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审计 >> 方法与技巧 >> 审计询问五字经

审计询问五字经

2014-02-20 09:34:13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0

  审计询问工作是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通过提问方式来获取审计信息和必要的审计取证手段,也是审计工作中常用的基本方式。审计询问工作效果的好坏对审计工作质量的高低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审计询问工作也是审计工作中不容忽视的一项重要工作。但审计询问工作也要讲究艺术与技巧,如何开展审计询问工作,我们在工作实践中体会到,重点要念好“五字经”。

  念好“知”字经

  古人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审计询问工作也应遵循这一原则,既要知悉询问的重点和难点,也要找准与被询问人谈话的切入点。一要从总体上把握询问对象的基本情况。重点是学历背景及职业背景,工作风格及与询问事项的关联度,询问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及行业术语。做到有备而问,询问更具针对性,促进谈话渐入佳境。二要突出询问重点。精心设计询问提纲和谈话方法,确定清晰的询问工作思路,问谁,问什么,怎么问,先问什么,后问什么,是直奔主题还是循序渐进,是政策攻心还是出其不意,是决定审计询问工作效果好坏的关键。同时,还要研究询问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制定出相应的对策预案,确保询问效果。

  念好“情”字经

  审计询问主要是听取对象介绍情况,阐述观点,陈述意见,但询问对象并不是审计对象。我们的审计对象是法人,而不是自然人,可我们的询问对象是自然人,是行政相对人,一般都是审计询问事项的经办人和当事人。不论是经办人还是当事人在法律上都是平等的自然人,都应当得到尊重,即使是违法当事人,也享有得到尊重的权力。因此,在审计询问工作中要平等待人。一是要礼貌待人。当对方开始陈述被询问事项时,要认真倾听,细心引导,不要轻易打断对方谈话,影响对方谈话思路,导致对方转移话题,影响询问质量和效果。二是以情动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不善言辞的人,要多鼓励,多启发,耐心引导,尽量让其自由陈述,不仅可以消除紧张情绪或抵触情绪,也可以帮助询问人员更好把握对方的性格特点和思想变化,为下一步询问更能切中要害奠定基础。三是以诚感人。随着询问和陈述的深入,双方的话题渐入主题,对方对询问话题的警觉性也渐趋增强,思想矛盾也逐渐加大,特别是对违法违规事项的询问,经办人为逃避责任而不愿吐露更多实情,当事人为逃避处罚而避重就轻。对此,询问人员要沉着应对,坦诚相待,适时讲清政策,因势利导,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对经办人要讲明其责任和义务及审计工作的方针原则,动员其理解审计,支持审计,积极配合审计工作;对当事人,特别是违法当事人,要讲明不配合审计询问或不主动陈述的利害关系,帮助其走出思想误区。

  念好“心”字经

  一般来讲,审计询问过程是心与心的碰撞,心理素质较量的过程。从审计实践来看,在与违法当事人的询问过程中尤为突出。当事人一般要经过猜测试探,避重就轻,如实陈述三个阶段,往往一次询问难以解决全部问题,要经过多次较量才能实现预期目标。因此,审计询问人员必须从总体上把握对方的心理变化规律,及时采取有效策略,重点突破对方的心理防线,引导其如实回答提问。一是要静观其变。要细心观察对方的情绪、神态、声调等变化,及时发现和调整询问话题。二是要出其不意。看准时机,果断出击,出示已经掌握的事实证据让其确认,突破心理防线,放弃侥幸心理,如实陈述询问事项。三是要攻其不备。在对方陈述基本结束之前,审计人员对陈述事项的性质和陈述人的态度进行点评,并介绍类似案例当事人如实陈述的重要性,分析利弊,给予必要的心理平衡与宽慰,引导其主动配合审计工作。一次询问时间不得超过两个小时为宜。

  念好“联”字经

  审计询问事项一般都是问题事项,是在已经掌握一定证据材料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后,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既是对问题进行印证,也是围绕问题线索,寻找新的突破口。因此,它是问题取证工作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具有很强的关联性。不仅要对已经发现的问题,通过陈述进行印证,而且要通过陈述发现新的问题,进行新的取证,发现更大的问题线索,取得更大的突破。只有这样才能保证问题取证的完整性和审计工作的真实性。

  念好“法”字经

  崇尚法律是审计人员的美德,畏惧法律是违法违规人员的普遍心理。“法”的威慑力在审计询问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顺利开展审计询问工作的重要保证。因为,审计询问事项基本都是违法违规事项,审计询问人员不仅要依法说明问题,还要依法说清问题性质及依法处理的原则,更要依法告知行为人的责任和义务,同时,要宣传审计法赋予审计人员的权利和义务,营造和谐的法治环境,才能顺利开展审计询问工作。所以,审计询问人员要念好“法”字经。不仅要熟悉与询问事项相关的法律法规,而且要了解与之相关法律法规的演变过程。因为,对方有时乱套法规和引用过时的法规。审计询问过程实质也是法律知识竞赛过程。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