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审计 >> 方法与技巧 >> 三招鉴别“问题”发票

三招鉴别“问题”发票

2014-02-20 09:34:1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1

  发票是指在购销商品,提供或者接受服务以及从事其它经营活动中开具、收取的收付款凭证,是会计信息的重要载体之一,也是审计人员进行财政财务审计中认定事实的重要依据。因此,如何鉴别发票真伪,对于审计查证十分重要。现今,“伪造发票”、“回笼发票”、“过期发票”、“外地流入发票”等非正规发票在被审计单位的会计凭证中较为常见,严重地影响了会计的真实性、合法性,它往往是滋生腐败、产生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的源头。因此,笔者提供三招鉴别“问题”发票的方法,供大家参考:

   第一招:通过发票外观来鉴别“问题”发票。

  (1)发票联(含抵扣联)中有一定数量和种类的防伪纤维,其彩色纤维在自然光下目视可见,分布密度为每平方分米25—50根,纤维长度为3—4毫米,发票联的正反两面均可观察到彩色纤维,效果基本一致。假发票有的表面上看也有彩色纤维,但它是粘贴上去的,而且只有正面有,反面没有。

  (2)分类代码和发票号码统一印制在发票右上角:第一排分类代码,第二排发票号码。发票号码采用号码机或喷墨方式印刷,采用哥特字体。手工票、定额票、电脑票(平推打印)的规格为:字高3.34mm,字宽1.86mm,字笔道0.34mm,字间距0.99mm,号码总长21.81mm。卷式发票规格为:字高3 mm ,字宽1.66mm ,字笔道0.32mm,字间距1.19mm ,号码总长21.61mm。如果与上述指标不符则为有问题发票。

  (3)无色荧光纤维在紫外光照射下显示出蓝色荧光,分布密度为每平方分米10—20根,纤维长度为3—4毫米;发票监制章和发票号码是用防伪油墨套印的,在紫外光照射下呈现出橘红色荧光。

  (4)国税发票纸面上的“SW”菱形防伪水印是在纸的里面,号码是通过第一联的单面复写压在第二联上的,而伪造的国税发票水印是用白油墨轻轻的印在纸面上的,反正面都可能有,且号码均是印在第一、第二联上的。

  第二招:通过发票代码来鉴别“问题”发票。

   发票右上角的12位阿拉伯数字发票代码,其中包含很多可以用来鉴别发票真伪的信息。按从左至右排列:

  第1位是税务局代码,1国家税务局、2地方税务局,0为总局。税务机关的发票管理范围是依据征管的行业确定的,国税管理行业:工业、商业、加工修理修配业、收购业、水电业、其他。地税管理行业:交通运输业、建筑安装业、金融保险业、邮电通信业、文化教育体育业、服务业、转让无形资产、销售不动产及其他业务。如果发票显示提供服务或从事经营活动与税务机关的发票管理范围不符,肯定存在问题。

   第2、3、4、5位为地区代码(地、市级),以全国行政区域统一代码(网上可查)为准,总局为0000。通过核对地区代码与公章或票证章的一致性,可以判断发票是否是“外地流入发票”。

  第6、7位为年份代码(例如2004年以04表示)。每个年份的发票因印刷数量的原因,在市场上存在的时间相对有限,如果相隔多年还在使用较早年份的发票,就要考虑该发票是否是“回笼发票”、“过期发票”。

  第8位为统一的行业代码,其中,国税行业划分:1工业、2商业、3加工修理修配业、4收购业、5水电业、6其他;地税行业划分:1交通运输业、2建筑业、3金融保险业、4邮电通信业、5文化体育业、6娱乐业、7服务业、8转让无形资产、9销售不动产、0表示其他。通过审查行业内经销范围,发现票面反映的货物与企业实际经营的种类跨度较大,如食品店经营五金材料,肯定存在问题。

  第9、10、11、12位为细化的发票种类代码,按照保证每份发票编码唯一的原则,由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自行编制。如果发现发票代码、发票号码完全一样的发票,就可以断定为“伪造发票”。

  第三招:通过网上发票查询系统鉴别“问题”发票。

  各级国、地税征管部门的门户网站上都有相关的发票查询系统,我们可以根据发票的地域信息,到相关的税务部门门户网站的发票查询系统,按要求进行发票查询,可以查询出发票较为确切的地域、企业名称、领票时间、真假等信息。当然,网络查询受网络环境限制和数据完整性的影响较大,要慎重运用查询结果。

  以上鉴别方法不能孤立的运用,在审计实践过程中还要结合发票的其他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才能为追索违纪违规问题找到有价值线索打好坚实基础。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