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金融风险管理-体制改革化解金融风险之关键

金融风险管理-体制改革化解金融风险之关键

2014-02-27 11:27:02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3

  随着金融领域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如何化解金融风险已成为中国经济能否安全平稳发展的关键。同时,金融产品的不断创新也将使国内金融市场愈来愈呈现出多样性与复杂性,无论是对政府还是大型企业来说,对金融风险管理的要求都将越来越高。

  5月28日,国家发改委体改所邀请包括中国经济时报在内的几家财经媒体的记者座谈,国家发改委体改所研究员张海鱼博士介绍了该所最新的课题研究——“中国金融体制改革与金融风险防范”。该课题从金融风险与金融体制的关系入手,探讨了如何通过金融体制改革来防范金融风险。研究不仅涵盖了“中国商业银行治理与金融风险”、“中国证券市场制度与风险”、“中国期货市场风险与防范”,而且还对中国金融监管制度与体系改革进行了全面的阐述。

  张海鱼认为,目前中国金融风险管理的主要根源在于中国金融体制的不完善。金融体制的缺陷和漏洞,既扩大了风险,又使风险难以判断、难以用正常的方法防范和化解风险。金融风险的管理或防范主要是通过一定的风险管理理论、技术和工具去诊断、计量和分析风险并建立起风险控制的标准与制度。但这一过程须建立在基本的、健全金融体制之上,如果基本的金融体制存在很大的问题,漏洞很多,金融风险管理(风控网)的理论、方法与工具将会失去作用,有时一些金融工具还会产生更大的风险,这时产品的创新就会产生新的风险。譬如银行的会计账目都是混乱的或假的,就无法衡量和判断风险,如果一种激励约束使人们行为不是减小风险而是增加风险,那么风险就无法控制等,这都与基本制度有关。
  “就目前来看,中国金融风险管理是相当高的”,张海鱼说。首先,就商业银行来讲,不良资产非常高,不断处置不断增加;违规贷款、骗贷事件层出不穷;银行资产被窃取案件屡屡发生,可以说商业银行的体制中到处都是漏洞,风险可以从所有地方出现。证券市场上的风险同样巨大。据估计证券公司已形成1000多亿元的亏损,50%的公司已到了濒临破产的边缘,形成了巨大的债务风险。证券市场财务作假、操纵市场已经习以为常,市场预期紊乱,投资者信心丧失是影响证券市场发展的最主要问题。期货市场经纪公司在为投资人服务时存在不透明和不规范现象,很多投资协议、委托合同很不规范等等。化解和防范各种金融风险已成为综合改革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各类金融机构当前首先要面对的极其重要而紧迫的问题。

  在张海鱼看来,由于中国目前正处在一个转轨过渡时期,化解和防范金融风险管理必须进行金融体制全面改革。首先,要让金融体制更完善、更健全、更市场化,形成配套的金融监管的法律法规体系。其次,研究和学习金融风险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学习国际风险管理较好的金融机构的经验,全面提高金融风险管理的水平。再次,要通过改革、通过创新、通过更市场化、通过提高监管水平来防范金融风险,不能以消极的方式防范金融风险。比如,不能因为害怕出现风险而停滞衍生品的发展,而应该是市场越完善,监管水平更高、更强,风险控制越有力。最后,要切实改革金融监管体制,加强监管。加强监管与政府对金融业的干预完全是两回事,必须进行监管部门的改革,金融监管部门应该是一个对金融每个环节都熟悉的技术部门,但是目前的监管部门成了政府行政部门,太看重行政审批,即使监管也是出了问题才针对问题进行检查。合理科学的监管体系,快速准确的判断风险的能力,强力有效的监管措施是进行有效监管的基本条件。监管部门不能官僚化,人员应定期在市场中招聘,以克服市场的智慧、风险的智慧永远高于监管的智慧的现象。另外要有监管上的制衡,要有因监管不力、监管失误的责任追究制度,以减少由于监管不当造成的风险,这样才能形成有效的监管。

  据透露,为了进一步唤醒国内的金融风险管理意识,6月18日,国家发改委体改所还将主办“中国金融风险管理管理国际研讨会”。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