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审计 >> 方法与技巧 >> 从审计工作底稿“窥探”出来的“高危”审计问题

从审计工作底稿“窥探”出来的“高危”审计问题

2014-02-20 09:34:01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9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审计工作也正在适应新形势不断地走向优质、高效、规范。然而,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工作却在很多地方已经滞后,存在许多缺陷,给审计工作带来了不可忽略的消极影响和危害。审计工作底稿的缺陷一定程度上反衬了审计人员职业道德的下降,削弱了审计的权威性,并增加了审计风险。这些“高危”审计问题的解决,当然需要“综合疗法”,但是“治本”还在于审计工作底稿本身的编制工作。笔者结合近年来在审计一线的实践和思考,谈谈从审计工作底稿“窥探”出来的“高危”审计问题,并提一些解决问题的建议。

  一是认识上,有些审计人员对审计工作底稿不重视,这警惕我们务必增强职业道德与素质。《审计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八条第一款规定:“审计人员实施审计时应当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做出详细、准确的记录,并注明资料的来源”。因此,从法律上讲,认真做好审计工作底稿是对审计人员的“刚性规定”。但实际审计工作中,有些审计人员认为审计工作底稿不重要,应付了事,底稿格式陈旧,底稿内容不全面,底稿复核工作不认真,编制程序倒置,甚至还存在代写底稿的情况。这样的态度是要不得的。审计工作底稿是审计人员对被审计单位会计数据资料及外部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加工,得到便于使用的资料的记录底稿,是在审计过程中形成的与审计事项有关的工作记录和资料,是审计证据的载体。它形成于整个审计过程,也反映了审计工作的全过程,是评价审计人员工作质量的重要标准。因此,对审计工作底稿认不认真、重不重视,集中反映了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审计人员是否尽职尽责、是否玩忽职守,最终都落实到工作底稿上。

  这就警惕我们,作为审计人员务必增强职业道德与素质,必须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底稿,加强审计工作底稿的业务学习和锻炼,从形式、程序的规范到内容的全面、完整,都要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审计组长,更要督促和教育组员不要在审计工作底稿上“偷工减料”,讲条件,打折扣,切实做到高标准、高效能地完成审计工作底稿。

  二是操作上,有些审计人员对审计工作底稿不务实,这警示审计人员务必加强防范审计风险。审计风险的产生的原因当然是系统性的,一个审计项目从研讨计划到组织实施,任何一个环节出了差错都会增加审计风险。但是,审计工作底稿如果出现问题,将更为显著地增加审计风险。这是因为,一方面审计工作底稿是印证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问题的支撑点。有些审计人员怕罗嗦、怕麻烦,仍沿袭传统的审计查帐方式,就帐对帐,草草完事,仅把问题罗列出来,而不做详细、系统的审计工作记录,也就谈不上做完整的审计工作底稿。没有完整的工作底稿,查出的问题就没有根据。没有问题的根据和来源,我们审计人员和单位将不可避免地陷入被动,会大为诱发审计风险。

  另一方面,审计不能保证所有的问题都查出来,也不能保证所有查出的问题确实存在,加之审计手段有限,不能保证没有疏漏。因此,从这个角度讲,审计人员更应该认真执行审计程序,仔细地做好审计工作底稿,以证明自己在审计过程中的各项工作符合审计程序,减少不必要的后果发生,从而有效防范审计风险。

  三是撰写上,有些审计人员的审计工作底稿不详实,这警戒审计人员务必提高审计权威性。详细的审计工作底稿是正确评价被审计单位的依据。在实际审计业务操作中,有些审计人员往往只注重对问题的揭示,不注重做系统、完整的工作底稿。审计工作底稿的权威性主要通过对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进行监督并做出客观的评价来体现。其中,真实性是最基本的。所谓真实性,一方面是指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是真实的;另一方面是指除审计人员所揭示的问题以外,其他方面不存在问题也是真实的。这就要求我们审计人员要在系统的、全面的审查过程中,做好审计工作底稿,便于审计人员从审计工作底稿中给被审计单位一个公平、公正、客观的评价。

  因此,作为审计人,撰写时,务必从底稿内容、底稿依据、底稿复核、编制程序、撰写人员等方面严格要求、认真对待,才能有效确保审计工作底稿的权威性。

  其一、在底稿内容上,要注重全面性,既要对发现问题的审计事项编制底稿,更要对形成审计结论有重要影响的审计事项编制底稿。

  其二、在底稿依据上,要加强处理依据方面的引用。既要有对查出问题的定性依据,也要有同时适用处理处罚的依据。

  其三、在底稿复核上,复核的各栏不能空白,复核意见要详实填写,要改掉以“已复核”字样代替规范、具体复核意见的做法,复核人员的签名提倡亲笔签名。

  其四、在编制程序上,坚决杜绝“程序倒置”现象,即先形成审计报告后补底稿。这种做法,违反了底稿编制程序的规定,更主要的是会影响审计报告的撰写效率和质量,使底稿的作用大打折扣。

  其五、在撰写人员上,坚决杜绝代写底稿的现象。按照规定,底稿应当由完成审计实施方案确定审计分工事项的具体审计人员编制,但在实际操作中,有的审计组成员将审计证据等资料向审计组长一交即“万事大吉”,底稿的编写、审计报告的起草一概由审计组长“一手操办”。这种做法在大大降低了审计底稿权威性的同时,也造成难以对相关责任进行确认和追究,审计组长对自己编制的底稿进行复核的质量也难以保证。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