或者自己做私募(当然,也有个别水平很高的基金经理因为生活方式选择原因而一直在公募基金干到退休,也有基金公司为了留住人才采用更加合理的激励机制,这些都需要投资者认真考察。)。因为这个行业人参差不齐,业绩又是公开的(注意短期业绩往往不具有参考价值),总会是大量的资金追逐少量的优秀管理人。私募基金的优势在于管理人比较稳定(但也有那种基金经理不持有基金公司股权的例子,即基金经理是被私募公司请来打工而又没有足够的激励机制的,投资者要万分小心,买这样的私募还不如公募基金呢,因为公募基金起码没有20%的业绩提成),私募基金的缺点在于费用较高,公募基金只是收取2%左右的管理费,私募基金除了收1.5%左右的管理费以外,还要提取客户利润的20%作为业绩报酬。
     总之,无论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投资人关注的重点都应该是基金经理本人水平如何,而不是别的因素。管理费率,业绩报酬等产品条款虽然重要但都不是重点。
 
19、如何看待私募基金的封闭期和低流动性?
    答:公募基金客户随时可以赎回,私募基金一般都定期赎回或者有封闭期。这种低流动性一方面确实不够方便,但是好处可以帮助客户克服投资的反人性,鼓励客户长期投资。往往客户最没有信心最想赎回的时候却是最不该赎回的时候,但是如果合同规定不可以在那个时点赎回,客户也就被动持有了,避免了犯在底部赎回的错误。
 
20、如何看待私募基金计提了业绩报酬后净值回撤导致客户可能亏损但管理人赚钱的情况?
    答:在短期来看,这种情况确实有可能发生,所以短期资金一定不能买私募。同时,如果托管人计提业绩报酬的清算方式不具体到单笔投资资金,而是仅仅看产品净值是否创新高的话,投资人可以在回撤的时候追加买入套利,即追加买入的资金在基金净值创新高前的涨幅不用给管理人业绩报酬。规则对彼此其实都是公平的。
 
21、如何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间选择?
     答:大的道理和选择私募与公募一样,都是要看基金经理本人。但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标的是没有上市的企业的股权,投资于早期创业公司,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于已经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标准化的股票或者债券等金融工具。从风险角度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更大,一是投资标的属于早期风险项目,被投资的企业随时跑路破产的风险是实实在在的;二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标的都不像二级市场的股票有市场公允的价格,股权的定价存在很大的水平甚至猫腻,管理人道德风险在这里要经受很大的考验(当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一样存在道德风险,但是在投资标的定价方面无法作假);第三就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业绩并不公开或者公布的频率非常低而资金锁定往往五年以上,这样管理人如果不尽职懒惰投资者无可奈何,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绩一般都是公开可以查询,这样就给管理人更大的压力(对那些不公布业绩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者要多留个心眼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冒了更大的风险,理论上投资者要求更大的回报,但实际上未必就会有更大的回报。(注意,高风险高回报这句话的真实意思是:因为投资者冒了更高风险,所以投资者要求更高回报才愿意去冒更高风险,并不等于真实就有更高的回报。)注意,我不是贬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他们为这个社会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也有很多创造很高回报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更不是说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风险就很小,那些二级市场爆仓跑路的人比比皆是。而是告诉投资者这是两类不同性质的投资和不同性质的风险。投资者在做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冒着什么样的风险。

22,如何在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间选择?
    答:股票型基金仅仅适合您超过一个基金经济周期(比如7年甚至10年)以上不用的闲钱,而债券型基金或者货币基金适合您中短期不用的闲钱。

23、如何看待保险产品?
答:保险分为很多种,也需要具体来看。保险公司本质就是一个资产管理公司。大致来说,保险是为了防止意外的,而不是用来投资的。对于中产及以下家庭来说,为了防止一场大病和意外毁了一个家庭,一份健康和意外险还是必要的。至于别的,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我们就不详细列举了。但我个人目前对资产上亿的人去买重疾险和寿险的必要性持怀疑态度(如有分歧欢迎私信我微信szguanghuiyuan交流,做保险销售的朋友就别加我了哈)

24、私募基金与指数基金如何比较?
     答:短期来看,私募基金的考核是绝对收益,和市场指数不具备可比性;长期来看,战胜市场指数是所有基金经理的共同目标,不然客户就可以直接买指数基金就可以。至于长期能否战胜指数,完全取决于基金经理的水平。

25、如何看待基金业绩排名?
     答:基金这个行业业绩公开,相对排名,末位淘汰。但投资人在淘汰业绩靠后的基金经理的时候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基于短期业绩排名。价值投资虽然长期有效,但不一定每年都能取得好的相对排名。别的投资方式也可能因为运气而短期取得很好的收益。选择不同投资模式的基金经理的时候还是要坚持逻辑上的可理解和常识。理论上讲,某一年排名前10名的基金经理的水平往往和排名后10名的基金经理一样,往往不过是采取了极端的不可持续的方式取得了突出的短期业绩。理论上说每个基金经理都有过被淘汰的经历(被老板解职或者被投资者赎回),因为某个阶段业绩不好被淘汰的基金经理未必就是差的基金经理。能在公募基金体系下当上基金经理的人哪怕回家给自己管钱,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取得很好的长期业绩,因为公募基金大都是坚持价值投资来培养基金经理的(虽然现实中由于短期考核的压力而操作变形,但这些基金经理大多数都是研究基本面出身)。大家可以看看历史上每年的私募冠军后来怎么样了就明白了(当然我并不是说私募冠军就一定是采取了极端的资产配置方式,而是提醒投资者要去深入研究他是否采取了极端的资产配置方式,以及这种方式的可持续性)。虽然任何基金经理都可能在某一年因为运气而取得很好的相对排名,但我建议投资者去更多关注经常排名在前30%-50%附近的基金经理,从这里面更容易找到长跑选手。

26,如何选择基金经理?如何判断我选择基金经理是否专业可靠?
       答:要成为一个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需要从人性、哲学、专业技能等全方面完善自己,需要心态开放,把追求真理作为自己的道德责任。必须熟悉多个学科,熟悉主要行业的商业规律和主要公司情况,具备预见未来的远见卓识,同时还需要坚忍不拔的意志和临危不惧的心态。懂得在坚持己见和听从别人的意见之间保持平衡的艺术。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一定是随时自我反省、全方面尽可能完善自己的人。选择基金经理需要从投资理念和方法、专业技能、经验、历史业绩、职业道德、身体健康、勤勉尽职、综合素质、心理素质、性格修养、学习能力、职业理想、社会责任等多方面全面考察。具体可以参考我2015年写的文章《基金经理教你如何选择基金经理》,发表在我的微信(微信号:szguanghuiyuan)朋友圈或者我们微信公众号GHYFUND里面。

