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公司治理 >> 面对转型风险管理企业须做好两手准备

面对转型风险管理企业须做好两手准备

2014-02-25 06:47:07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1

    商业世界中,顾客给你带来的风险通常很低,有时你甚至察觉不到。而转型风险管理则不啻为一场大爆炸。突然间发生的完全转型可以让你公司的大部分价值或者全部价值毁于一旦。 

    在商业中,转型通常有2种形式:新技术的出现淘汰了过时的技术,依靠这些过时技术的公司会被新技术公司所取代;或者新商业模式的产生快速抢占了已有商业模式的空间。不管哪一种转型发生,整个商业版图会在一瞬间发生沧海桑田般的巨变,那些没有准备好的公司很有可能被彻底摧毁。 

    两面下注以控制转型风险管理 

    成立于1914年的IBM,在曾经的一个时代中,其产品绝大部分是各种各样的计算器。在托马斯·沃森(老沃森)强有力的领导下,公司空前繁荣,在市场上占据了统治地位。 

    1953年,世界上第1台商用计算机诞生了。早期计算机的功能全面超过了计算器,但它们不仅笨重、价格昂贵,而且性能不可靠。IBM经验丰富的销售代表对计算机冷嘲热讽,不过CEO之子汤姆·沃森(小沃森)却没有对计算机嗤之以鼻,他看到了潜在的IBM杀手,并敲响了警钟。 

    经过日复一日的讨论和激烈争论后,小沃森争取到他父亲和IBM高管的同意,为计算器和计算机同时划拨研究经费。此举就像打造了一艘诺亚方舟,以防范不期而至的“大洪水”。 

    小沃森提供了以两面下注策略来控制转型风险管理(风控网)的经典策略。IBM的精神使他们努力统治接触到的每一个领域,并将这种精神用于计算机这个新领域中。在10年中,计算机行业已经真实地成长为重要行业,IBM也成为这一行业的领袖。在1964年,他们发布了新款的IBM360,改变了计算机的模式,并牢固树立了IBM在未来20年的统治地位。 

    20世纪60年代,肯·奥尔森创造了一种被他称为小型机的电脑(体积虽然也有冰箱大小,但只有IBM大型机的1/10),成立了数据设备公司,并开始吸引大批客户的注意力。对于大型机的主要生产商来说(包括著名的尤尼维卡、国民出纳机公司、数据控制公司和哈尼韦尔公司),奥尔森的“冰箱”看起来很不美观,就像个做大了的玩具。但对小沃森则不然,他看到了IBM的另一个杀手。他知道必须再一次两面下注。 

    他这么做了。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IBM大型机排名第1,小型机排名第2(紧追数据设备公司)。对IBM来说,两手准备是其成功史中最重要的章节之一,这是把灾难转变为胜利的最保险的方法。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