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审计 >> 方法与技巧 >> 审计基础知识:属性抽查法

审计基础知识:属性抽查法

2014-02-23 17:37:1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9

  什么是属性抽查法

  属性抽查法是以测定总体质量特征为基本目标的统计抽查法。

  在查账工作中,属性抽查法用于测定被审查总体的质量特征,具体应用于符合性测试领域。被查总体的质量特征,一般指被审查业务或被审查内部控制系统是否遵守了既定的标准(是否具备某种属性),以及存在的错误或偏差的水平。运用属性抽查法对样本检查,结论只有两种:是与否或者正确与错误。

  属性抽查法的技术方法

  属性抽查法中包括各种不同的技术方法,如固定样本规模抽查法、连续抽查法、验收型抽查法等。

  1、固定样本规模抽查法

  固定样本抽查法,是利用一次抽取的固定样本检查结果推断总体质量状况。

  固定样本抽查法适用于一次性检查的审查项目。这种方法的特点,是主要体现在样本规模的确定和检查结果的评价两方面。

  2、连续抽查法

  连续抽查法是固定样本规模抽样的一种特殊形式。

  连续抽查法主要特点体现在,通过边抽样检查边评价样本来减少抽查的工作量与费用。这种方法适用于对预计错误率较低的总体进行检查。采用固定样本抽查法,若估计的总体错误率高于实际水平,其结果是抽查了过多的样本,降低了查账工作效率,连续性抽查法可以较为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

  3、验收型抽查法

  验收型抽查法是事先将总体划分为若干规模相等的子总体,确定每个子总体抽样检查的数量及允许样本中出现的错误个数,实际抽样检查中直接根据发现的样本错误数做出有关抽样结论的一种属性抽样审计方法。这种方法类似工业企业中的产品质量验收方法,故称其为“验收型抽查法”。

  不过,在查账工作中,不能简单地否定被审查经济业务,被审查总体中发现的错误,如果超过标准往往要求进行总体的全面检查,并更正所有的错误。验收型抽查法最适于对规模较大的总体如库存材料实行分批抽查方案。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