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公司治理 >> 风险管理论文:论企业风险管理职能部门设置

风险管理论文:论企业风险管理职能部门设置

2014-02-27 11:27:01 来源:风控网 浏览:255

  自上世纪90年代,企业所面临来自各个方面的风险数量和负责性在增大,企业风险管理被越来越多的组织所重视和接受,COSO组织2004年发布了《企业风险管理——整合框架》,本风险管理论文通过在对COSO企业风险管理要素的讨论基础上,分析企业风险管理的职能,对我国企业构建风险管理部门提出建议。

  风险管理论文引言

  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经济全球化、企业金融环境的改变和风险的种类和复杂性的增加,公司董事会和高级管理人员更加关注来自企业各个方面的风险管理,企业风险管理(enterprise risk management ERM)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风险管理作为现代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部分,也具有管理的四大职能:既计划、组织、领导和控制[1]。通过对企业风险管理概念及要素的讨论,可以使我们对企业风险管理及其职能有更深的理解,以便指导企业在实践中设置风险管理部门,实施有效的风险管理政策。

  1、现代企业风险管理论文要素

  企业风险管理不同与传统“竖井”式风险管理论文方法,是从战略上考虑企业所面临的各种风险之间的相互作用,通过全企业视角来管理和协调各个风险,渗透于企业各项活动中,自上到下的、一体化地有效管理企业风险,以达到保护和增加股东和企业价值的目的,使的企业的风险符合股东的风险偏好。2004年COSO发布了著名的《企业风险管理——整合框架》中把企业风险管理要素分为内部环境、目标指定、事项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反应、控制活动、信息和沟通、控制等八个相互关联的要素,各个要素贯穿于企业风险管理的整个过程之中。COSO框架并没有对企业设置风险管理部门提出建议。

  1.1 风险管理环境 企业的风险管理环境是进行所有风险管理活动的基础,包括COSO强调的内部环境,还应包括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企业的内部环境包括企业的公司治理、战略目标、风险管理(风控网)理念、风险容量、董事会的监督和企业核心人员的人格品性以及全体员工的的风险意识。在企业风险管理中,倡议建立公司控制体系并强调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在风险管理中的责任,从“高层”强调并培养企业的风险文化,并通过激励机制使每个阶层管理者与员工理解自己所做的工作与风险责任之间的关系。企业风险管理也应考虑企业所处的外部环境,理解外部股东的价值,建立与外部各方的沟通政策对风险管理的有效实施极其重要。

  1.2 建立目标 目标设定是有效的事项识别、风险评估和风险应对的前提。企业首先制定高层次的目标的战略目标,董事会和管理层要对各个战略目标与其所承受的风险之间的衡量,企业主体的风险容量是战略目标制定的指向标,根据选定的战略目标,建立企业整体上的相关目标:经营目标、报告目标、合规目标等等。根据战略目标制定的具体目标贯穿于整个组织,细化为针对诸如研究、生产和销售等各项活动和基础职能机构所能确立的次级目标。

  1.3 事项识别 COSO框架中强调对具有负面事项的识别和管理,而忽视了对企业有正面效应的事项,风险管理活动是减少企业活动的不确定性,企业风险管理的重要职能就是降低负面事项对企业的影响以及确保和增加正面事项的顺利实现。管理者根据风险事项的不同影响因素将事项归入不同的类别,并识别事项彼此之间的相互关系,通过对风险事项进行归类分级和危害性排序,以确定它们在企业风险管理活动中的重要性和相应的应对方法。

  1.4 风险分析 风险分析使管理者了解潜在事项对企业目标实现的影响,对风险的评估从两个方面进行——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给企业带来的影响程度。在风险评估时,既要考虑在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改变风险的可能性或者影响的情况下的固有风险,也要关注在管理者做出风险应对之后所残余的风险,还应注意风险事项之间的相关性。同时,在风险评估中,管理者还要考虑重大非预期事项对企业可能给企业带来的风险。

  1.5 风险应对 COSO框架中提出风险应对方法包括风险回避、降低风险、共担风险和接受风险单独管理方法,但企业风险管理要求从整个组织范围或组合的角度去考虑风险,我们也应该同时强调管理层拥有建立在企业整体层面上的组合风险管理观。它不应当仅仅是完全独立进行的业务交易的累积效应,相反,管理者应当“像基金经理一样行动”并且设立组合目标和风险限制以确保适当的分散化以及最佳的风险管理效果。应从企业总体层面上考虑相互关联的风险和企业的总体风险。

  1.6 控制活动 控制活动是帮助确保企业的风险应对方案得以实施的政策和程序。控制活动贯穿于整个组织,涉及到企业的各个管理层次和各个职能机构。控制活动通常包括两个要素:确定要做什么样的政策和与该政策相关的相应程序。在选择控制活动的过程中,需要考虑控制活动之间的关联性,如:一项单独的控制活动实现对多项风险应对;对个控制活动应对一项风险;或者执行一个控制组合来处理相关的风险应对方法。

  1.7 信息与沟通 充分、及时、准确、有效的信息是进行有效风险管理的基础之一。风险管理部门对组织的信息应有充分的接触权,与会计部门、数据处理中心、人事部门、法律部门和生产部门沟通合作,以取得风险管理所需要的相关信息。风险管理不仅是一个内部管理过程,它也应当用来改善对主要权益方的透明度,在沟通中应加入与外部客户、供应商、相关债券人、行政管理部门和股东的沟通等等,相关权益方可以为企业提供关键的风险信息。

  1.8 监控和回顾 企业处在变化中的经济环境中,曾经有效的风险应对手段和控制活动可能不太有效;企业的目标也可能发生变化,监控风险管理过程的所有步骤是很必要的,这对于风险管理论文方法的持续改进很重要。通过持续的监控活动以评价风险管理活动的执行质量和执行情况。通过监控,风险管理的缺陷被报告给负责所涉及的职能或活动人员以及上级人员,以确保采取适当的措施。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