27、基金应该持有多久?如果我一直持有基金最后能赚多少钱?
       答;首先股票基金确实对收益率没有任何承诺和保证。但是,股市玩的是复利的游戏,基金经理就算再牛,一两年甚至三五年也赚不了多少倍。但如果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坚持做下去,那将是一个让你意想不到的很多倍的收益率。所以对于优秀基金经理的股票型基金,尽可能把你养老的钱或者留个下一代人的钱几十年持有,有可能超过百倍的收益率。但如果你买的基金的基金经理换人了,那你就得异常留心,需要重新做功课了(当然不必定就得马上赎回)。当然这种假设前提是经济增长的前提成立。如果没有经济增长,股票就是零和游戏,就不值得长期参与。

28、有人认为中国经济还有十年左右的好时光,以后就没有什么大的投资机会了。如何看这种悲观论?
     答:这些观点在现实中非常流行,也非常误导人。这些观点的根本错误在于没有正确认识经济增长背后的本质原因(自由市场经济制度和现代科技)。很多人因为这种是似而非的观点误导而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

29、股票基金每年能赚多少钱? 能超过银行理财吗?
答:我们这类股票型基金对客户既没有保本承诺也没有保证收益的承诺,而是尽我们的能力力所能及的去做好(前面解释了,由于利益机制和公开排名的压力我们不得不全力以赴去做好,以及我的跟投使得我们会竭尽全力做好)。你只有理解了我们上面讲的我们通过价值投资在长期内赚钱的必然性(在任何短期内都可能亏损)你才敢把钱交给专业的基金经理。曾经有朋友想买我的基金,我问他的期望收益是多少?他说每年赚10%就很满意了。我说我绝对做不到每年赚10%,因为如果我可以每年赚10%,我就可以把全世界的钱都赚了。因为我可以用9.9%的利率去借钱,然后赚10%,获取0.1%的差价,然后我把规模做到无限大,我就把全世界的钱全部赚了。实际上,没有人可以长期保证每年赚10%,因为这违背了基本的金融投资常识!然后我那位朋友又说,那他持有五年平均算下来每年赚10%,我说这个期望不高,我的目标(注意不是承诺!)是复合下来平均每年超过15%甚至更高。但是我又给他说,我的基金可能在你买了的第一年第二年都不涨甚至下跌,但第三年第四年第五年大涨,你能拿到第三年吗?估计半年不涨你就开始恼骚,一年不涨你就开始骂人,超过一年你早就赎回跑掉了。哪怕就算最后我涨了10倍,你也可能是亏着钱从我这里离开的。我说这些的意思是,投资人要充分理解股市收益和时间的非线性关系。你如果不能理解这一点,你就会把股市收益去和银行理财进行对比,其实这是两类完全不同风险和性质的资产,完全不具备可比性,当然长期来看,优质企业的股票的收益率会大幅高于银行理财收益,但是在任何一个较短时间内,都有可能比银行理财低。

30、如果一个基金短期涨了很多是不是该卖出?
答:很多人都把基金当成股票一样去炒,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基金经理可能已经把给他净值贡献很多涨幅同时估值也不便宜的股票已经卖了,换成了估值还很便宜的股票,其实他已经帮你做了调仓,如果你再把基金卖掉,就相当于你卖掉了那些估值还很便宜还趴在底部的股票。经常会有客户在我们净值涨一段后赎回,然后我们净值可能继续上涨,然后他又在更高的位置买进来,这么一折腾其实是很不划算的。虽然他比那些赎回去就离开股市再也不来或者因为等待我们基金净值回调一直观望但永久错过的客户长期收益高很多,但是这么折腾实在不是一个好办法。我的建议是,买之前要做好功课,不要轻易买,买了之后就不要乱折腾。鉴于经济增长的永久性(全面的经济增长或者部分行业的增长),价值投资也是永久有效可以复利增长,所以优秀基金也是可以一直持有下去给下一代。不要因为2015年很多基金的回撤就线性思维,觉得后面每次基金净值上涨都还会大幅下跌。

31、如何比较基金之间的业绩?
      答:不同类型的基金之间不具备可比性。同类型的基金成立时间不一致也很难比较,因为成立时间不同,安全边际和基金经理心态自然不一样,仓位也就可能有差异。只有同类型同期成立的基金才具备可比性。但是,私募基金哪怕是同类型同期成立的,也很难用短期业绩比较来说明什么问题,因为没人知道他背后用了多少杠杆和他的持股集中度。选择基金经理更要看逻辑是综合因素,业绩只是其中的一个参考因素,短期业绩甚至不值得参考。

32,如何看待基金的夏普比率?
     答:夏普比例(The Sharpe ratio)=(预期收益率 - 无风险利率)/投资组合标准差 ,也叫报酬与波动性比率,是最常用的基金业绩度量标准。分子代表超额收益,分母代表风险。分数值越大即夏普比率越大说明在同样的风险下超额收益越高,基金就越好。简单的说就是风险越低收益越高的基金越好。这个指标其实是一个事后评价指标,价值投资关注安全边际,本质就是希望风险回撤尽可能小同时获利空间尽可能大,这和夏普比率的精神是一致的,但在投资过程中尤其是事前没有人知道股票未来的夏普比率,所以也没有人用这个指标去指导投资。在实践中,用夏普比率评价基金业绩或者去选择基金,可能会是一个误导。因为某些基金可能由于运气好或者不好导致阶段性的夏普比率意外的高或者低。同时在市场下跌阶段夏普比率很高的基金可能在正常市场也永远不敢加仓,从而导致长期夏普比率很低。

33,如何看待基金业绩归因分析?
     答:大型资产管理公司一般都会每年对基金经理的业绩归因分析,私募基金年报半年报往往也会披露基金经理的业绩归因。业绩归因,不外乎就是业绩到底是因为选股、择时、仓位、交易等哪些因素各占多少权重,来做一个总结,并以此汲取教训补充不足。其实,价值投资不用做业绩归因,因为他所有的业绩都来自选股,价值投资不做交易,用安全边际和估值标准去代替择时。价值投资如此简单,简单到一招胜万招;价值投资又如此难,难到你明白所有的道理但是你又克服不了诱惑和恐惧去严格执行。

