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控制活动 >> 物流行业成本风险管理探讨

物流行业成本风险管理探讨

2014-02-26 10:38:45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7

    物流行业的成本风险主要有可控成本风险(也称特种风险)与不可控成本风险(也称系统风险)。其特点是市场性、流动性和相关性。物流企业要把握政策和社会环境的影响,加强对企业内部的成本风险管理,利用行业的规范标准,实施相应的管理措施,以应对物流企业的各种成本风险。 

    长期以来,我们缺乏一个从物流企业角度考虑成本风险的视角。绝大部分研究资源配置时都习惯站在物流利润的立场上研究成本问题,对于市场外环境导致物流成本风险很少谈及。所以,迫切需要专门来研究如何应对物流行业的成本风险。 
   
  一.物流行业成本风险现象与成因 
   
  1.物流成本风险概述 


  物流成本是指在商品流动过程中花费的代价。包括信息成本、谈判成本、合约成本、仓储成本、运营成本、配送成本、税收成本、岗训成本、协作成本与诉讼成本等。实际上,物流成本在某种意义上也是风险的形成基础,成本风险是由成本而引起和带来的企业经营风险。 

  2.物流成本风险的种类 

  物流成本风险主要分可控成本风险(也称特种风险)与不可控成本风险(也称系统风险)。 

  可控风险指能有效的对一些风险进行管理。如应收账款风险、存货量风险、价格风险、业务风险和道德风险等。这些风险主要源于物流服务自身、市场状态、企业客户及企业人员等方面。 

  不可控风险是指其产生与形成不能由风险的承担者所控制。如合同风险、自然灾害风险、政治经济和社会方面的风险等。这些风险主要源于社会的法制与文明状况,自然环境,协作双方的诚信意识等方面。另外,物流企业在选择承接业务区域时,对所在地政策与社会发展现状了解不深,导致的风险。还有就是不可抗力造成的风险,特别是突发或偶然事件发生带来的风险。另一类是政策的不合理、变动过频或者政策发布缺乏透明度等,都可能对物流市场的相关主体直接或间接地产生影响,造成不可预期的风险。 
   
  二.物流行业成本风险特征分析 
   
  物流行业成本风险来源较为广泛,服务对象的多类型,涉及的客体多样性,导致其成本风险特征的独特性。 

  市场性。物流行业处于市场经济完善时期,基础资产市场价格(如利率、汇率、股票指数等)的不利变化或急剧波动而导致的风险。同时物流成本风险均受市场的全球和地方性政治、经济、供求关系影响。这种风险来自两方面:一是采用物流市场衍生工具保值无法完全规避的价格风险;二是政府宏观调控自身固有的杠杆性风险,这些风险是其物流适应性价格或利率、税率变动而导致的风险。 

  流动性。是指风险的出现,随着物流规模、区域扩展、交易对方的诚信等变化而变化。有时由于缺乏交易对手或者商业银行因流动资本不足而无法履约造成的;有些是由于合同标准化程度、交易规模和交易对象的经营习惯的变化而造成的,其大小取决于合约的标准化程度、交易规则及交易对象的行为。 

  相关性。物流行业的成本风险的产生是多种因素引发,有时一种成本风险导致其他成本风险的产生。如物流企业的运输成本,由直接运输费用和管理费用构成。为降低物流总成本需要严格控制在运输方面的开支,加强对经济核算。这就要进行相关的培训,提高员工的素质,从而加大了人力资源成本。又如,存货量持有成本包括存货资金占用成本、存货服务成本、调价损失等。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