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审计 >> 方法与技巧 >> 查账常用方法:计算机审查

查账常用方法:计算机审查

2014-02-20 09:34:17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9

  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推广使用,一些企事业单位开始应用计算机,对计算机的审查通常采用绕过计算机审查法、通过计算机审查法,和利用计算机审查法。通过计算机审查法,是指检查计算机程序控制功能的可靠性以及它处理经济业务的准确性。在这里计算机的作用仅限于贮存和处理数据,仅对它的输入和输出进行审查,仍保留手工系统中一切肉眼可见的线索。所以,审查人员不需利用计算机也可以发现问题。这种方法应用于计算机初级阶段,在审查人员对计算机了解不多的情况下使用。

  通过计算机审查法不仅需查输入和输出数据,还要对计算机程序和机内文件进行审查。这种方法可以把系统进行数据处理的方法和原理查清楚,从而得到对系统进行评价的最可靠的证据,结论也比较真实,审查人员对各种运行部分进行审查,不完全依靠系统的运行结果进行审查,独立性较强,要求审查人员必须具有计算机数据处理的一般知识,掌握不同型号计算机的应用方法。利用计算机审查是利用通用或专用审计软件包,对计算机系统进行审查的一种审查方法,它的优点是在利用审计软件包进行审查时,可以帮助审查人员进行分类、抽样、分析等工作,可以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审查效率,购买和开发审计软件包要花费一定的代价或时间,成本较高,另外可能干扰被审系统的工作,不易得到对方的配合。实践中,任何一个审查项目都不是依靠单一审查方法来完成的,需要多种方法交叉进行,共同完成。所以,查账人员应多掌握几种方法,以便灵活运用。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