34,什么情况下该买基金?
    答:简单的说就是你确信你找到了一个比你投资股票更厉害的基金经理。展开来说,大概有几点。首先,你得充分认识到专业人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国A股市场2015年以前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市场,买了股票只要一直拿着就一定可以赚钱,人们真的不需要基金经理。那个时候,IPO受管制,绝大多数优质项目被逼迫借壳上市。你随便买一个股票,如果公司业绩越来越好基本面会推动股价上涨,反之业绩越来越差,大不了卖壳重组说不定还会涨更多。但自从2017年开始IPO加速推进,好项目自己可以很容易上市,借壳必要性大大下降,壳价值就会趋近于零,如果买了业绩越来越差的股票,无论你在什么价位买入,最终就会像某些港股一样下跌99.99999%,这个时候价值投资型的基金经理专业选股的价值就会体现出来了。而过去二十多年哪怕非常厉害的做股票的人,如果不坚持价值投资的话,也会迟早打回原形。也就说你过去的经验如果不是价值投资的话,就会是你未来的负担而不是你的优势。在市场制度变化的今天,个人投资者转型买基金的必要性大大增加。其次,你必须要对经济增长有正确的理解,你只有正确的理解了经济增长,你才会真正理解并认同价值投资,你才会对中国经济前景有一个客观而又基本乐观的看法,你才不至于在熊市底部赎回基金离开市场。第三,你的资金必须是超过一个经济周期以上(7-10年)的闲钱,因为未来经济有很多变数,谁也不敢保证你现在买入的时间就是市场阶段性高点。同时股市玩的是复利游戏,如果没有足够长的时间利滚利,水平再高两三年也未必能赚多少钱。第四,你得充分理解信任你准备投资的基金经理。这种信任不仅仅是个人道德和职业道德层面的信任,更是专业能力的信任。如果你把钱委托给别人,又不信任别人,你等于自找罪受等于被绑架。第五,你得充分理解股市收益和时间的非线性关系。没有人准确知道股价何时涨跌,价值投资只能以有足够安全边际的价格买入有潜力的股票耐心等待,至于等多久没人准确知道(但通常也不会太久,因为资本逐利会很快填平价值洼地),只要理解这一点,你才不至于卖在黎明前,才不至于在基金净值表现不好的时候埋怨痛苦。第六,你得对基金经理足够的宽容,投资业绩的短期表现多少还是有运气成分,长期业绩运气就不重要了。基金经理也会看错,虽然他们会及时纠正错误。这种犯错有时候是事前研究不充分或者信息不完备,有时候是事后不利变化使得当初正确的决定成了错误的决定。如果你不足够宽容,你可能因为一次偶然坏运气错过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

35、什么样的人需要买股票型私募基金?
     答:首先是必须是监管定义的合格投资人。具体来看,一是有转型需求的人。如果你在自己的行业遇到了瓶颈,你想进入新的行业但是你又不懂或者又没有合适的机会,基金经理就是帮你转型。因为基金经理帮你以一个合适的价格买入别的行业公司的股票,你其实就成了别的行业公司的股东,和你开了个别的行业公司是一个道理。然后基金经理帮你跟踪这些公司的变化,并根据最新情况更新决策。二是有长期不用的闲钱的人,又想获得更高收益的人。长期来看,优质企业的股票组合是最安全收益又最高的资产,但在任何一个短期,股票都是价格高波动的资产。
 
       投资小结:投资者首选需要做好自己的资产配置:用保险去防止意外,满足了住房等刚性需求之后,如果有短期1年内需要用的钱老老实实放在银行理财,中期1-5年需要用的钱可以考虑固定收益基金(但不要考虑年收益率超过10%以上的固定利率的高利贷),超过5年以上的资金可以考虑权益类基金。既然选择股票型基金,就要正确看待股市的波动和净值回撤,要充分理解股市收益率和时间的非线性关系,同时还需要真正理解经济增长背后的本质原因,并对人类经济长期前景有一个基本乐观的认识。选择基金本质就是选择基金经理,所以需要对基金经理做长时间跟踪和研究。不要轻易买,买了就不要乱折腾。

五、其它问题

36、基金经理这一职业的社会价值在哪儿?
   答:很多人对基金经理这个职业不理解,甚至有人觉得基金经理在操纵市场。当然,基金经理风格迥异,参差不齐。但就坚持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来说,我们是在配置社会资源。我们买了那些踏踏实实做实业的企业的股票(通过二级市场或者增发买入),随着这些企业股价上涨,可以更高价格增发获得更多资本(资本对应的是购买力和社会资源),这样可以创造更多更好的产品来满足人们的需要。而如果不坚持价值投资,把资源配置给那些不是踏踏实实做实业的企业手里,就是在浪费社会资源。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
私募基金36问--你所关心的私募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金融风险 >> 基金私募 >> 私募基金36问--你所关心的私募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私募基金36问--你所关心的私募问题答案都在这里

2018-01-24 09:57:15 来源:风控网 浏览:126

我们汇总了大家普遍对私募基金所关心的问题,现统一回答分享给所有人,算是私募基金常识普及。主要是资金安全、信息披露、投资理念、基金选择和其它等问题。

一、关于概念和资金安全方面的问题(钱为何不会被卷走或者挪作他用?)
    
      私募基金客户资金安全三大保证:监管备案、三方协议、第三方托管。

1、什么是私募基金?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有什么区别?
   答:私募基金是相对公募基金而言的,和公募基金最主要区别在于私募基金的基金产品条款和业绩只能对合格投资人(目前监管对合格投资人的定义是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人民币或者过去三年年收入不低于50万人民币,并且经过私募基金公司或者持牌销售渠道认证,这一金额标准将来可能修改)宣传和销售,认购起点100万,单支基金的投资者人数不能超过200人,公募基金没有这些限制。私募基金除了管理费以外还会收取客户利润的20%作为管理人的报酬(激励更加充分),公募基金只收管理费。虽然私募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条款和业绩不能公开宣传,但私募基金公司的品牌、投资理念及投资方法等非产品信息可以公开宣传。公募基金无论产品还是公司都可以面对任何人公开宣传。

2、如何判断一个私募基金是合法还是非法的?
     答:登录中国基金业协会网站,http://www.amac.org.cn/,在“信息公示”栏目下面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公示”下面可以搜索该私募基金公司的名字,在“信息公示”栏目下面的“私募基金公示”下面可以搜索该私募基金的名字,如果可以搜索到,那就是合法的私募。(比如我公司,深圳广汇缘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注意搜索的时候选择成立时间是从2015年1月1日到2015年12月1日,搜索结果是:成立时间是2015年1月9日,登记时间是2015年2月4日,登记编号是P1007800)

3,投资人的钱会被私募基金公司卷走吗?有什么机制确保资金安全?
     答: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一样采用第三方托管模式,管理人对资金只有操作权限,没有划转权限,不可能把客户资金卷走。具体来说,私募基金分为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公司成立后先需要去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取得私募资格(可以查询登记编号),然后才能设立基金产品(产品代码),基金产品必须签三方协议(私募基金公司,投资人,托管人)。这里托管人是负责资金安全的独立第三方,一般都是大银行或者证券公司担任,托管人的资格由中国证监会或银监会审核认定。基金产品设立后必须要去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只有拿到备案号码后才可以拿着这个号码去中国登记结算公司开设股票账户。监管是环环相扣,没有任何漏洞。也就是说,客户的资金既不在私募基金公司账户,也不在私募基金经理个人账户,而是在由独立第三方即托管人监控的独立监控账户里面。资金的任何划转需要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给托管人出指令,托管人根据指令和基金合同要求进行资金划转。哪怕私募管理人跑了,钱也卷不走。独立第三方托管人会收取托管费,一般每日收取合同中约定的托管费率的三百六十五分之一。前几天网上爆出来把国民技术这家公司的资金卷走的前海旗隆是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2015年之前,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可以不去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甚至也可以没有第三方托管,所以存在监管漏洞,但自此之后漏洞已经被监管堵上。

4、有什么措施保证基金的钱不会被挪作他用?
       答:私募证券投资基金采取第三方托管模式,托管人不但负责资金的安全,还负责核对投资方向和范围等符合合同规定。一旦管理人违规,托管人有义务提醒限期纠正(具体情况合同都有明确约定),如果不纠正,托管人会通知基金持有人甚至诉诸法律。如果托管人在托管中不尽职给投资人造成损失,投资人可以诉诸法律。

     资金安全小结:1,投资者应该去基金业协会网站查询私募公司和私募基金的备案情况;2,投资者一定要和私募基金公司及托管人签署三方协议;3,合同中必须约定采取第三方托管模式。如果满足上面三个要求,资金基本就是安全的。

二、关于信息披露方面的问题(为何私募业绩信息真实可靠?)
    
