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审计 >> 专项审计 >>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做好资源环境审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浅谈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做好资源环境审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

2018-04-21 22:56:12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4

胡泽君审计长在今年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在打好防污染攻坚战方面,审计机关要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善作善成,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基层审计机关的一员,现就基层审计机关如何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环境离任审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谈下自己的看法。


一、加快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


自然资源资产、自然生态、环境污染之间存在相互因果关系,对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必须依靠专业的自然科学技术,这决定了开展自然资源审计工作,获取审计信息离不开自然科学方面的专业人才。但目前基层机关审计人员大多是财会专业出身,不仅不具备合理分析自然资源相关信息的能力,而且他们之前的审计知识和工作经验也不能完全适应自然资源审计的工作要求。专业人才的缺乏,是制约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开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基层审计机关应充分重视相关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一是加强对现有审计人员的培训。基层审计机关应加强现有审计人员有关自然资源领域以及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培训,提升其专业技能,快速将其培养成能够胜任自然资源审计的专业人才。二是积极向外部引进专业人才。基层审计机关应当积极向当地党委和政府在专业人才的引进上争取政策支持,通过面向高校、社会和其他政府机构人员公开选拔,引进到相关方面的专业人才,以解决机关现有人员开展自然资源环境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


二、构建多方合作机制,实现数据信息共享


自然资源的自然属性决定了自然资源的分布、数量、质量、权属的不确定性。就矿产资源而言,多埋藏于地下,有的能说明其分布,却不能确定其数量,有的能确定数量,却无法反应其质量,有的由于分布的不确定性,无法确定其权属。外加现阶段政府管理职能是按自然资源的种类进行条块管理,数据分散在多个部门。这就决定了自然资源资产数据统计程序复杂,技术难度较大,单靠单个部门难以完成,即使采集数据,准确率也不会搞,数据链也易出现断层,难以满足审计需要。


基层审计机关应该尽快构建多方合作机制,实现数据库信息共享。一是构建与其他政府职能部门间的合作。基层审计机关应加强与国土资源、水利、发展改革、农业、林业、环保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建立信息沟通渠道,以确保信息共享。二是构建与社会专业技术机构之间的合作。基层审计机关在审计期间既可以通过直接购买方式,向社会专业机构购买审计所需的审计数据,也可以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要求其派出人员组成专家团队,会同审计组一起开展审计数据的采集和管理工作,提高审计效率。三是加快建立自然资源审计数据库。基层审计机关应当积极协调有关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归集土地、矿产、森林、海洋、水等自然资源资产基础数据,融合各方数据成果,初步构建多来源、多尺度、多时相的自然资源资产数据库,为今后开展审计提供数据支撑。四是加强同上级审计机关联动。基层审计机关应在做好本机审计数据建设同时,积极融入上级和同级审计机关数据平台,实现审计机关资源环境审计数据库建设一盘棋,使不同层级的审计机构和审计人员能够充分共享自然资源信息,并在此基础上展开审计工作。


三、精心组织谋划审计方案,确保审计问题查深查透。


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意在通过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环境管理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干部任职期间在自然资源管理方面的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审计,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促经济可持续发展。但是现阶段,各级政府自然资源职能管理分散与自然环境整体性的还存在不匹配的矛盾。以水资源为例,水资源被水利、公用、环保、市政、规划、地矿多个部门管理,形成管水量的不管水质,管水源的不管供水,管供水的不管排水,管排水的不管治污,结果往往是发生部门利益及追责问责时出现推诿及纠纷。


面对政府自然资源职能管理过于分散与自然环境整体性间的矛盾,如何确保审计问题查深查透,需要基层审计机关精心组织谋划审计方案。一是正确界定审计对象。审计方案既要对被审计单位的自然资源权责分工有清晰明确的界定,又要将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甚至具体的个人身上。二是明确审计范围。审计范围不仅包括被审计领导干部贯彻执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情况,还包括其任期内对自然资源开发保护、使用、收益情况。三是科学确定审计内容。审计方案内容既要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是否全面落实了国家自然资源相关政策,又要关注其在任期内对自然资源的开发情况。一方面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在任期内是否做到了对自然资源的开发既保证其任期内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自然资源,又保护了环境、避免过度开采。另一方面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在前任的基础上是否做到对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是健康持续的。同时还要关注被审计领导干部对自然资源的开发使用途径是否符合规划要求和市场化配置需求。


四、强化成果运用,促生态文明机制体制完善。


基层审计机关应强化自然资源资产改革和审计试点成果运用, 促进促生态文明机制体制完善。一是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基层审计机关既要提出了针对性整改建议,还要积极督促本审计单位落实整改落实,完善管理。二是针对审计发现的制度漏洞,基层审计机关还应积极为地方党委政府筹谋划策,针对性的提出补漏建议,及时弥补制度缺陷,完善机制体制。


五、严抓履责、定责、问责,促领导干部增强生态文明责任意识。


基层审计机关对审计发现的被审计领导干部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及影响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的风险隐患,要敢于亮剑。一是既要客观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方面的积极作为,又要完整真实揭露其在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存在的失职渎职行为。二是要严格按照相关部门和个人法定职责,依据法律法规并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科学定责,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事和人。三是针对审计查出领导干部违纪问题,要严肃问责,涉及犯罪的要坚决移交司法机关进行处理。通过落实问责,形成责任落实的闭环效应,使领导干部增强生态文明责任意识,树立和强化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物资采购审计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