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信息化风险 >> IT风险管理不容回避

IT风险管理不容回避

2014-02-24 11:23:54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3

  风险管理来源:

   · 业务风险管理和IT风险管理

   应对策略:

   · 通过改革建立IT风险管理机制度。利用IT风险管理形成技术保障

   创新手段:

  · 风险分类由5级分类细化为12级。启动IT服务管理项目(ITSM)

   对于一向重视风险管理的中国光大银行而言,在经营中主要面临两大类风险:一是业务风险,即各类银行经营业务中的风险;二是IT风险,即支撑银行各类业务运行的关键是IT系统,IT系统的重大故障对银行日常经营构成了巨大威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做好银行的风险管理工作。

   从5级细化到12级

   “银行的风险管理既要靠人来管理,又要靠技术来支撑,而机构的建设和制度的完善是首要问题。”光大银行风险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此,光大银行在风险管理方面下了很大力气来完善管理制度。

   2005年,光大银行为加强风险管理,提高经营的集约化水平,在整体组织架构和业务流程、市场营销体系、风险管理体系、预算与考核分配体制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从而进一步完善信贷审批体制,引进专家审批制度,加强信贷风险防范;推进稽核体制垂直化管理改革,提高稽核工作的独立性和有效性等。这些措施的实施,对该行长效发展机制,提高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改善业务模式等产生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2006年,光大银行在风险管理方面又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在分行设立风险总监;设立对公授信业务风险经理,负责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设立零售授信管理中心,负责零售业务的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加强重点区域、行业、产品和业务的检查与监控,风险分类由5级分类细化为12级,实行拨备预算管理和拨备考核;加强对分行风险管理部门的垂直管理,银行整体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加强;推进柜台经理派驻制,有效防范和控制柜台业务操作风险;进一步加强经营集约化和管理的集中化,陆续实施了行政公章集中管理、授信业务集中审核放款出账、保证金集中监控、银行承兑汇票集中管理和签发、票据贴现业务集中办理、对公业务抵质押物集中管理、档案集中管理、费用集中报账等。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