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企业常见的财务风险的成因与防范

企业常见的财务风险的成因与防范

2018-04-11 20:33:05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4

任何行为其背后都有风险的存在性,企业的财务活动中同样存在着风险。在企业财务活动中,要完全消除风险和它的影响是不现实的。因此,加强对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措施的研究意义重大。笔者从财务风险的概念特征着手,通过分析财务风险产生的原因,提出合理的财务风险预测及控制措施,协助企业完善财务管理漏洞,将风险降低至最低水平,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收益。

财务风险的概念


1
财务风险的概念及特点

财务风险是指由于多种因素的作用,使企业不能实现预期财务收益,从而产生损失的可能性,财务风险客观存在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中。比如,企业财务活动一般分为筹资活动、投资活动、资金回收和收益分配活动四个环节,相应的也就会产生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资金回收风险和收益分配风险。财务风险的特性包括:

1.风险存在的客观性 。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不管采取何种防范措施和手段,无论如何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改进风险测评方法,只能降低财务风险而不能彻底消除。

2.风险程度的可控性。尽管财务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不可能完全消灭它,但是风险的程度并非不能控制。只要防范措施得当,可以把风险减少或降低到最低水平。

3.损失的潜在性。只要存在风险,那么必然存在潜在的损失。

4.风险形式的多样性。

2
财务风险的分类

由于财务人员对风险的防范角度不同,企业财务风险的分类也是多种多样的,它按照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划分为不同类型。财务风险按照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分为以下几类:

一个是按财务活动的主要环节先后分为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资金回收风险和收益分配风险;

第二是按其可控程度分为不可控风险与可控风险;

第三是按其能否多角化的分散风险分为可分散风险和不可分散风险;

第四是按财务风险产生的结果分为静态风险和动态风险;

第五是按风险所涉及到的范围和层次分为微观风险和宏观风险;

第六是按风险所涉及的对象分为财产风险、责任风险和人身风险等。

笔者认为后五类风险是从第一类衍生出的财务风险,财务活动和财务风险密切联系,有财务活动的发生一定有财务风险发生的可能,因此,财务风险的研究应着重以财务活动为分类标准的财务风险为研究对象,具体包括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资金回收风险、收益分配风险四个方面,并针对其所产生的财务风险来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

筹资风险是指在企业筹集资金的过程中,由于对未来收益的不确定,而导致企业到期无法偿还本金和资本成本的风险。筹资风险聚集在以货币形态为资本运动起点的筹资节点上,它的实质是企业由于负债经营产生的风险。筹资风险是财务风险的启动点。投资风险是由于不确定性因素而导致投资报酬率达不到预期目标而发生的风险。投资风险反映了在企业购买阶段资本配置的风险和企业生产阶段资本消耗的风险及企业产出阶段资本产出的风险。资金回收风险则是因为产品销售出去,其货币资金回收的时间和金额的不确定性而给企业带来的风险,包括销售风险和收款信用风险。收益分配风险即由于企业的收益分配可能给企业今后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而带来的风险,它反映了营业商品产出关节点上的经营风险和分配阶段的资本支付风险,它是下次循环资本垫支的资金来源,制约着资本价值的规模。

财务风险成因


企业财务风险的产生影响因素很多,大体上可归纳为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两大类。

1
财务风险外部因素

财务风险产生的外部原因是因为企业外部环境具有复杂性。财务管理的宏观环境复杂多变,作用于企业财务管理的宏观环境错综复杂,这是企业产生财务风险的外部原因。企业财务管理活动外部影响因素包括自然因素、市场因素和社会因素等。虽然这些因素存在于企业之外,但对企业财务风险的预测和防范同样产生重大的影响。由于财务管理的环境有多变性和复杂性,这就使外部环境的变化既可能为企业带来发展机遇,又可能使企业面临一定的威胁。对于外部因素所带来的威胁,势必会给企业带来财务风险。众所周知,长时间的通货膨胀,将使企业的资金供给持续的短缺,货币性资金持续的贬值,实物性资金相对升值,资金成本持续升高。例如,全球原油价格的上涨导致了成品油价格的上涨,企业增加了运营成本,减少了利润,无法实现企业的预期收益。而利率的变动会产生利率风险,包括过多支付利息的风险、投资发生亏损的风险和不能履行偿债义务的风险。由此可以表明,外部环境的风险因素会对财务风险有很大的影响。

