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官方回应1月外贸两币种计价结果差异:人民币升值所致

官方回应1月外贸两币种计价结果差异:人民币升值所致

2014-02-25 21:31:59 来源:风控网 浏览:107

针对人民币及美元计价方式下1月份外贸两个增速出现差异这一现象,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4日正式回应称,这是由于1月当月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的缘故所致。

沈丹阳是在当日就若干经贸热点问题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作出上述表态的。海关总署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价方式,今年1月外贸增长仅为7.3%;而以传统的美元计价,则达到10.3%。

“这两个增速都反映了今年1月中国外贸开局较好的实际情况。”沈丹阳认为,“两个增速出现差异的原因是,2014年1月人民币相对于美元比去年同期升值了约2.9%。”

关于全年外贸形势,沈丹阳称,商务部总体上仍然持“谨慎乐观”的看法。但他强调,有信心在进一步转变增长方式和调整结构的基础上,保持去年全年水平上下的增长速度。

中国官方数据显示,去年外贸扣除汇率因素后增速为7.6%。尽管世贸组织尚未发布2013年全球贸易数据,但鉴于已经发布的中美两国贸易数据,中国去年货物贸易总量超过美国,“登顶”世界第一已被认为是板上钉钉。

“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并非出口增长了,出口企业日子就好过了。”沈丹阳指出,从商务部门调研了解的情况看,现在许多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总体上日子还是很艰难,因为利润很低。

沈丹阳分析,出现利润低的原因有三:一是国内成本费用仍然居高不下,二是人民币不断升值,三是出口卖价很难一下子提高上去。

“所以对全年外贸走势我们还需要继续保持清醒的头脑,还需要进行认真监测和分析,根据动态变化情况及时提出有效的政策对策与服务措施。”沈丹阳指出。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