      私募业绩第三方计算并发布,确保真实可靠。

5、私募基金的业绩是谁在负责计算和发布?真实可靠吗?
   答:私募基金因为规模较小,一般都将基金会计即净值计算功能委托给独立第三方。具体谁负责计算净值,在基金产品合同里面有明确标注,一般就是基金托管人负责资金托管和基金净值计算及发布。这种可信度和公募基金一样,是完全可信的。因为托管人都是经过监管机构核准的大型金融机构并且以此为职业,根本没有作假的动力。

6、从哪儿可以查到私募基金的业绩?
      答:根据监管要求,私募基金的产品条款和业绩只能对合格投资人(找私募基金或者持牌照的销售渠道做过合格投资人认证,目前监管对合格投资人的定义是金融资产不低于人民币300万元,或者过去三年年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这个定义以后存在调整可能)披露。
    私募基金的业绩查询,合格投资人可以在托管人的托管系统网站查询到,也可以在托管人给投资人设立的账户里面查询到,或者通过证券公司购买的私募基金的话可以在其股票交易系统里面查询到,私募基金公司也会把业绩披露给客户和合格投资人,或者披露给第三方销售渠道,比如私募排排网等网站。
 
7、网上查询到的私募净值都是扣除了业绩提成了吗?
      答: 不一定。因为不同私募产品业绩报酬计提方式不同。采用分红模式的,分红后净值归1,单看净值看不出来历史业绩也看不出来历史上分过几次分红。采用份额划转模式的私募基金,业绩提成体现在份额变化,而不影响净值。采用业绩报酬的定期计提方式的私募基金,净值如果高于上次计提报酬时点的净值,则高于部分的业绩报酬可能没有计提;如果净值低于上次计提报酬时点的净值,则净值扣除了业绩报酬。

8,私募基金会对外披露持仓标的吗?
     答:与公募基金需要定期披露前十大持仓不同,监管并不要求私募披露前十大持仓,主要是基于私募基金属于面向合格投资人这一私募特性。从保护商业机密和客户利益的角度,私募基金公司一般不会对外披露持仓标的,但会在定期报告中对客户披露持仓行业结构等信息。
     业绩披露小结:私募业绩只有通过了合格投资人认证的人才可以查看,由独立第三方计算并发布,真实可靠。但要注意里面或许还包括没有计提的业绩报酬,所以看当年涨幅和累计涨幅更有意义。

三、关于投资方面的问题(为何长期能赚钱)
    
       价值投资在长期具备逻辑上的盈利确定性和持续性。凡是内在逻辑上不具备持续盈利的投资模式,迟早都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亏损。

9,股票型基金既不保本又不保证收益,亏钱也不会赔,无论赚钱赔钱都收管理费,有什么机制促使基金经理努力做好业绩?
答:股票型基金无论是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都是依靠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和口碑,基金经理虽然不保证收益,但是承担了声誉风险。促使基金经理努力做好业绩的利益机制主要是:首先,如果托管人的业绩报酬计提模式不具体到单个客户的单笔投资而是仅仅在基金净值新高后才计提业绩报酬的话(需要注意的是,有的托管人清算到客户的每一笔投资资金,任何一笔投资资金的收益创新高就会有业绩提成),任何亏钱或者净值回撤都会引发投资人的套利行为,比如在净值创新高前买入基金,到业绩创新高这个阶段的收益私募基金管理公司是没有业绩提成的,所以从个人利益上说,私募基金经理主观上都不希望自己的基金亏损或者回撤;其次,这个行业是业绩公开、相对排名、末尾淘汰的行业,基金经理不仅仅为了赚钱而工作,更是为了自己的荣誉而战,在这种残酷而激烈的竞争机制下,基金经理没有不努力的道理,很少人会拿自己的声誉和职业生涯开玩笑。说到这里,就一定要注意私募基金是否将自己的业绩在私募排排网等第三方平台或者托管人的托管网站公开发布,如果发布了业绩的基金经理,将相当于把自己的水平和能力置于天下所有人面前,他的压力自然很大,也有动力全力以赴;反之如果没有公开自己的业绩,那么他确实可能存在偷懒的道德风险(当然也不一定定就会偷懒,但总之没有公布业绩的基金经理那么令人确信)。再次,基金这个行业除了法律监管以外,职业道德还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最后,要阻止一个基金经理去乱投资亏损,基金经理跟投是防止道德风险一个可行的办法,因为谁也不愿意把自己的钱拿出去乱投。如果一个基金经理的大多数投资资产都在他管理的基金里面,与投资人共赢。那么他的基金也可以理解为他就是给他自己做投资,客户只是来根据规则来搭便车的,这样的基金道德风险可以降到最低(投资人在购买基金前也可以询问这些跟投的信息)。
 
10,如何看待同一管理人管理的基金表现差异巨大?
    答:出现差异有可能是这些基金产品条款本身差异巨大,比如清盘线差异,投资范围差异,仓位限制差异等等,也可能由于操作中的偶然因素导致,比如某一天成交量差异第二天就停牌了。如果产品条款是一样的,基金经理一般宁愿尽可能去复制,因为这样一是监管要求需要公平对待所有投资人,二是这样操作更加简单便捷。但由于客观原因(比如同一价格没有足够的成交量),总是做不到百分之百的复制。
 
