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资金活动 >> 筹资控制关键点

筹资控制关键点

2011-02-08 16:15:33 来源:风控网 浏览:922

    筹资业务内部控制的关键点主要包括:筹资计划编制完成前的控制关键点、筹资计划编制完成后的控制关键点。
一、筹资计划编制完成前的控制关键点
在筹资计划编制完成前,应注意的控制关键点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综合考虑筹资总收益和总成本
企业进行筹资之前,先不要把目光直接投向各式各样令人心动的筹资途径,更不要草率地做出筹资决策。首先应考虑的问题是:企业必须筹资吗?筹资后的投资收益如何?因为筹资则意味着需要筹资成本。一般来说,在不考虑筹资风险成本时,筹资成本主要包括:筹资过程中的组织管理费用、筹资后的资金使用费用以及筹资时支付的其他费用。企业筹资成本是决定企业筹资效率的决定性因素。一般情况下,按照筹资来源划分的各种主要筹资成本的排列顺序由小到大依次为商业筹资、银行贷款、债券筹资、股票筹资。这仅是不同筹资方式筹资成本的大致顺序,对于商业筹资,如果企业在现金折扣期内使用商业信用,则没有资金成本;如果放弃现金折扣,资金成本就会很高。再如对股票筹资来说,其中发行普通股与发行优先股,筹资成本也不同。只有经过深入分析,确信利用筹资的资金所预期的总收益大于筹资的总成本时,才有必要考虑如何筹资。

    (二)合理确定筹资规模
企业在筹集资金时,首先要确定企业的筹资规模。筹资过多,既可能造成资金闲置浪费,增加筹资成本,也可能导致企业负债过多,使其无法承受,偿还困难,增加财务风险。但如果企业筹资不足,则影响企业投资计划及其他业务的正常开展。因此,企业在进行筹资决策之初,要根据企业对资金的需要、企业自身的实际条件以及筹资的难易程度和成本情况,量力而行地来确定企业合理的筹资规模。在实际操作中,企业确定筹资规模一般可使用经验法和财务分析法。

    (三)选择最佳筹资机会
筹资机会是指由有利于企业筹资的一系列因素所构成的有利的筹资环境和时机。企业选择筹资机会的过程,就是企业寻求与企业内部条件相适应的外部环境的过程,这就有必要对企业筹资所涉及的各种可能影响因素做综合具体分析。选择筹资机会需要重点考虑以下因素:第一,适应外部环境的变化。由于企业筹资机会是在某一特定时间所出现的一种客观环境,虽然企业本身也会对筹资活动产生重要影响,但与企业外部环境相比较,企业本身对整个筹资环境的影响是有限的。在大多数情况下,企业实际上只能适应外部筹资环境而无法左右外部环境,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地寻求并及时把握住各种有利时机,确保筹资获得成功。第二,筹资决策要有超前预见性。企业要能够及时掌握国内和国外利率、汇率等金融市场的各种信息,了解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国家货币政策以及国内外政治环境等各种外部环境因素,合理分析和预测能够影响企业筹资的各种有利和不利条件及各种变化趋势,以便寻求最佳的筹资时机,果断决策。第三,结合企业自身实际。企业在分析筹资机会时,必须考虑具体的筹资方式所具有的特点,并结合本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适时制定出合理的筹资决策。例如,企业可能在某一特定的环境下不适合发行股票筹资,但可能适合银行贷款筹资;企业可能在某一地区不适合发行债券筹资,但可能在另一地区却相当适合。

