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组织与管理 >> 税务经理应担起防范税务危机的职责

税务经理应担起防范税务危机的职责

2014-02-23 09:38:14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5

    随着企业越来越重视税收,一些大中型企业把税务管理职能从财务部门独立出来,设立了税务经理职位。税务经理的主要职责就是统筹管理企业税收问题,规避企业税务风险,使企业远离税务危机。那么,税务经理该如何从专业层面防范税务危机呢?本文以煤炭企业税务经理为例,加以阐释。

    近几年来,有关煤炭企业偷、逃税的报道与煤炭价格飞涨几乎并道而行。煤炭企业因为偷、逃税被税务机关查处,必然陷入税务危机中,作为企业的税务经理,自然脱不了干系。因此,要防范企业税务危机的发生,税务经理需要在以下方面下工夫。

    税务经理必须关注国家政策,了解税法立法意图,及时向决策层提出建议。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改委《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若干意见的通知》,明确提出严格保护和合理开发煤炭资源,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优化煤炭产业结构。此后,煤炭行业进入了大规模的兼并重组时期,一些小煤矿被大型煤炭企业兼并、收购。这对以前从小煤炭企业进货的经销商产生了影响,一些煤炭经销商抱怨很大。其实,小型煤矿由于其小规模纳税人身份,其所开发票进项税不能抵扣,煤炭经销商从其处低价进货未必有好处。作为企业的税务经理,应对国家政策导向及立法意图有清醒的认识,进行细致的税负测算,及时向决策层提出税收可行性建议。经过税负测算后,如果决策层发现从小煤矿采购根本无利可图,就应该中止该业务,而不是等业务作完后,再通过偷、逃税获利,而使企业陷入税务危机。

    税务经理必须深入了解企业的整个业务流程,并清楚各环节的税收负担状况。比如,内蒙古、山西、新疆等地的煤炭销售方式主要分为当地销售和外运销售两种,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内蒙古煤炭外运销售比例为62%,其中90%是通过铁路运输,经铁路运到天津、河北等港口煤炭交易集散地。内蒙古5500卡动力煤坑口价为每吨450元,运到秦皇岛港后销售价格达到每吨850元,其中途中运费大概为每吨150元。如果税务经理不了解整个业务流程,仅简单测算销售一吨煤炭的税收和利润,就可能得出错误的结论。

    按上述数据,销售一吨煤炭应缴纳增值税=(850÷1.17)×17%-(450÷1.17)×17%-150×7%=47.62元,城建税及教育费附加4.76元,不考虑人力成本等因素,应缴纳企业所得税=(850÷1.17-450÷1.17-150-4.76)×25%=46.78元,净利润=850÷1.17-450÷1.17-150-4.76-46.78=140.34元。

    销售一吨煤炭真能获得这么多的利润吗?实际上,从内蒙古、山西、新疆运煤到港口增加的物流成本约为售价的1/3,由于近一半煤炭通过计划外铁路运力完成,所以花在铁路运费上的物流成本绝不是仅仅150元那么简单,其中近一半的成本支付可能没有发票。那么不但整个运销环节没有得到测算中的利润,还要按理论利润去缴纳增值税及所得税。税务经理如果不深入了解业务环节,仅简单进行税负测算,得出错误的税负结果和盈利预测,就会误导企业决策。如果整个业务做完后才发现利润没有事先测算的大,进而通过偷、逃税增大利润,也会使企业陷入税务危机。

    税务经理需要及时发现税收政策不完善、不明确的地方,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积极提出完善税法的建议。很多税收政策都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不断补充、完善的。例如关于煤矿企业提取维简费和安全生产费的规定,税法一直没有明确是否可以将预提的费用直接在税前扣除。各地税务机关在执法时根据自己的理解以及地方利益出台了地方性的解释,有些地方允许税前扣除,有些地方不允许税前扣除,这就造成了税负在地区间的差异和不公平,不利于形成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为此,不断有纳税人提出质疑,国家税务总局今年下发了《关于煤矿企业维简费和高危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费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问题的公告》,明确规定企业按照有关规定预提的维简费和安全生产费用,不得在税前扣除。

    类似有争议的问题,在企业经营和纳税的过程中,还有很多。这些有争议的问题,有的是因为企业经营模式变化速度快,而现行税法中没有明确的规定造成的;有的是因为税收政策调整时,对一些领域考虑不周造成的……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争议,如果企业只根据自己的理解,或依据当地税务机关基层执法人员的口头解释进行税务处理,就会为企业埋下税务危机的隐患。作为企业税务经理,遇到有争议的税收政策问题时,首先应树立危机意识,并通过多种渠道反映这些问题,以推动税法进一步完善,从而降低企业税务风险,化解自身税务危机。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