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公司治理 >> 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组织架构

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组织架构

2014-02-27 11:27:17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8

  正如花旗集团执行总裁Wriston 先生所指出的那样:银行业的业务就是管理风险。金融机构之所以存在,其重要理由之一就是管理风险,可以说金融机构本身就是一部风险“机器”,它产生风险、转移风险、吸收风险,并进而获得风险收益。金融机构经营的基石在于找出风险,从风险中榨出利润——包括使用风险吸收、风险中介、风险咨询等手段。所以说,风险管理是商业银行提高竞争力、建立战略优势的基础。市场风险又称价格风险,是指由于被用于交易的资产或可交易的资产的价值发生变化而导致损失的风险。

  (一)我国股份制银行市场风险管理的定义

  从总体上讲,商业银行所面临的风险主要包括市场风险、信用风险和*作风险,而在商业银行的实际经营中,流动性风险、法律风险、政策风险和声誉风险等也都会对商业银行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都不容管理层掉以轻心。巴塞尔委员会对市场风险的定义为:因市场价格变动而导致表内外头寸损失的风险。按此要求,市场风险包括:A 交易账户中与利率有关的各类金融工具及股票所涉及的风险;B 整个银行的外汇风险和商品风险。而具体的讲,市场风险则主要由利率风险、汇率风险、商品风险和股票风险组成。

  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商业银行经营和管理许多方面,而我国的银行体系和结构也非常复杂。就当前金融风险管理的现状而言,风险管理所涉及的部门和领域大致包括:金融机构的组织结构和管理结构、金融监管机构、资产负债管理和计划财务部门,当然也必须有IT部门的数据和硬件环境支持。有鉴于此,本文的研究范围仅限于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管理的组织架构。而如此选择的原因是:一方面,相对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而言,我国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管理和市场运行模式市场化程度较高,资产负债规模和业务类型也相对容易研究和分析。也正是由于这样,其风险暴露也就更值得关注。另一方面,由于本文篇幅所限,很难就市场风险、信用风险等一一做出论述,故此仅就市场风险管理的组织架构进行研究。考虑到我国商业银行目前所面临的两大任务:资本充足率要求和金融产品定价机制的形成,无一不要求股份制商业银行加强自身的风险管理和提高管理水平。在2007年资本充足率要求的框架下,如何正确度量风险、计提与风险相应的资本,将是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所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而在金融产品定价方面,金融机构必须首先正确度量金融产品的风险,才能正确的进行定价。

  (二)国外先进市场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和组织架构

  当前国外先进的市场风险管理一般都建立在先进的IT技术之上,采用国际专业公司开发的风险管理软件来完成(有些国际知名的大银行也纷纷自主研制开发了此类风险管理软件),大大提高了风险管理的科学性、精确性和及时性。其*作流程大体上分为以下几步:

  1、市场风险管理基本原则、基本理论的确定。如交易账户和银行账户的分类、收益曲线的确定、产品分类及各种假设参数的确定等等。该项工作一般由银行风险管理部门与其他相关部门共同承担,最终由风险委员会等高级管理层确定。

  2、交易账户数据、银行账户数据和市场相关数据的收集和清洗。先进的市场风险管理必须具有高度的及时性和精确性,而传统的会计及财务部门的数据已经不能满足这一要求。数据的采集必须深入到交易层面,即每笔交易账户数据、银行账户数据和市场相关数据。而为满足所需数据的准确性,也必须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和清洗。该项工作一般由IT部门在风险管理等部门的指导下完成。数据的正确性核对由IT部门负责,而所收集数据的可用性由风险管理部门负责。

  3、数据的导入和报表的展现。利用数据库技术(DMS、ORACLE等)将数据导入风险管理软件中进行加工处理,然后利用报表开发工具(COGNOS、 CRYSTAL等)对处理结果进行展现,如各种资产负债风险头寸、期限等。有利于管理层及时准确把握银行各种资产负债风险状况并采取相应的行动。该项工作一般由IT部门在风险管理等部门的指导下完成。

  而在银行组织结构方面,针对风险管理的特点,强调银行各个部门之间相互配合和相互协调,并在董事会层设立风险管理委员会,其成员组成主要是银行主管风险管理的行长或副行长、财务部、资产负债管理部、信贷部门、IT部门和检察等部门的主管人员。而具体风险管理业务则由风险管理部(或风险部)执行。

  从国外风险管理的流程和组织架构中可以看出,当代先进风险管理是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要求风险管理者不仅具有深厚的金融理论、数理知识和实际业务经验,还要求风险管理者熟悉并能熟练运用相关的IT技术,而进一步的要求则是独立设计开发风险管理软件的能力。所以,银行业中的风险管理,当然也包括市场风险管理(风控网),必须由相关的各个部门共同协作方能完成,任何一个部门协作不到位,都会严重影响风险管理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