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审计 >> 行业审计 >> 建设工程项目中的风险管控

建设工程项目中的风险管控

2018-08-06 14:47:49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4

1

项目系统风险

建设项目决策、设计、筹资、招标、采购、施工、概预算、验收、决算、后评估等各个环节的关键节点,疏于风险控制把控,导致总部与项目公司信息不对称。风险潜移默化,最终导致“钓鱼工程”“豆腐渣工程”乃至“腐败工程”。


风险控制手段


在工程项目关键节点设置风险控制点,不定期安排总部多部门下沉穿插互检,保证关键节点信息回传准确,避免信息不对称,杜绝腐败滋生。



2

项目决策环节风险

决策失误、决策程序失控、决策依据失真。


风险控制手段


完善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体系,对各环节审批流程进行明确,不定期进行制度执行检查。对项目管理人员合理授权,对超授权审批、审批作假等行为及时向管理层问责

3

项目设计环节风险

选择设计机构和方案比选失误;设计单位资质不符合要求;设计变更及管理程序缺失;设计深度缺陷及设计错误造成施工组织、工程质量、投资失控以及投产后运行成本过高;设计图纸拖延交付;设计档案保管不当。


风险控制手段


严格设计机构采购程序,组成专业评审组对设计方进行评定;检查设计单位资质及成果真实性、有效性;明确设计变更审批权限,严格执行程序;在委托设计合同中明确图纸交付时间节点;安排专人对进行项目资料保管工作。



4

招投标风险

招标代理约定内容不明确、收费方式和约定不合理;肢解工程、规避招标、设立双重标准、泄标、舞弊等违法违规操作;恶意竞争、围标、串标;投标人在投标有效期内撤回投标文件。


风险控制手段


从总部层面审批项目招标计划,确定各子项招标控制价;建立健全招投标管理制度;对重大项目招投标,在总部层面派出人员参与评审团队,筛选入围供应商,评定中标单位;调研项目属地招投标代理取费情况,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比对;杜绝肢解工程、规避招标、围标串标等违规操作,及时问责。

5

项目合同签订风险

合同签订执行有悖法律规定;合伙方违规失信;合同内容存在重大疏漏和欺诈;合同补充协议审批缺失;合同执行不力、合同争议及索赔。


风险控制手段


严格合同法律性审核流程,征求法律专业人士意见;对项目公司合理授权,明确其可审合同性质及额度范围;定期对项目公司进行合同及授权等专项检查;涉及付款的工程合同,明确付款额度和时间节点,避免变更重要条款。



6

项目设备、材料采购环节风险

采购程序失控,供应商有违信用;设备和材料质量不符,不按时交货影响工程进度,采购价格失控。


风险控制手段


总部层面审批工程大项采购计划,授权项目公司采购决策范围,制定采购控制价,对超授权审批及时问责;建立供应商后评价机制,对提供材料质量不符的供应商予以相应扣分;组建供应商库,对失信供应商终止合作。

7

项目施工环节风险

合同履行缺位;工程进度延误;工程安全事故。


风险控制手段


对项目公司设置合理的“目标责任书”,细化里程碑节点,对重要工程节点完成时间进行严格把控,超时延误工期及时整改,要求支付违约金,保证项目进度;严控工程安全质量,保证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人员、财物安全。



8

工程造价风险

工程造价信息背离市场导致投资失控;工程造价部门与其他环节管理脱节、授权不清、工作质量失误导致项目超出投资预期。


风险控制手段


明确总部工程造价部门职责,与工程、财务等相关部门职能交叉互检;对项目公司合理授权,总部造价部门在项目成本核算中严格把关;严格造价部门审核审批流程,对异常报价进行核对筛查检验,判断是否存在替换或删减工程材料的情况。

9

竣工验收环节风险

质量缺陷或设计、设备导致的工程项目无法实现预计目标;虚报项目投资完成额,虚列建设成本或者隐秘结余资金;固定资产完工不结转导致财务结算纠纷,验收活动不规范导致工程存在重要质量隐患;技术资料缺失导致后期风险。


风险控制手段


严格执行工程设计流程,保证设备采购流程合规性,定期进行财务专项检查,对项目公司银行存款、账户信息进行盘点,及时掌握项目公司财务信息;及时结转完工工程;安排专人保管工程项目资料,保留完整的交接记录。



10

项目财管管理风险

财务监管形成信息孤岛,在建设资金筹措、使用、支付及偿还环节管控无力,导致资金链安全风险。


风险控制手段


对项目公司财务管理方面合理授权,明确工程进度款支付的决策权限,对工程款付款进度进行有效把控,对超前超额付款进行及时追责,保证工程资金安全。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