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控制活动 >> 内部会计控制的方式

内部会计控制的方式

2011-01-27 14:16:12 来源:风控网 浏览:1108

内部会计控制的方式是针对其内容设计的措施、程序和方法以及风险防范手段。对于不同的控制内容应制定相应的控制方式,随着控制内容性质变化和时间的推移,要对控制方式进行调整,以保障其有效性。
对于一项重要的经济业务,内部会计控制的方式也不是唯一的,多种控制措施的交叉能够更好地减少风险。例如对银行存款的控制方式,既有会计记录的相互核对,又有银行对账单与银行存款账簿的核对,最后还有内部审计的监督。
我国《规范》列示的主要控制方法有: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控制、授权审批控制、会计系统控制、预算控制、财产安全控制、风险控制、内部报告控制、电子信息技术控制。
一、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控制
按照控制范围的差异,不相容职务分离的控制可以分为机构设置控制和业务职责分离控制。
(一)机构设置控制
1.设立所有者控制机构
(1)股东大会或股东会。该机构是所有者监督、影响经营者重大经济决策的直接工具,也是上市公司的最高权力机关,处在公司治理结构的最高层。
(2)董事会。该机构拥有法人财产所有权和资本经营权,是最高决策机关。主要职能是激励和约束经理层的行为,以使企业经营目标与所有者目标一致。同时,董事会还负责整个内部控制的制定和全面管理。
(3)监事会。该机构与董事会形成了制衡关系,为所有者监督董事会的有关行为和业绩,是最高的监督机构。
2.设置不同层次的管理部门
(1)总经理岗位。董事会接受所有者委托,聘请总经理管理企业资产,拥有整体资产的经营权。董事会负责其业绩评价、职位任免,总经理具有选择业务经理的权力。
(2)从事各种业务的职能机构。应按照不同的业务活动设置相应的职能部门,如生产、财务、销售、人事、投资、采购、研发等部门,总经理对这些部门的经理进行授权,管理日常经营活动,基层经理拥有部分资产经营权。
通过机构设置控制,实现了终极所有权、资本经营权的分离和制约,保障了法人产权的独立性;同时,通过董事会的授权,完成了整体资产经营权和部分资产经营权的分离和制约。所有权和经营权具有不同的性质和目标,两权分离具有历史必然性,从这个角度来看,它们是不相容的。
(二)业务职责分离
从具体业务的微观层面上来看,业务之间存在着天然的关联性,将这些互相印证的业务交给同一个人完成,就会产生风险,这种业务就是不相容职务,其特点是:如果不相容职务由同一个人担任,就可能发生错弊,而且可能出现对错弊的掩饰。企业主要的不相容职务包括:授权批准、业务执行、会计记录、稽核监督、财产保管。
业务职责分离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业务执行与授权审批职务相分离
这是对职责权限的垂直分离,如果投资业务执行与授权审批都由一个人完成,投资数额、投资方式和投资决策主观性很大,就会导致投资风险的扩张。
2.业务执行与会计记录职务相分离
这是交易轨迹的流程分离,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都是针对业务执行情况而言,如果业务执行者同时对自己的活动进行记录,则会计信息质量就可能会下降。
3.业务执行与财产保管职务相分离
这是保证财产安全的接触分离,在到达企业之前,业务执行者通常直接与财产接触,如果其自身道德素质不高就可能发生财产的丢失和毁损,必须由专门的财产保管人员对其行为进行监督。
4.会计记录与财产保管职务相分离
这是保证财产安全的记录分离,会计记录是反映财产数量、质量情况的书面材料,财产保管如果同时负责资产的记录,就可能出现篡改会计记录盗窃财产的现象。
5.业务经办与审核监督职务相分离
这是交易活动的监督分离,审核监督是对交易的最后控制环节,如果业务执行人同时担任审核职务,就意味着降低了在此之前所有职务分离措施的效果,可能导致更大的风险。

   
二、授权审批控制
企业的经营活动的开展具有很强的层次性,权力的归属呈现出“金字塔”的特征,由于精力有限,上级管理者必须进行分权管理,这就产生了授权的问题,企业的各项业务活动都应该按照一定的审批程序进行。
按照授权审批对象的发生频率和范围,可以把授权审批活动划分为一般授权和特别授权。一般授权针对的是企业中经常发生、涉及范围较广的日常经济业务,其主要内容包括不同数额业务审批权的归属、授权审批责任的确定以及交易活动的具体审批程序,在实际工作中还会发生在同级别管理者之间,这也属于一般授权。特殊授权针对的是企业中发生频率较低、较为重要的非常规活动,例如重大的项目投资决策、债券和股票的发行、股利的分配等,主要规定了这些活动的决策程序、制衡机制和权责分布。
内部会计控制必须确定授权审批的程序、保证权力的分配与责任界定相配合,既要设计出合理的授权审批控制措施,又要保证授权活动的贯彻实施。


三、会计系统控制
会计系统控制是内部会计控制的核心和基础,其他控制方法在会计信息系统都有所体现,会计信息的输入、输出都应经过会计系统控制的检验。
按照《规定》的要求,该控制方式的实现依据《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制定本单位具体的会计制度,明确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会计报告的处理程序,建立和完善会计档案保管和会计工作交接办法,实行会计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充分发挥会计的监督职能。    内部会计控制的首要目标是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会计系统通过对经济交易事项的合理分类、会计分期,并运用会计原则进行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完成了会计信息的生产、传递,最终实现监督和反映的职能。可见,会计系统控制是对会计信息的“源”控制,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岗位和人员控制
企业应该按照不相容职务分离的原则设置会计工作岗位,确定相应的职责权限,形成岗位制衡;同时,还应该坚持经济性原则,在保证会计系统能够顺利运行的情况下,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岗位投入。
人员控制要求企业在聘任会计人员时,一方面注重其专业素质、胜任能力,另一方面还要考察其道德修养和职业精神,这是减少会计信息错误和舞弊的重要条件。
(二)会计记录控制
企业的会计记录包括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财务报告,会计记录是会计信息的表现形式。
1.会计凭证
企业要按照经济交易的真实情况编制原始凭证,并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业务性质设计科学的凭证格式。对各类凭证要按照经济业务发生的时间顺序进行编号,保留审计轨迹,应按照规定的程序传递凭证。
2.会计账簿
会计账簿是对会计凭证信息的综合,也是形成会计报告的基础。首先应设计适合企业自身要求的账户,其次确定登记账簿的方法和程序,最后要定期进行账证、账实、账账之间的核对。
3.会计报告
为了满足会计信息使用者的需要,会计报告应该具有可比性,企业应遵循有关的法律、法规和规范的要求编制会计报告,并披露有关信息,最后按照规定的程序报送给相关部门。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