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行业风险 >> 加强烟草企业风险管理

加强烟草企业风险管理

2014-02-27 11:27:21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3

  在市场竞争中,企业要求的回报率越高,所承担的风险就越大。风险蕴含着盈利的机会,也意味着失败的可能。企业要想取得预期的回报,就必须很好地进行企业风险管理。

  烟草企业风险管理现状分析

  企业风险管理历来都是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核心内容之一。现代企业管理科学经过长时间对企业的跟踪观察,得出了一个重要结论:有效的风险管理可以为企业创造价值,而不良的企业风险管理将导致企业出现重大损失甚至倒闭。

  我国烟草企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具有相当的规模和基础。然而,在风险管理方面,烟草企业的水平参差不齐,对照全面风险管理,仍有不足之处。

  风险战略不够完善。国内许多烟草企业虽然重视风险管理工作,但是还没有制定完整的风险战略,没有建立风险量化模型,没有制定完善的风险应对策略。

  企业风险管理停留在分散管理的水平上。部分企业虽然在安全、财务、业务等多个环节都注意了风险控制,但是由于没有与内部控制相融合,企业的风险管理仍然较为分散。

  信息系统在企业风险管理方面的应用薄弱。很多烟草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建立了自己的信息平台,大部分业务都实现了信息化,然而部分企业的信息风险管理体系却没有建立起来。

  风险文化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烟草企业一般都有良好的安全管理文化,这对树立全员安全意识、促进安全生产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相对而言,其企业风险管理多处于起步阶段,风险文化建设相对薄弱,风险管理多被看做少数职能部门的事情。

  企业风险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一些烟草企业在风险安全检查等活动中体现了一定的风险管理水平,然而在具体的操作中,其企业风险管理水平仍有待提高。在应对具体的风险时,有些企业仅停留在危机处理方面,对危机的预防和控制有效办法仍然不多。

  烟草企业加强风险管理的途径

  针对我国烟草企业风险管理的现状,笔者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风险管理。

  借鉴安全管理,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在安全管理中,安全管理体系处于核心地位,对保障企业的安全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这方面的经验,企业在加强风险管理时应该借鉴,从而建立健全企业的风险管理体系,包括成立专门的风险管理委员会、风险管理职能部门、风险管理监督部门等。具体来说,风险管理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审议并提交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年度工作报告,确定企业风险管理总体目标、风险承受度;审批风险管理策略和重大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审批重大决策的风险评估报告和审计部门提交的风险管理监督评价报告等。风险管理委员会可下设若干专门机构,如“战略风险管理分会”、“经营风险管理分会”、“财务风险管理分会”和“法律风险管理分会”等专业机构,让其具体分管相关工作。

  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相融合,建立风险管理长效机制。风险管理不是短期任务,而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风险管理必须与企业的内部控制相结合,才能起到全面控制的作用。烟草企业应该在原有业务流程控制制度中加入风险管理内容,使风险管理成为内部控制的一部分,做到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评估都包含风险控制管理。这样,风险管理就能随着内部控制的不断完善,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建立风险管理信息系统,从危机处理转向风险预控。风险管理要取得成功,一个好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必不可少,它不仅是一套软件系统,更代表着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科学的管理手段。一些烟草企业目前风险管理的水平还停留在分散管理状态,要向全面风险管理迈进,就有必要建立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借助专业的方法进行信息处理,为决策提供辅助信息。有效的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建立后,烟草企业可以设定特定的风险预警指标值。当风险指标达到预警值时,系统就会发出警告,提醒领导者及时采取防范和化解措施。

  建设全员参与的企业风险管理文化。从某种程度上说,一种良好的企业风险管理文化氛围对企业风险管理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烟草企业应该在原有的企业文化体系中加入风险管理内容,使风险管理文化成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使风险管理成为全员参与的管理活动,而不仅仅是风险控制部门的事。企业还应大力加强员工风险意识教育,采取多种途径和形式,加强风险管理理念、知识、流程、管控核心内容等方面的培训,培养风险管理人才。此外,企业风险管理(风控网)文化建设应与薪酬制度和人事制度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各级管理人员特别是高级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防止片面追求业绩、忽视风险等行为的发生。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