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行业风险 >> 中国零售企业资金链风险管理研究发现

中国零售企业资金链风险管理研究发现

2014-02-25 06:47:06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4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近年来高速发展的零售业也面临严峻挑战。为了解中国零售企业资金链风险管理的状况,掌握在目前经济形势零售业资金链风险管理现状和问题,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同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共同进行了这一调研。 

    研究的对象主要为在中国的零售业上市公司。研究样本企业分为百货商店和购物中心类、食品日用品超市类和连锁专业店三大类。 

    研究主要从资金来源、资产构成、盈利能力、融资能力、资金用途等五个方面进行分析。

    1.应付账款是零售商最主要的资金来源 

    应付账款平均占到资金总来源的四分之一,并且随着公司规模扩张销售增长,来自于应付账款的资金相应增长。应付账款包含供应商应付款和商户应付款两类。 

    预收账款具有有重要地位,主要是发行消费储值卡预收的资金。发行储值卡不仅能达到促销的目的,更是获取资金的手段之一。 

    利润盈余应是企业最根本和长远的资金增长来源,但占比相对不高。包括经营性利润和非经营性业务活动(如证券、房产投资)中获得的利润。

    2.大部分企业的现金能满足正常的经营需要 

    现金(包括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平均占资产28%。在经济低迷期,如果经营性现金流减少的情况下继续大举扩张,甚至支出超过经营利润产生的现金流,很大程度上依赖应付账款的支持,将对公司财务状况造成巨大压力。 

    经济下行期,零售企业的资产构成有两个主要的风险: 

    一是高度依赖短期负债的风险显现。首先,企业盈利能力因大幅度促销和规模效益下降而变弱,大比例固定费用给经营带来较大压力。其次,股票投资等非经营性利润曾贡献相当部分资金,目前也大受影响。另外,过去大量投资的房地产和金融资产占用大量资金,变现和收益都存在较大问题。 

    二是非零售业务资产存在较大风险。占总资产的5%,主要包括股票投资、非自用房地产投资以及对非零售企业的股权投资等。

    3.利用供应商账款作为资金来源的扩展空间有限 
    
    研究表明,由于受到国家相关法规的约束,许多零售企业的供应商帐期大幅缩短,未来利用供应商账款作为资金来源的空间有限。 

    大部分零售企业的应付款周转天数明显下降: 

    百货店统计样本总计42家,2007年平均49天,2008年48天;其中下降的24家,2007年56天,2008年51天。 

    超市公司统计样本共18家,2007年平均68天,2008年66天;其中下降的24家,2007年61天,2008年49天。 

    企业的内外制度(如公平交易管理办法、公平交易畅议、企业管理制度加强等)和经济环境(供应商受到更大的影响,资金状况更为紧张)的双重作用促使应付款周转天数下降。

    4.非经营性收益具有不可持续性 

    零售企业的非经营性收益主要为投资收益和营业外利润两项,这两方面收益占税前利润比例在最近三年皆达到了10%左右。 

    投资收益:自2006年至2009年,中国股票市场变化很大,投资收益占税前利润比例最高达到2007年的10.7%,但2008年已下降到7.6%,2009年可能会更低。营业外利润:区域型并具有国有资本背景的零售企业占比较高,地方政府通过财政返还及政策支持,为当地企业直接或间接提供部分现金流。 

    非经营性收益本身就具有不可持续性,而且在经济下行期,一方面资本市场低迷,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财政同样压力重重,来自于非经营性收益的现金势必受到负面影响。 

    5.有限资金投入到核心业务 

    近几年,零售业处于快速扩张期。零售企业的扩张支出规模普遍高于其经营利润所产生的现金流,很大程度上依靠营运负债如供应商账款资金、发行现金储值卡从消费者获取现金等。 

    零售企业资金主要都用投资于零售店面相关的房屋土地和设备资产,同时还有大量的收购和兼并活动。 

    在目前情况下,现金流的支撑减弱,快速扩张将带来较大风险,许多零售企业放慢扩张速度甚至收缩规模。 

    同时,将有限资金投入到核心业务中,更加注重完善和加强现有业务资产的投资,比如建立配送中心、冷链系统、信息系统、进行店面再装修等,以提高长期业务竞争力。这样的投资可能在销售低迷的情况下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效益,也为企业的长远发展积蓄了更大的力量。

   针对零售业资金链风险管理(风控网)的状况,我们建议: 

    1.建立监控体系,及时行业预警 

    2.改善融资环境,拓宽融资渠道 

    3.创造有序环境,维护公平竞争 

    4.鼓励创新型经营,实现差异化竞争 

    5.加强行业指导,加大培训支持 

    6.以拉动需求促进行业发展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