11、如何理解价值投资在长期具备逻辑上的盈利确定性和持续性。如何看待别的投资模式?
 答:我们是做价值投资的,价值投资方法其实非常简单,我们可以告诉全世界所有人我们的方法,没有人会质疑我们在长期内赚钱的必然性和正当性。我们本质上是买一个企业的股票(股票是股权的证明),我们就是企业的股东,我们一般选择两类企业去投资。一类是这个企业的股票价格严重低于这个企业的内在价值(内在价值是一个动态的概念),我们会用专业的方法去评估这个企业的内在价值(可以参考我2015年写的文章,在我微信朋友圈和微信公众号里面,《价值-估值-投机》)。这个企业或许没有什么业绩增长,但是其估值严重低于其内在价值,那对我们来说它也有估值回归的机会。而且由于资本套利的存在,它必然会迟早会估值回归,等估值回归到合理的情况下我们就及时卖出。(注意我们的估值不是简单的静态市盈率,价值投资不等于简单的低市盈率投资。)这一类机会在A股市场不常见,在港股市场更常见,但考虑到等待时间太久的机会成本和有限的获利空间,我们只是在极端情况下偶尔买这种类似债券的高分红收益股票。另一类企业是,这个公司的管理层能够把生意越做越大,利润越来越多,我们以一个合理或者低估的价格买入,我们作为股东,耐心等待公司做大,我们就必然会分到越来越多的利润。当我们分得越来越多的利润的时候,我们所持有的股票的价值就越来越高,股价也会逐渐被市场认同而上涨。这两类企业我们赚钱都是必然的,也是理所应当的。第一类机会我们是利用了市场的恐慌和错误定价,第二类机会是我们比市场大多数人有远见、耐心和忍受市场波动的能力。
       价值投资背后的假设,上面第一类投资机会的假设是均值回归,均值回归的原因是资本套利。第二类投资机会背后的假设是经济增长(企业利润增长)。如果你不理解经济增长,就不会理解价值投资赚钱的必然性。经济增长并不是一个历史现象,事实上,历史上几千年人类社会经济并没有增长,经济增值只是最近过去两三百年才开始出现的现象。经济增长背后根本的原因一是自由市场经济制度,人类社会只有进入资本主义阶段才有了自由市场经济制度,资源可以自由流动;经济增长另一个原因是现代科学技术。也就是说,一个国家或者这个国家的某些领域经济增长和这个国家的社会制度、宗教信仰、文化习惯等等没有必然的联系。任何国家,只要实行自由市场经济制度,只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同时在人口不急剧大幅下滑的情况下,那么经济增长就是永远的,而不是临时的,因为人的欲望和需求是无穷的。只有理解了经济增长背后的本质原因,才会对中国经济的前景有一个客观而又基本乐观的判断,才不至于在市场最底部的时候恐慌悲观,才敢在最底部的时候买入而不是卖出股票基金。
除了价值投资,股票市场诱惑非常多,还有很多种投资方式,别的方式大都是建立在对股价波动轨迹的预测上面。事实上,没有人能够准确预测股价的波动轨迹(如果有人能准确预测,全世界的钱都可以被他赚走,他根本不需要给你管钱,记住这个常识异常重要)。有人利用资金优势操纵市场价格,有人利用内幕信息交易,在严格监管的市场中已经没有生存空间。完全依赖技术分析和量化模型交易等方式都不具备逻辑上的确定性和可持续性(当然量化模型千万种不能一概而论,某些基于基本面选股的模型其实也接近于价值投资),大多都是这次或者这阶段看对下次或下阶段看错,都不是长远之道。AI等人工智能投资可以给我们研究股票提供一些辅助作用,但投资终究是一个艺术而不是技术,AI无法替代基金经理的决策。资本市场从来不缺故事和新事物,而投资正道,唯有回归最简单的常识和逻辑,大道至简,越是眼花缭乱复杂的东西越是容易忽悠人的。如果不相信这点的人可以去看看金融历史,要赚大钱,要有五十年以上的长期很多倍的业绩记录,价值投资几乎是唯一正道。

12,为何股票价值投资长期来看会比买房子等别的资产赚更多?
答:提起房子过去的涨幅,加上几倍的杠杆,没有几个人看得起股票和股票基金。我认为,老百姓自己炒股票和买房子相比,哪个更靠谱,肯定是买房子。因为绝大多数散户都是亏钱的,买房子长期来看即使亏钱也还不至于亏太多。但是买房子与买好的股票基金相比,肯定是买股票基金。其实这是两类不同的资产,短期来说没有可比性,但是可以看看美国历史上大类资产收益率就知道了股票是远远高于房子的,这里没有什么国家因素。房子就是单一资产,长期来看和一个地区的人口趋势、房地产政策、货币和通胀水平高度相关。在目前国家把住房提到如此高的政治态度来看,房子就算再涨,空间也是有限的(当然我并不看空房价)。而股票背后的逻辑不仅仅是通胀,而是经济增长。有些企业的产品不但可以随着通胀而提价,还会卖出更多的产品把生意越做越大,这种经济增长会使得这些企业的股票长期收益率远远高于投资房子的收益率。另外,股票可选择的范围几千个,房子就是单一资产,涨完了就完了,股票这个涨完了还有下一个股票,可以实现复利。最后,房子的流动性非常差,一旦市场逆转,就是断崖下跌。而优质企业的股票,你只要耐心拿着,迟早都会新高。长期来看,优质企业的股票会完胜房子、黄金(黄金本质就是货币,长期和通胀基本同步,很难有显著的超额收益)、债券等等资产,根本独特原因是经济增长(即好公司的生意越做越大利润越来越多),而别的资产更多原因是跟随通货膨胀(这一点好企业的股票照样具备,它的产品不但可以随着通胀而提价,还可以卖出更多产品,即增长)。

13、经济有周期,价值投资会择时吗?如何择时?
      答:其实,选股和择时是两个基本的投资要素。价值投资不是不择时,而是不简单的看图或听消息来择时,价值投资是用严格的估值标准去代替简单的择时。比如估值到了合理区间,我就卖了,估值还严重低于合理区间(注意合理区间是动态的概念),我就继续持有或者买入。有时候市场很不好,但是我们一样可以赚钱。有时候市场很好,我们也未必赚钱。但是坚持价值投资的选股标准和估值标准,长期是会赚钱的。

14、股票型基金会不会把投资人的钱亏完了?如何看待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回撤?有什么办法避免回撤吗?
答:在我看来,优秀企业股票的风险其实很小,比创业公司的股权、比你做实业、比你买高收益信用产品(比如高利贷)风险小很多,绝对不会亏没,反而是越跌越有价值越值得追加买入。我买股票,几乎很少去买在同行业中排名第5名以后的公司,你做实业,有几个人能保证自己的公司在同行业中排名前5?想清楚这个问题,你就知道我们的风险等级了。(当然对那些去买垃圾公司、炒作高送转题材、仅仅看看k线图、量化交易等投资方式的人来说,他们有可能什么股票都会买,我无法评论)。对于那些高利贷,你冒的是本金损失殆尽的风险,而我买股票,顶多就是一个波动,过段时间又回来了还会不断创出新高,而且永远不会亏没,因为我分散买好些股票这些公司都同时倒闭的风险为零。所以如果你买的是严格实行价值投资的股票型基金,反而是是越跌越安全,越跌越应该买入而不是卖出赎回。
我们做价值投资的工作本质是资产定价,我们用专业去评估一个公司的未来前景和大致合理价值区间,并及时跟踪公司动态更新我们的评价。我们并没有能力知道一个股票短期的具体走势,更没有能力知道股票市场指数未来具体走势。(如果谁可以准确知道,全世界的钱都被他赚了,记住这个常识异常重要,可以让你避免很多你身边的股神给你的损失)。
既然我们不预测股价走势,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坚持估值标准,即安全边际,除了在仓位上适当控制之外,没有什么别的办法可以回避市场的波动和回撤。又想赚钱又没有回撤的事情在股票市场是不可能产期存在的(记住这个常识非常重要)。
所以对于投资者,首先是做好自己的资产配置,把短期要用的前投资在固定收益市场,仅仅把长期不用的闲钱投资于股票市场(或者买股票型基金)。既然参与股市,就要正确看待股市波动,心态淡定忍受波动,不因波动而恐慌,做到长期资金长期投资。

