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国际贸易汇率风险管理基本方法

国际贸易汇率风险管理基本方法

2014-02-24 16:28:24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2

  国际贸易出口合同金额以外币计价,普通产生基本风险;应对防范外汇汇率风险的方法,可采用外汇市场与货币市场有关业务,还需要从贸易合同的签约、计价货币的选择、贸易策略和汇率风险管理的确定等等来考虑如何消除与减缓货币汇率的风险。

  货币汇率风险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其结果成功失败主要取决于企业的风险管理战略、管理方法与工具的决择之上,通常,国际贸易汇率风险管理有三种基本方法:

  一、远期合同法

  此种方法是借助于远期合同、创造与外币流入相对应的外币流出来消除外汇市场汇率风险;例如:

  一家意大利企业向美国某公司出口货物,该企业三个月后将从美国公司获得80000美元的货款。为了防范三个月后美元汇率价格的波动风险,意大利企业可与该国外汇银行签订出卖80000美元的三个月远期合同。假设签订此远期合同时美元对欧元的远期汇率为US$1.0000=EUR0.8900,三个月后,意大利公司履行远期合同,与银行进行交割,将收进的80000美元售予外汇银行,获得本币71200欧元;如此操作就消除了时间风险与货币风险,最后得到了本币的流入。

  二、提早收付——即期合同——投资法

  借款——即期合同——投资法(Borrow-Spot-Invest即BSI),此种方法在出口商有应收外汇账款的情况下,为防范应收外币的汇率价格波动,首先借入与应收外汇相同数额的外币,将外汇风险的时间结构转变到现在办汇日。借款后时间风险消除,但货币风险仍然存在,货币风险则可通过即期合同法予以消除。这样操作可将借入外币卖给银行换回本币,外币与本币价值波动风险不复存在。消除汇率风险管理(风控网)虽然有一定费用的支出,但可将借外币后通过即期合同法卖得的本币存入银行或再进行投资,从而赚得投资收入,抵冲一部分采取防险措施相关费用的支出。例如:

  三、提早收付——即期合同——投资法

  提早收付——即期合同——投资法(Lead-Spot-Invest即LSI),此种方法是具有应收外汇账款的出口商,征得进口方的同意,请求其提前支付货款,并给予其一定的折扣。应收外币账款收讫后,时间风险消除l。以后再通过即期合同,换成本币从而也消除了外汇汇率风险。为取得一定的利益,将换回的本币再进行投资。提早收付——即期合同——投资法(LSI)与提早收付——即期合同——投资法(BSI)的整个过程大体上相似,但两者只是第一步从银行借款并对其支付利息,改变为请债务付款方提前时间支付,并给其一定折扣。

  以上三种外汇汇率风险管理的防范基本方法,均能消除从现在到将来这一时间段,出口商应收外币与本币价值之间因为外汇汇率价格波动而带来不利于出口商的外汇风险。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