但是外部因素具有不可抗力,企业若想避免财务风险应从企业的内部因素考虑。在企业内部,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企业大都改变财务管理方式,以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现代企业的财务活动日益呈现出复杂化和多样化的发展趋势,财务风险也随之多样化,比如,企业在资金筹集、资金投放、资金运营、收益取得等方面的风险日益加强,这就更加需要企业及时调整财务管理系统,防范管理漏洞。财务管理系统如果不能适应复杂而多变的外部环境,如筹资规模策略不当、资金来源结构不当、筹资方式以及时间选择不当、信用交易策略不当和筹资顺序安排不当等,同时,企业的管理水平低、产品或服务质量差、经营条件恶化、工作效率低下、员工素质低等会给企业带来困难也会给企业财务管理活动带来财务风险。现阶段,我国很多企业建立的财务管理系统,由于机构设置不完善,不合理,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管理人员素质偏低,管理基础工作欠缺等原因,导致企业财务管理系统对外部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降低,具体表现在企业不能对自身的状况及时把握,不能对外部环境的变化进行科学的预见、反应滞后、防范措施不力等。

2
财务风险内部因素

1.财务人员对风险认识具有滞后性。企业的财务活动贯穿于企业活动的全过程,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企业的跨国贸易日益频繁,我国企业的财务活动变得越来越复杂,由此所面临的财务风险也随之增大。同时,在财务工作中,财务管理人员风险意识仍然相对淡薄,没有把握风险的本质,没有清醒的认识风险,使得对风险的认识滞后于风险的存在,这是造成我国企业财务风险的重要因素。由于我国市场已经过度成为买方市场,在企业之间普遍存在产品滞销的现象,一些企业为了增加销量,迅速扩大市场占有率,大量采用赊销商品的方式销售产品,使企业应收账款大量增加,同时,由于企业在赊销的过程中,对客户的信用等级欠缺了解,盲目赊销,造成应收账款失控;大量的应收账款长期无法收回,直至成为坏账;企业的资产长期被债务人无偿占用,严重影响了企业资产的流动性和安全性,也将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财务风险。只有加强财务人员风险防范意识,才能认识风险,把握风险本质,及时拿出应对风险的措施。

2.财务决策缺乏科学性。财务决策失误是产生财务风险的又一重要原因。目前,我国企业在财务决策过程中普遍存在着经验决策或主观决策现象,并没有利用科学的决策和分析方法,由此而导致的决策失误经常发生,从而产生财务风险。例如,在固定资产投资决策过程中,由于对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缺乏周密系统的分析和研究,加之决策所依据的经济信息不全面、不真实,以及决策者决策能力低下等原因,导致投资决策失误频繁发生。决策失误使投资项目不能获得预期的收益,投资无法按期收回,给企业带来巨大的财务风险。由于投资决策者对投资风险的认识不足,决策失误及盲目投资导致一些企业产生巨额投资损失,也必然影响企业的投资效益,影响企业的长期偿债能力,从而给企业带来较大的财务风险。避免财务决策失误的前提是财务决策的科学化。

3.企业的资金结构不合理,负债资金的比例过高。在我国资金结构主要是指企业全部资金来源中权益资金与负债资金的比例关系。目前,我们国家企业资金结构不合理的现象普遍存在,具体表现在负债资金占全部资金的比例过高。据资料显示,很多企业资产负债率达到30%以上。资金结构的不合理导致企业财务负担沉重,偿债能力严重不足,由此产生财务风险。

4.企业内部财务监控机制不健全。企业内部财务关系混乱是我国企业产生财务风险的另一重要原因。我国的企业大多没有建立内部财务监控机制,企业内部各部门之间及企业与上级企业之间,资金管理及使用、利益分配等方面存在权责不明、管理混乱,资金使用效率低下,资金流失严重,资金的安全性、完整性无法得到保障。例如,企业资金结构不合理、负债资金比例过高等。有些企业即使建立内部财务监控机制,财务监督制度执行也并不十分有效,而且一些企业管理与监督合二为一,缺乏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对财经纪律置若罔闻,难以进行有效的约束,财务风险极易发生。


