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信息化风险 >> IT的风险管理

IT的风险管理

2014-02-25 15:11:14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5

  充满了风险的IT应用

    从宏观层面上看,各行各业在IT方面都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尤其是一些高技术和竞争比较激烈的行业,例如计算机、通讯等行业,但对于投资效果并不是特别乐观。根据美国的一项统计,在80年代,美国企业在IT应用上投资了10,000亿美元,而与同期实际产出增长15%相比,生产率下降了6%。而据麦肯锡公司最近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在1995年到2000年期间,美国经济确实得到了提高,但促成这一转变的能量主要来自少数几个商业领域,与人们普遍预料的相反,对IT行业的高额投资并不是创造美国生产力增长"神话"的主要力量。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绝大部分经济领域中,对IT方面的大幅投资没有起到任何帮助生产力增长的作用。

    在我国似乎也面临着这样的困境:根据有关方面调查,在经历了MIS和MRPII两次管理信息化热潮之后,我国企业在应用MRP II系统方面已投资过80亿元人民币,但是应用成功率不到10%,达到预期目标的更是寥寥无几,这时急需进行IT的风险管理。

    企业IT投资遭遇"黑洞"

    企业应用IT的效果也是众说纷纭。计算机是在20世纪60年代初开始应用于企业管理,它在信息处理方面的先进性可以促进企业管理规范化与管理效率。人们预期,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应用于企业将会极大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然而事与愿违,在90年代以前,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在企业的应用并没有给企业带来预期可见的经济效益。

    有调查显示:

    1、80~90% 的信息技术投资并未达到预定目标;

    2、80%到位迟或超过预算;

    3、40% 以部分失败告终或最终放弃;

    4、不足25% 完全符合了企业和技术的目标;

    5、只有10-20% 满足所有既定工作标准。

    甚至连诸如戴尔这样的国际一流的公司在花费了2亿美元巨资和经过两年的疲惫不堪的努力后,也宣布取消它的ERP系统。这表明,众多的企业在IT应用方面的投资似乎遇到了一个巨大的"黑洞",使得企业的大量投入见不到回报。

    IT应用项目陷入"泥潭"

    与此同时,目前在世界范围内,企业对于类似ERP的IT应用系统也是"爱恨交加":一方面,不上ERP是万万不行的,早上比晚上要好;另一方面, ERP等IT应用项目实施非常复杂与困难,耗费的时间长,而且投入巨大,很多企业担心能否得到满意的回报。

    还有一大批企业组织开发适用于自己的管理信息系统(MIS)或ERP等IT应用系统,几乎无一成功,开发者称之为MIS"泥潭"。时至今时,我国仍有一大批继续在"泥潭"中挣扎的企业还不明白其中的缘由,一大批尚未尝试"泥潭"滋味的企业还执迷不悟地准备踏上通往"泥潭"的道路。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