15、如何保证投资系统的完备性以此来确保长期盈利?
      答:投资系统就像剑法,不能有破绽。任何破绽都迟早要在市场面前暴露无遗并毁于一旦。要确保长期盈利,就必须不能有任何归零的风险。除了坚持价值投资以外,还需要两点。第一,不用杠杆或者把杠杆严格限制在安全水平之下或者只允许用亏损幅度有限的杠杆(比如不超过一定比例的买入期权),我们身边曾经有无数的牛气冲天的股神赚过钱,但最终都没有赚到钱。杠杆如同鸦片,其甜头一旦尝到就很难拒绝。而一旦开启杠杆模式,就可能在某次股灾中归零。职业投资是几十年的事情,任何小概率事件在职业投资之旅都是必然事件。第二,坚持分散投资组合投资。就是说如果只买一两支股票,迟早遇到一个黑天鹅就会归零。当然,基金在规模较小的时候,因为流动性风险很小,可以适当提高持股集中度,但是也不能超过安全水平(我觉得30%就是极限了),而随着规模的扩大,因为流动性风险的压力,组合就会更加分散,基金也就更加安全但是弹性也会随之下降(2017年很多规模很大的基金业涨幅很大更多是市场一时极端风格所致)。

16、2017年很多过去几十年做股票都很厉害的人都开始亏钱,价值投资会不会将来某一天也会过时?
      答:价值投资本质是基于企业生意越做越大作为股东也会分得越来越多的利益,这一点在任何情况下都是正确而且必然成立的(当然不意味着在任何一年内都是赚钱的)。而别的投资策略都只是适用于某一阶段的监管环境或者市场特征,不具备长期持续盈利的逻辑基础。不相信这一点的朋友自己去看看金融历史。有人说索罗斯不是价值投资,其实错了,索罗斯是研究宏观基本面,即企业总体基本面对应的相关投资标的和指数的投资机会,巴菲特是研究单个企业的基本面和相关标的投资机会,他们的投资逻辑在本质是一个道理,在价值投资层面是一致的。

17、在港股市场如何简单有效的避免老千股?
      答:老千股是港股市场的一群骗子,投资者一旦遇上就亏损90%以上永无翻身机会。我们很难知道谁会成为下一个老千股,但是我们可以用简单的常识很确信的知道某些公司极大概率不会成为老千股。老千股就是骗子,大概率两类企业不会去骗人:一是国有企业,因为这个企业又不是董事长自己的,骗钱对国企领导没有多大好处反而被人骂;二是主营业务利润不错的行业龙头企业。一把来说,自己做正事可以赚钱的人不至于走歪门邪道,对行业老大来说更不会了,因为出老千得到的利益会远远小于走正道获得的利益。
       
    投资小结:价值投资是长期唯一的正道,只有理解了经济增长才会真正理解价值投资。

四、关于基金选择的问题
    
     选择基金本质是选择基金经理。

18、如何在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之间选择?
     答:其实无论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本质是在选择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这个平台没有什么必然的关系。公募基金中也有优秀的基金经理,但对投资者最大的风险就是他随时可能跳槽,基金经理一换,思路马上不一样。一般新的基金经理会把前任买的股票全部卖掉,买入自己有把握和熟悉的股票。我们这个行业很少有人愿意一辈子给别人打工,理论上越是有水平的人越愿意回家自己玩或者自己做私募(当然,也有个别水平很高的基金经理因为生活方式选择原因而一直在公募基金干到退休,也有基金公司为了留住人才采用更加合理的激励机制,这些都需要投资者认真考察。)。因为这个行业人参差不齐,业绩又是公开的(注意短期业绩往往不具有参考价值),总会是大量的资金追逐少量的优秀管理人。私募基金的优势在于管理人比较稳定(但也有那种基金经理不持有基金公司股权的例子,即基金经理是被私募公司请来打工而又没有足够的激励机制的,投资者要万分小心,买这样的私募还不如公募基金呢,因为公募基金起码没有20%的业绩提成),私募基金的缺点在于费用较高,公募基金只是收取2%左右的管理费,私募基金除了收1.5%左右的管理费以外,还要提取客户利润的20%作为业绩报酬。
     总之,无论公募基金还是私募基金,投资人关注的重点都应该是基金经理本人水平如何,而不是别的因素。管理费率,业绩报酬等产品条款虽然重要但都不是重点。
 
19、如何看待私募基金的封闭期和低流动性?
    答:公募基金客户随时可以赎回,私募基金一般都定期赎回或者有封闭期。这种低流动性一方面确实不够方便,但是好处可以帮助客户克服投资的反人性,鼓励客户长期投资。往往客户最没有信心最想赎回的时候却是最不该赎回的时候,但是如果合同规定不可以在那个时点赎回,客户也就被动持有了,避免了犯在底部赎回的错误。
 
20、如何看待私募基金计提了业绩报酬后净值回撤导致客户可能亏损但管理人赚钱的情况?
    答:在短期来看,这种情况确实有可能发生,所以短期资金一定不能买私募。同时,如果托管人计提业绩报酬的清算方式不具体到单笔投资资金,而是仅仅看产品净值是否创新高的话,投资人可以在回撤的时候追加买入套利,即追加买入的资金在基金净值创新高前的涨幅不用给管理人业绩报酬。规则对彼此其实都是公平的。
 
21、如何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之间选择?
     答:大的道理和选择私募与公募一样,都是要看基金经理本人。但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投资标的是没有上市的企业的股权,投资于早期创业公司,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于已经在二级市场上交易的标准化的股票或者债券等金融工具。从风险角度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更大,一是投资标的属于早期风险项目,被投资的企业随时跑路破产的风险是实实在在的;二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标的都不像二级市场的股票有市场公允的价格,股权的定价存在很大的水平甚至猫腻,管理人道德风险在这里要经受很大的考验(当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一样存在道德风险,但是在投资标的定价方面无法作假);第三就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业绩并不公开或者公布的频率非常低而资金锁定往往五年以上,这样管理人如果不尽职懒惰投资者无可奈何,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业绩一般都是公开可以查询,这样就给管理人更大的压力(对那些不公布业绩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者要多留个心眼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冒了更大的风险,理论上投资者要求更大的回报,但实际上未必就会有更大的回报。(注意,高风险高回报这句话的真实意思是:因为投资者冒了更高风险,所以投资者要求更高回报才愿意去冒更高风险,并不等于真实就有更高的回报。)注意,我不是贬低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他们为这个社会的发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也有很多创造很高回报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更不是说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风险就很小,那些二级市场爆仓跑路的人比比皆是。而是告诉投资者这是两类不同性质的投资和不同性质的风险。投资者在做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清楚的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冒着什么样的风险。

22,如何在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间选择?
    答:股票型基金仅仅适合您超过一个基金经济周期(比如7年甚至10年)以上不用的闲钱,而债券型基金或者货币基金适合您中短期不用的闲钱。