    (四)科学选定最佳筹资类型
企业筹资按照期限来划分,可分为短期筹资和长期筹资。企业做筹资期限决策,即在短期筹资与长期筹资两种方式之间进行权衡时,最终做出何种选择主要取决于筹资的用途和筹资人的风险偏好。从资金用途上来看,如果筹资是用于企业流动资产,则根据流动资产具有周转快、易于变现、经营中所需补充数额较小及占用时间短等特点,宜于选择各种短期筹资方式,如商业信用、短期贷款等;如果筹资是用于长期投资或购置固定资产,由于这类用途资金数额大、占用时间长,因而适宜选择各种长期筹资方式,如长期贷款、融资租赁、发行债券或股票等。从风险性偏好角度来看,在筹资期限决策时,主要有中庸型、激进型和稳健型三种类型。中庸型筹资的原则是,企业对流动性资产采用短期筹资的方式筹资,对永久性资产则采用长期筹资的方式筹资。这种筹资决策的优点是,企业既可以避免资金来源期限太短引起的还债风险,又可以减少由于过多的借入长期资金而支付的高额利息。激进型筹资的原则是,企业用长期资金来满足部分永久性资产对资金的需求,余下的永久性资产和全部流动性资产,都要靠短期资金来融通。激进型筹资的优点是由于相对减少了长期资金的借人,因而,有利于降低筹资成本;缺点是具有较大的风险性,这个风险既有旧债到期难以偿还和可能借不到新债的风险,还有利率上升导致再筹资成本升高的风险。稳健型筹资的原则是,企业不但用长期资金融通永久性资产,还融通一部分甚至全部流动性资产。

    (五)寻求最佳资本结构
资本结构是指企业各种资本的构成和比例关系。资本结构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资本结构通常称为财务结构,它是指企业全部资金(包括长期资金和短期资金)来源的比例关系,说明资产负债表右方各项目的构成和比例。狭义资本结构是指企业长期资本各项目(包括长期借款、长期债券、优先股和普通股等)的构成和比例关系。资本结构是企业筹资活动控制的核心问题。归根结底,企业筹资决策就是寻求最佳资本结构。最佳资本结构是指能使加权资本成本最低、企业价值最大的资本结构。最佳资本结构定量决策方法主要有比较资金成本法、每股盈余分析法等。从理论上讲,最佳资本结构是存在的,但由于影响资本结构的因素很多,而且各种因素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在实务中非常准确地计算出企业某一时期的最佳资本结构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能够确定某一负债比率为最佳资本结构,但随着筹资环境的变化,也会使其成为不合理的资本结构。因此,企业财务人员不能单纯依赖某种定量方法来确定最佳资本结构,而应该在保证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前提下,科学地运用定量计算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对于不合理的资本结构进行调整,使其趋于合理化。

    (六)充分考虑筹资活动所引起的企业控制权的变化
企业在筹措资金时,经常会发生企业控制权的部分丧失,这不仅直接影响到企业生产经营的自主性与独立性,而且还会引起企业利润分流,使得原有股东的利益遭受巨大损失,甚至可能会影响到企业的近期效益与长远发展。发行债券和股票两种筹资方式相比较,增发新股会削弱原有股东对企业的控制权,除非原股东也按照相应的比例购进新发行的股票;而债券筹资则只增加企业的债务,并不影响原有股东对企业的控制权。因此,在考虑筹资的代价时,只考虑成本是不够的,还要充分考虑筹资活动所引起的企业控制权的变化,尽可能保持企业的控制权。当然,在某些特殊情况下,也不能一味固守控制权不放。对于一个急需资金的小型高科技企业,当它在面临某一风险投资公司较低成本的巨额投入,但要求较大比例控股权,而此时企业又面临破产的两难选择时,一般来说,企业还是应该从长计议,在股权方面可能会作出适当让步。

    (七)筹资预算编制的控制
企业应对筹资业务实行预算管理,进行事前控制。企业筹资预算的编制要以单位经营、管理、发展计划为基础,避免临时决议和任意筹资。筹资预算应包括筹资的原因、筹资时间计划、筹资方式的比较分析(包括财务状况影响程度、预期收益的影响情况)和筹资方式的建议等。

二、筹资计划完成后的控制关键点
    筹资计划完成后的控制关键点主要有:筹资业务中的不相容职务分离、筹资业务的授权和审批、股票和债券的签发与保管、利息支付及股利发放控制、会计记录控制等关键点。
    (一)筹资业务中的不相容职务分离
    在筹资业务中,不相容职务包括:筹资计划的编制、筹资计划的审批、筹资计划的执行,如股票及债券的发行、银行存款的经办、股票及债券的保管、会计记录、利息及股利支付等。上述不相容职务需要进行分离,具体包括:
    1.筹资计划的编制人员与筹资计划的审批人员应进行分离。
    2.筹资计划的执行人员,包括股票债券的发行人员、银行借款的经办人员,不得接触会计记录,不得参与股票债券的保管,其保管一般应委托专门机构。
    3。负责会计记录的人员应与利息或股利的支付人员分离。

第1页 第2页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