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控制活动 >> 信用风险管理的重要方法--衍生金融工具

信用风险管理的重要方法--衍生金融工具

2014-02-26 11:57:34 来源:风控网 浏览:250

  现代经济从本质上而言就是信用经济,信用在现代社会生活、生产的各个方面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之信用的日益发展,信用风险管理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信用风险管理的来源主要有两种:一方面是借款人的履约能力出现了问题;另一方面是借款人的履约意愿出现了问题。对信用风险管理的防范主要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⑴《巴塞尔协议》对风险资产和最低资本限额的规定;⑵ 测量信用风险管理的内部方法和模型,如J.P.摩根的Credit Metrics信用风险管理管理系统;⑶ 全面风险管理;⑷ 信用衍生产品。其中,信用衍生产品主要采用远期合约、互换和期权这三种基本构建方法。本文主要介绍了后两种方法。信用衍生产品的主要作用在于:

  一、分散信用风险管理;

  二、具有保密性信用风险管理;

  三、提高资本回报率信用风险管理。
信用衍生产品市场的参与者非常广泛,包括了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固定收益投资者、保险公司、高收益市场基金、新兴市场基金以及一些非金融性的公司。

  由于信用衍生品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所以,目前并无明确的监管条例。信用衍生产品的监管一般套用相关的监管规则,或者与监管框架较成熟的传统产品进行类比。信用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对金融机构,尤其是对银行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信用风险管理的界定 

  
20世纪90年代,在全球经济、政治、技术快速变化的背景下,信用风险管理正以指数方式增长着。从居民个人来看,消费信贷的发展使得居民个人作为一个重要的信用提供者出现。万事达卡的一份报道这样写道:“1995年,万事达信用卡的发行增长率(以美元为记价单位)为:欧洲25%,亚洲22%,拉美36%,中东和非洲22%。”从公司企业的角度来看,几乎所有的公司帐户上都有应收、应付款项,还有很多企业发行大量的公司债券。从国家的角度来看,各国的债务都在不断的上升。这一切都说明了信用的巨大发展。

信用风险管理
  毋庸质疑,信用的可获得性以及人们从观念上对信用的接纳促进了现代社会的发展。信用使得一个人即使收入菲薄也能买得起房子、汽车和其他消费品。这样反过来又创造出新的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增长。信用能促使企业快速地增长,如果没有信用的存在,企业仅凭自有资金的积累很难发展成国际性的大企业。信用还使得国家和地方政府能够满足公众对一些公共产品的需求。

  但另一方面,随着信用的迅速发展,各种信用风险管理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从借款人个人不能按时还钱,到银行呆帐、坏帐的增多,一直到债务国不能偿还债务本息。这一切已经影响到了社会的正常经济秩序。

  信用风险管理指的是因交易一方不能履行或不能全部履行交收责任而造成的风险,这种无力履行交收责任的原因往往是破产或其他严重的财务问题。信用风险管理可进一步分为本金风险和重置风险。如当一方不足额交收时,另一方有可能收不到或不能全部收到应得证券或价款,造成以交付的价款或证券的损失,这就是本金风险;违约方违约造成交易不能实现,未违约方为购得股票或变现需再次交易,因此可能遭受因市场价格变化不利而带来的损失,这就是重置风险。

  信用风险管理的来源是多方面的,主要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借款人的履约能力出现了问题。贷款的偿还一般通过取得经营收入、出售某项资产,或者通过其他的途径借入资金而实现。不过,最主要的还是通过生产经营,由其经营所得来偿还。因此,衡量借款人的履约能力最主要还要看其生产经营能力的大小、获利情况如何。这一点无论是对个人、企业还是国家而言都是如此。第二类是借款人的履约意愿出现了问题,这主要是借款人的品格决定的。借款人品格是指借款人不仅要有偿还债务的意愿,而且具备在负债期间能够主动承担各种义务的责任感。这就要求借款人(不论是企业还是个人)必须是诚实可信的,并且能够努力经营。对于国家而言,一般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不过,借款人品格是难以用科学方法加以计量的,一般只能根据过去的记录和经验对借款人进行评价。如果存在完备的信用档案,那么借款人在过去时间里违约的次数基本上可以反应出借款人的品格。

  二、信用风险管理管理方法的演变

  近20年来,国际银行业风险管理的发展历程,大致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⒈ 80年代初因受债务危机影响,银行普遍开始注重对信用风险管理的防范与管理,其结果是《巴塞尔协议》的诞生。该协议通过对不同类型资产规定不同权数来量化风险管理(风控网),是对银行风险比较笼统的一种分析方法。 1999年6月3日,巴塞尔银行委员会发布关于修改1988年《巴塞尔协议》的征求意见稿,该协议对银行进行信用风险管理管理提供更为现实的选择。一方面,对现有方法进行修改,将其作为大多数银行计算资本的标准方法,并且对于某些高风险的资产,允许采用高于 100%的权重。另一方面,巴塞尔银行委员会在一定程度上肯定了目前摩根等国际大银行使用的计量信用风险管理模型。但是由于数据的可获得性以及模型的有效性,信用风险管理模型目前还不能在最低资本限额的制定中发挥明显作用。委员会希望在经过进一步的研究和实验后,使用信用风险管理模型将成为可能。

  ⒉ 九十年代以来一些大银行认识到信用风险管理仍然是关键的金融风险,并开始关注信用风险管理测量方面的问题,试图建立测量信用风险管理的内部方法与模型。其中以J.P.摩根的Credit Metrics信用风险管理管理系统最为引人注目。 1997年4月初,美国J.P摩根财团与其他几个国际银行——德意志摩根建富、美国银行、瑞士银行、瑞士联合银行和BZW共同研究,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评估银行信贷风险的证券组合模型Credit Metrics。该模型以信用评级为基础,计算某项贷款或某组贷款违约的概率,然后计算上述贷款同时转变为坏账的概率。该模型覆盖了几乎所有的信贷产品,包括传统的商业贷款;信用证和承付书;固定收入证券;商业合同如贸易信贷和应收账款;以及由市场驱动的信贷产品如掉期合同、期货合同和其他衍生产品等。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