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审计 >> 行业审计 >> 五步分析法在公立医院审计中的运用

五步分析法在公立医院审计中的运用

2018-04-20 08:48:00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4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审计监督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医疗保障制度和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具有重要保驾护航和促进作用。在审计实践中,我们运用“五步分析法”,在公立医院审计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分析医院收入结构。首先,通过审查医院财务核算资料,初步掌握医院医疗收入的整体情况。其次,将从医院HIS系统提取的业务数据,按执行科室、费用明细进行分类汇总,计算出门诊收入明细和住院收入明细。第三,将财务数据与业务数据进行核对,确定医院医疗收入和医疗成本的真实性。第四,分析各项收入在医院收入结构中所占的比重及增长情况。将所占比重较高的收入项目和增长过快的收入项目作为下一步重点审计的事项。


二、分析医院资产变动情况。第一,通过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信息系统,采集医院固定资产数据,并与医院资产台账,财务资料进行核对,看固定资产账表、账账、账实是否相符。第二,对比固定资产,特别是医疗设备增减变动情况,看审计时间范围内,医疗设备是否存在过快增长的情况。第三,查看设备采购程序是否符合国家政策规定,属于财政拨款的采购是否执行了政府采购法规定的程序。第四,详细检查医疗设备采购资金支付情况,看设备和资金来源是否合规合法;看是否存在捐赠设备或用捐赠资金购买设备、举债购买设备的现象。第五,将非医院资金直接支付的设备,作为重点关注的对象,进一步调阅相关资料,如院长办公会议纪要、医院收发文登记、职代会议程及决议等决策性文件,合作协议、设备采购合同等资料,查明相关设备来源情况。


三、分析医用耗材采购及消耗情况。首先,从医院耗材管理系统采集数据,分析耗材采购及出入库情况,并将按耗材供应商分组,对耗材品种、数量进行排序,确定重点审计内容。其次,按数据分析结果,调阅相关的采购协议或者采购合同,看协议或者合同内容中是否包含强制性消费的附加条款。以确定耗材采购过程中,是否有捆绑销售的行为。第三,将耗材出库记录与相关执行科室的医疗收入数据、卫材消耗记录进行对比分析,看是否符合配比原则,看是否存在治疗记录与卫材消耗差异较大的现象,锁定显示异常的治疗项目及耗材品种。第四,将锁定的耗材品种与医院耗材采购目录进行比对,看该品种的耗材价格和供应商是否在医院耗材采购目录内,并且与卫计部门耗材采购平台发布的中标目录进行比对,看是否存在超目录范围采购的问题。


四、分析规定病种门诊治疗数据与住院治疗相关数据。首先,通过分析门诊收入数据,掌握规定病种患者门诊治疗信息,并调阅病历详细核对,检查患者每月治疗次数是否符合实际情况。第二,通过分析相同患者的住院治疗数据,并与门诊治疗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治疗次数的合理性。第三,将规定病种治疗费、卫材费标准、治疗次数等与收费总额进行比对,看数据之间逻辑关系是否合理。从而分析是否存在多计治疗次数,多收患者治疗费用以及虚计治疗次数虚增治疗收入等问题。


五、分析新增医疗收入项目与新增医疗设备之间的关联性。首先,在分析医院医疗收入结构时,要将新增的医疗收入项目纳入审计的重点事项。其次,在分析医院设备增减变动情况时,将新增的医疗收入项目与新增设备进行比对,包括检查收入与新增检查设备比对、新增治疗收入项目与新增的治疗设备进行比对等等,看是否存在新增了医疗收入项目,却没有新增的医疗设备或者新增了医疗设备却没有新增的医疗收入等问题。第三,通过进一步调查,一是确定医院是否存在违反医疗行业“九不准”的规定,违规投放捆绑销售医疗卫生材料的问题;二是确定医院是否将购买的设备投放在其他医疗机构,获取账外收入的问题。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