23、如何看待保险产品?
答:保险分为很多种,也需要具体来看。保险公司本质就是一个资产管理公司。大致来说,保险是为了防止意外的,而不是用来投资的。对于中产及以下家庭来说,为了防止一场大病和意外毁了一个家庭,一份健康和意外险还是必要的。至于别的,每个人情况不一样,我们就不详细列举了。但我个人目前对资产上亿的人去买重疾险和寿险的必要性持怀疑态度(如有分歧欢迎私信我微信szguanghuiyuan交流,做保险销售的朋友就别加我了哈)

24、私募基金与指数基金如何比较?
     答:短期来看,私募基金的考核是绝对收益,和市场指数不具备可比性;长期来看,战胜市场指数是所有基金经理的共同目标,不然客户就可以直接买指数基金就可以。至于长期能否战胜指数,完全取决于基金经理的水平。

25、如何看待基金业绩排名?
     答:基金这个行业业绩公开,相对排名,末位淘汰。但投资人在淘汰业绩靠后的基金经理的时候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基于短期业绩排名。价值投资虽然长期有效,但不一定每年都能取得好的相对排名。别的投资方式也可能因为运气而短期取得很好的收益。选择不同投资模式的基金经理的时候还是要坚持逻辑上的可理解和常识。理论上讲,某一年排名前10名的基金经理的水平往往和排名后10名的基金经理一样,往往不过是采取了极端的不可持续的方式取得了突出的短期业绩。理论上说每个基金经理都有过被淘汰的经历(被老板解职或者被投资者赎回),因为某个阶段业绩不好被淘汰的基金经理未必就是差的基金经理。能在公募基金体系下当上基金经理的人哪怕回家给自己管钱,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取得很好的长期业绩,因为公募基金大都是坚持价值投资来培养基金经理的(虽然现实中由于短期考核的压力而操作变形,但这些基金经理大多数都是研究基本面出身)。大家可以看看历史上每年的私募冠军后来怎么样了就明白了(当然我并不是说私募冠军就一定是采取了极端的资产配置方式,而是提醒投资者要去深入研究他是否采取了极端的资产配置方式,以及这种方式的可持续性)。虽然任何基金经理都可能在某一年因为运气而取得很好的相对排名,但我建议投资者去更多关注经常排名在前30%-50%附近的基金经理,从这里面更容易找到长跑选手。

26,如何选择基金经理?如何判断我选择基金经理是否专业可靠?
       答:要成为一个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需要从人性、哲学、专业技能等全方面完善自己,需要心态开放,把追求真理作为自己的道德责任。必须熟悉多个学科,熟悉主要行业的商业规律和主要公司情况,具备预见未来的远见卓识,同时还需要坚忍不拔的意志和临危不惧的心态。懂得在坚持己见和听从别人的意见之间保持平衡的艺术。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一定是随时自我反省、全方面尽可能完善自己的人。选择基金经理需要从投资理念和方法、专业技能、经验、历史业绩、职业道德、身体健康、勤勉尽职、综合素质、心理素质、性格修养、学习能力、职业理想、社会责任等多方面全面考察。具体可以参考我2015年写的文章《基金经理教你如何选择基金经理》,发表在我的微信(微信号:szguanghuiyuan)朋友圈或者我们微信公众号GHYFUND里面。

27、基金应该持有多久?如果我一直持有基金最后能赚多少钱?
       答;首先股票基金确实对收益率没有任何承诺和保证。但是,股市玩的是复利的游戏,基金经理就算再牛,一两年甚至三五年也赚不了多少倍。但如果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坚持做下去,那将是一个让你意想不到的很多倍的收益率。所以对于优秀基金经理的股票型基金,尽可能把你养老的钱或者留个下一代人的钱几十年持有,有可能超过百倍的收益率。但如果你买的基金的基金经理换人了,那你就得异常留心,需要重新做功课了(当然不必定就得马上赎回)。当然这种假设前提是经济增长的前提成立。如果没有经济增长,股票就是零和游戏,就不值得长期参与。

28、有人认为中国经济还有十年左右的好时光,以后就没有什么大的投资机会了。如何看这种悲观论?
     答:这些观点在现实中非常流行,也非常误导人。这些观点的根本错误在于没有正确认识经济增长背后的本质原因(自由市场经济制度和现代科技)。很多人因为这种是似而非的观点误导而做出错误的投资决策。

29、股票基金每年能赚多少钱? 能超过银行理财吗?
答:我们这类股票型基金对客户既没有保本承诺也没有保证收益的承诺,而是尽我们的能力力所能及的去做好(前面解释了,由于利益机制和公开排名的压力我们不得不全力以赴去做好,以及我的跟投使得我们会竭尽全力做好)。你只有理解了我们上面讲的我们通过价值投资在长期内赚钱的必然性(在任何短期内都可能亏损)你才敢把钱交给专业的基金经理。曾经有朋友想买我的基金,我问他的期望收益是多少?他说每年赚10%就很满意了。我说我绝对做不到每年赚10%,因为如果我可以每年赚10%,我就可以把全世界的钱都赚了。因为我可以用9.9%的利率去借钱,然后赚10%,获取0.1%的差价,然后我把规模做到无限大,我就把全世界的钱全部赚了。实际上,没有人可以长期保证每年赚10%,因为这违背了基本的金融投资常识!然后我那位朋友又说,那他持有五年平均算下来每年赚10%,我说这个期望不高,我的目标(注意不是承诺!)是复合下来平均每年超过15%甚至更高。但是我又给他说,我的基金可能在你买了的第一年第二年都不涨甚至下跌,但第三年第四年第五年大涨,你能拿到第三年吗?估计半年不涨你就开始恼骚,一年不涨你就开始骂人,超过一年你早就赎回跑掉了。哪怕就算最后我涨了10倍,你也可能是亏着钱从我这里离开的。我说这些的意思是,投资人要充分理解股市收益和时间的非线性关系。你如果不能理解这一点,你就会把股市收益去和银行理财进行对比,其实这是两类完全不同风险和性质的资产,完全不具备可比性,当然长期来看,优质企业的股票的收益率会大幅高于银行理财收益,但是在任何一个较短时间内,都有可能比银行理财低。

30、如果一个基金短期涨了很多是不是该卖出?
答:很多人都把基金当成股票一样去炒,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基金经理可能已经把给他净值贡献很多涨幅同时估值也不便宜的股票已经卖了,换成了估值还很便宜的股票,其实他已经帮你做了调仓,如果你再把基金卖掉,就相当于你卖掉了那些估值还很便宜还趴在底部的股票。经常会有客户在我们净值涨一段后赎回,然后我们净值可能继续上涨,然后他又在更高的位置买进来,这么一折腾其实是很不划算的。虽然他比那些赎回去就离开股市再也不来或者因为等待我们基金净值回调一直观望但永久错过的客户长期收益高很多,但是这么折腾实在不是一个好办法。我的建议是,买之前要做好功课,不要轻易买,买了之后就不要乱折腾。鉴于经济增长的永久性(全面的经济增长或者部分行业的增长),价值投资也是永久有效可以复利增长,所以优秀基金也是可以一直持有下去给下一代。不要因为2015年很多基金的回撤就线性思维,觉得后面每次基金净值上涨都还会大幅下跌。