6
建立一套风险预警系统

在早期,识别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预防企业存在的财务风险,或者在发生财务风险时能够及时拿出既定的方案加以解决。为了保证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企业必须建立一套财务风险预警系统。通常企业在发生以下情况时,应加以密切注意,识别和防范企业的财务风险,及时采取措施加以改善和纠正,防止财务状况进一步恶化:

1.企业过度依靠借款来维持经营。

当企业过度依靠借款维持经营时,说明企业正常经营资金不足或者企业扩大生产规模自有资金不足。过度的贷款一旦遇到企业经营滑坡或者银根紧缩,资金链就有可能断裂,无法偿还到期债务。中国注册风险管理师。因此,企业在举债经营时以及在举债经营的后期要不断地评价债务风险的大小。

2.应收账款不断增加,平均收账期延长。

应收账款是一种商业信用,对促进销售有着重要的作用,但同时应收账款的存在也大大增加了企业的财务风险。因此,企业应收账款增加或回收期延长时,应引起高度重视,最直接的方法是查看企业的经营净现金流量,当经营净现金流量与销售收入的比例持续下降时,一般说明企业的销售收入质量在下降,应尽快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控制。

3.销售额持续下降。

销售额持续下降一般会引起企业重视,但是风险意识淡薄的财务人员往往将销量的下降仅看作是销售问题,用调整价格或加强推销来解决,而不考虑财务问题。事实上,销售量的下降常常会带来严重的财务问题,尤其是非预期的下降(如恶性竞争等),只不过并不会反应在财务上,但长久下去企业将渐渐失去资金来源。根据凯恩斯效用理论,销售额持续下降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市场竞争力下降,市场上出现了替代产品,消费者购买偏好转移,企业存在严重的舞弊行为等。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加强内部控制,努力开拓市场,开发新产品,防止财务资源的进一步流失。

4.存货积压。

一般来讲,存货在企业流动资产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存货的大量积压将会给企业带来重大危机。企业管理人员应根据企业具体情况,计算出产出与销量之间的比例标准,如果高于这个标准,都可能是企业财务问题的早期信号,不少情况还与非预期的销售下跌有关,必须通过增加销售或削减采购等办法来及早解决这一问题。另外,也可以观察现金流量表购买存货支付的现金流量与销售收入取得的现金流量的比例变化情况,分析其中的异常情况。

5.资本结构不合理。

企业流动资产的购置大部分由流动负债筹集,小部分由长期负债筹集;固定资产由长期自有资金和大部分长期负债筹集,也就是流动负债全部用来购置流动资产,自有资本全部用来购置固定资产,这是正常的资本结构型。如果企业用大量的短期资金购置长期资产或者用长期资金用于短期资金,都可能会形成不良的资本结构。二是资产负债表中累计结余是红字,表明一部分自有资本被亏损吃掉,从而总资本中自有资本比重下降,负债权益比加大,说明出现了财务危机。三是是亏损侵蚀了全部自有资本,而且也吃掉了负债一部分,这种情况说明企业已经资不抵债,必须采取措施。

6.企业主营业务利润、营业利润和利润总额出现持续下降或亏损。

企业主营业务利润下降或亏损说明企业的毛利率减少或亏本销售产品,说明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下降;营业利润下降或亏损可能是企业的资本结构不合理,举债规模大,利息负担重,企业应降低负债,减少利息支出。利润总额出现下降或亏损除了以上原因还可能是企业投资发生巨额亏损,出现了重大灾害及出售资产损失等。企业应根据以上情况的发生提前制定出几套可行的风险防范策略,以便随时应对企业的突发状况。

总之,财务风险是现代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所产生的必然产物,是企业不可回避的问题。财务风险影响和制约着我国企业的生存及发展,因此,企业有必要要树立风险意识,提高应变能力,建立有效的财务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和风险防范处理机制,加强筹资、投资、资金回收及收益分配的风险控制,优化资本结构,防范财务危机,使企业健康、稳定、快速的发展。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