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我国民营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管理研究

我国民营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管理研究

2014-02-26 12:18:19 来源:风控网 浏览:226

   一、我国民营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管理成因分析

  财务风险管理是公司治理的重要内容,财务风险管理水平影响公司治理效率,财务风险控制机制是公司治理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近些年来随着我国民营上市公司规模及影响的扩大,一些民营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管理频频暴露。归纳起来,我国民营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管理的成因包括以下几种。

  (一)公司治理结构失衡,财务决策失控

  公司治理结构的有效性是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的基本前提。而我国多数民营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失衡,一股独大的股权结构导致董事会权利的董事长化,监事会形同虚设,独立董事不独立,为数众多的中小股东丧失了监督权和管理权,企业的财务活动和财务决策屈从于最终控制人的利益,最终控制人集财务决策权、财务执行权于一身。最终控制人由于受观念、知识、经验和能力的局限,在缺乏完善的治理结构条件下必然造成财务控制失灵,财务风险管理膨胀。

  ST啤酒花公司正是由于公司治理结构的弊端而引发财务风险的。ST啤酒花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新疆恒源投资公司和第二大股东新疆轻工业有限公司共持有ST啤酒花46.01%的股份,而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的实际控制人都是自然人艾克拉木。除第一、第二大股东外,其他股东的最高持股额只有2%,形成了家族个人绝对控股,一股独大的格局(何陟峰、张培娟,2004)。公司的大小事务都由最终控制人说了算,董事会、监事会形同虚设,股东没有了解公司事务的任何可能。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财务活动突出体现了最终控制人的意志和愿望,企业的投资、筹资和财务分配由个人决断,最终使企业陷入财务困境。

  (二)融资渠道单一,资金结构不合理

  负债根据偿还期限的不同,可以分为流动负债和长期负债。一般来说,流动资金短缺,需要通过短期借款、发行短期债券、商业信用等流动负债方式来筹集,而且流动资金一般只能用于短期项目的投资。企业的长期资金应采取长期贷款、发行长期债券等长期负债方式去筹集,而且固定资产投资、收购兼并等长期投资项目所需要的资金来源应该用长期负债加以解决。

  我国民营上市公司由于受到融资条件限制,造成资金来源单一,财务杠杆功能运用不够,往往用短期融资来进行长期投资,以“短融长投”支撑起资本结构和资金结构;而且由于融资手段存在较多的违规和一定程度的违法,这是导致我国民营上市公司财务风险管理的重要原因。例如,2004年,用友软件公司中期财务报告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为8%,没有银行贷款和长期负债;又如前身为太太药业的健康元2004年的中期报告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为27.84%,但是流动负债率为100%,没有一分钱的长期负债,公司资金来源渠道单一,资本结构极为不合理。

  (三)违规担保严重,导致财务危机

  评估企业的财务风险管理不仅要看其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等财务指标,更要关注其担保项目,因为若被担保的公司不能按时偿债,上市公司将要承担连带责任,这样就会形成担保公司的或有负债。因此,应该关注我国民营上市公司对外担保,以防止因违规担保而带来的财务风险管理(风控网)。

  我国民营上市公司为其母公司及其关联方进行违规担保的现象非常严重。民营上市公司的控制性股东往往通过构造企业系,采用金字塔结构控制一系列上市公司,形成复杂的内部资本市场,把上市公司当作“提款机”,迫使上市公司为满足控股股东的资金需求进行违规担保和抵押,致使上市公司资不抵债,形成巨额的债务黑洞,陷入财务困境。

  例如,鸿仪集团旗下的国光瓷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嘉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因为违规担保而陷入财务危机的。鸿仪集团是由一系列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构成的一个庞大的民营企业集团,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主要有湖南国光瓷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嘉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为了满足鸿仪集团的资金需求,控股股东强迫旗下的上市公司进行违规担保。截至2004年末,鸿仪集团及其关联方迫使国光瓷业为其提供2.90亿元的巨额担保,占2004年末国光瓷业净资产的8.32倍,导致国光瓷业2004年净利润以及净资产收益率急剧下降。采用同样的手段,鸿仪集团迫使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嘉瑞新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其提供贷款担保4.61亿元,导致嘉瑞新材资产负债率和银行借款节节攀升,净利润和净资产收益率急剧跳水,使其陷入财务困境。

  (四)盲目投资理财,放大财务风险管理

  我国民营上市公司由于受到母公司的控制和影响,投资活动缺乏科学的决策机制和合理的约束机制,导致投资决策失误,投资活动失控,投资风险膨胀,财务资源流失。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