31、如何比较基金之间的业绩?
      答:不同类型的基金之间不具备可比性。同类型的基金成立时间不一致也很难比较,因为成立时间不同,安全边际和基金经理心态自然不一样,仓位也就可能有差异。只有同类型同期成立的基金才具备可比性。但是,私募基金哪怕是同类型同期成立的,也很难用短期业绩比较来说明什么问题,因为没人知道他背后用了多少杠杆和他的持股集中度。选择基金经理更要看逻辑是综合因素,业绩只是其中的一个参考因素,短期业绩甚至不值得参考。

32,如何看待基金的夏普比率?
     答:夏普比例(The Sharpe ratio)=(预期收益率 - 无风险利率)/投资组合标准差 ,也叫报酬与波动性比率,是最常用的基金业绩度量标准。分子代表超额收益,分母代表风险。分数值越大即夏普比率越大说明在同样的风险下超额收益越高,基金就越好。简单的说就是风险越低收益越高的基金越好。这个指标其实是一个事后评价指标,价值投资关注安全边际,本质就是希望风险回撤尽可能小同时获利空间尽可能大,这和夏普比率的精神是一致的,但在投资过程中尤其是事前没有人知道股票未来的夏普比率,所以也没有人用这个指标去指导投资。在实践中,用夏普比率评价基金业绩或者去选择基金,可能会是一个误导。因为某些基金可能由于运气好或者不好导致阶段性的夏普比率意外的高或者低。同时在市场下跌阶段夏普比率很高的基金可能在正常市场也永远不敢加仓,从而导致长期夏普比率很低。

33,如何看待基金业绩归因分析?
     答:大型资产管理公司一般都会每年对基金经理的业绩归因分析,私募基金年报半年报往往也会披露基金经理的业绩归因。业绩归因,不外乎就是业绩到底是因为选股、择时、仓位、交易等哪些因素各占多少权重,来做一个总结,并以此汲取教训补充不足。其实,价值投资不用做业绩归因,因为他所有的业绩都来自选股,价值投资不做交易,用安全边际和估值标准去代替择时。价值投资如此简单,简单到一招胜万招;价值投资又如此难,难到你明白所有的道理但是你又克服不了诱惑和恐惧去严格执行。

34,什么情况下该买基金?
    答:简单的说就是你确信你找到了一个比你投资股票更厉害的基金经理。展开来说,大概有几点。首先,你得充分认识到专业人士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中国A股市场2015年以前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市场,买了股票只要一直拿着就一定可以赚钱,人们真的不需要基金经理。那个时候,IPO受管制,绝大多数优质项目被逼迫借壳上市。你随便买一个股票,如果公司业绩越来越好基本面会推动股价上涨,反之业绩越来越差,大不了卖壳重组说不定还会涨更多。但自从2017年开始IPO加速推进,好项目自己可以很容易上市,借壳必要性大大下降,壳价值就会趋近于零,如果买了业绩越来越差的股票,无论你在什么价位买入,最终就会像某些港股一样下跌99.99999%,这个时候价值投资型的基金经理专业选股的价值就会体现出来了。而过去二十多年哪怕非常厉害的做股票的人,如果不坚持价值投资的话,也会迟早打回原形。也就说你过去的经验如果不是价值投资的话,就会是你未来的负担而不是你的优势。在市场制度变化的今天,个人投资者转型买基金的必要性大大增加。其次,你必须要对经济增长有正确的理解,你只有正确的理解了经济增长,你才会真正理解并认同价值投资,你才会对中国经济前景有一个客观而又基本乐观的看法,你才不至于在熊市底部赎回基金离开市场。第三,你的资金必须是超过一个经济周期以上(7-10年)的闲钱,因为未来经济有很多变数,谁也不敢保证你现在买入的时间就是市场阶段性高点。同时股市玩的是复利游戏,如果没有足够长的时间利滚利,水平再高两三年也未必能赚多少钱。第四,你得充分理解信任你准备投资的基金经理。这种信任不仅仅是个人道德和职业道德层面的信任,更是专业能力的信任。如果你把钱委托给别人,又不信任别人,你等于自找罪受等于被绑架。第五,你得充分理解股市收益和时间的非线性关系。没有人准确知道股价何时涨跌,价值投资只能以有足够安全边际的价格买入有潜力的股票耐心等待,至于等多久没人准确知道(但通常也不会太久,因为资本逐利会很快填平价值洼地),只要理解这一点,你才不至于卖在黎明前,才不至于在基金净值表现不好的时候埋怨痛苦。第六,你得对基金经理足够的宽容,投资业绩的短期表现多少还是有运气成分,长期业绩运气就不重要了。基金经理也会看错,虽然他们会及时纠正错误。这种犯错有时候是事前研究不充分或者信息不完备,有时候是事后不利变化使得当初正确的决定成了错误的决定。如果你不足够宽容,你可能因为一次偶然坏运气错过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

35、什么样的人需要买股票型私募基金?
     答:首先是必须是监管定义的合格投资人。具体来看,一是有转型需求的人。如果你在自己的行业遇到了瓶颈,你想进入新的行业但是你又不懂或者又没有合适的机会,基金经理就是帮你转型。因为基金经理帮你以一个合适的价格买入别的行业公司的股票,你其实就成了别的行业公司的股东,和你开了个别的行业公司是一个道理。然后基金经理帮你跟踪这些公司的变化,并根据最新情况更新决策。二是有长期不用的闲钱的人,又想获得更高收益的人。长期来看,优质企业的股票组合是最安全收益又最高的资产,但在任何一个短期,股票都是价格高波动的资产。
 
       投资小结:投资者首选需要做好自己的资产配置:用保险去防止意外,满足了住房等刚性需求之后,如果有短期1年内需要用的钱老老实实放在银行理财,中期1-5年需要用的钱可以考虑固定收益基金(但不要考虑年收益率超过10%以上的固定利率的高利贷),超过5年以上的资金可以考虑权益类基金。既然选择股票型基金,就要正确看待股市的波动和净值回撤,要充分理解股市收益率和时间的非线性关系,同时还需要真正理解经济增长背后的本质原因,并对人类经济长期前景有一个基本乐观的认识。选择基金本质就是选择基金经理,所以需要对基金经理做长时间跟踪和研究。不要轻易买,买了就不要乱折腾。

五、其它问题

36、基金经理这一职业的社会价值在哪儿?
   答:很多人对基金经理这个职业不理解,甚至有人觉得基金经理在操纵市场。当然,基金经理风格迥异,参差不齐。但就坚持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来说,我们是在配置社会资源。我们买了那些踏踏实实做实业的企业的股票(通过二级市场或者增发买入),随着这些企业股价上涨,可以更高价格增发获得更多资本(资本对应的是购买力和社会资源),这样可以创造更多更好的产品来满足人们的需要。而如果不坚持价值投资,把资源配置给那些不是踏踏实实做实业的企业手里,就是在浪费社会资源。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