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危机管理 >> 危机研究 >> 企业危机管理艺术

企业危机管理艺术

2014-02-27 17:50:50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1

  危机事件的突发性和裂变性决定了危机管理必须将速度和反应效率置于优先地位。特别是对于有一定品牌效应的企业来说,企业危机管理也是一种艺术。因此,在企业危机管理中必须遵循“迅速反应、积极回应、坦诚相待、化害为益”的基本原则。

  一般讲,无论是何种类型的危机事件,都有一个发生、发展和终结的过程。因此,针对危机事件的不同发展阶段,企业危机管理的重点和措施也就各不相同。危机事件一般可划分为四个时期,即潜伏期、爆发期、发展期和控制恢复期。与此相对应,企业危机管理也被划分为四个阶段,即危机的预防、危机的确认、危机的控制和危机的化解。

  企业危机管理第一阶段:危机的预防

  俗话讲“防火胜于救火、防灾胜于救灾”。企业危机管理最有效的措施应该是危机的预防。

  对于企业来说,危机就像纳税一样是管理工作中不可避免的,无时不在,我们必须充分注意到防范它的重要性。这一阶段的危机管理工作特点,概括来说就是:细致、敏锐和持之以恒。因为,我们必须观察和发现异常,并由此捕捉危机事件的征兆。这一阶段的危机管理工作最突出的就是信息管理。为了解使企业决策层和大多数员工在危机始发时能更快地、更准确地作出反应。企业必须建立一套企业危机管理预警系统来帮助企业决策层和员工准备就绪,以应付危机的发生,抑祸于开端之际,防患于未然之间。

  中国近20年来屈指可数的长盛不衰的企业——希望集团,其成功的管理经验之一就是制定企业战略时,始终坚持“企业安全第一、企业发展第二”的原则,企业管理从来不追求创造奇迹,主要关注管理基础工作,做百年老店,并力争在2010年成为“世界饲料大王”。因此,希望集团的决策者在管理过程中,注重防微杜渐,将小问题当作大问题对待。在执行规章制度上,不允许搞下不为例,不允许打折扣。希望集团员工心中形成“制度和纪律是一条不能摸的高压线”的观念,消除了不良隐患,保证了公司高效运行。

  企业危机管理第二阶段:危机的确认。

  一旦危机事件发生,考验企业决策层危机反应能力和水平的关键步骤是危机的确认。因为,企业决策层的判断正确与否,决定了企业对危机事件的反应是正反应还是负反应。这一阶段的企业危机管理工作特点是:快捷和准确。

  1994年底发生的英特尔公司奔腾芯片事件,无疑是危机确认上的一大败笔。英特尔公司对其产品过度自信而听不进一位教授对奔腾芯片在执行复杂数字运算时的精确性的质疑。教授向因特网求证,从而引发了广大客户对英特尔公司产品和服务宗旨的信任危机,使该公司损失4.75亿美元。“奔腾芯片事件”最根本的问题就在于英特尔公司对危机事件的确认产生错误。一是反应迟钝,二是将问题错误归类,只注意技术问题而忽视公众的感觉。

  企业危机管理第三阶段:危机的控制。

  当“潘多拉的盒子”被打开后,企业危机管理面临的直接挑战就是如何控制危机事件的发展和蔓延。在此危难关头,企业首先必须控制危机事件本身,减少企业物质资源的损失;同时,企业必须关注企业形象,加强对危机事件相关信息的管理,积极与媒体合作,争取客观公正的报道。这一阶段企业危机管理的工作特点是:行动积极和统一。

  随着中国WTO时代的到来,将使人才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员工已由追求终身就业饭碗转向追求终身就业能力,通过流动实现增值。人才流动这一内在动力却使“跳槽”所凸现的国家经济安全问题和企业经营风险不断增大。面对危机,国家安全问题亟待国家立法解决;企业经营风险则需要靠企业危机管理机制来消弥。

  武汉某知名商业企业的一名高级管理人员曾“跳槽”到一个新组建的商业企业,在武汉商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而这家企业的危机管理(风控网)却是值得借鉴的。

  第一,积极行动,控制企业物质资源的损失。该企业跳槽人员的行为,除客观造成人才资源的流失外,还有可能造成企业客户资源、商业机密等无形资产的损失。对此,该企业采取了安抚企业员工,稳定人心;加强与供货商沟通联系,表明诚信态度,争取理解支持;投资改造企业硬件设施,重新装修店堂,营造良好的购物消费环境。企业危机管理的努力很快收到良好回报。

  第二,统一信息发布,维护企业形象。俗话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该企业为消除公众对企业环境和经营前景的误解,对媒体采取了积极合作的态度,很快将事情引导到了正常的轨道。

  企业危机管理第四阶段:危机的解决。

  企业控制了危机事件发展事态后的紧迫工作就是要使局势恢复到危机事件发生前的状态,或使物质资源的损失得到补偿。在危机管理的这一阶段,企业依靠的是专业组织和专业人员。因此,此阶段的工作特点第一是专业化,第二还是专业化。

  从许多危机事件的处理过程来看,处理危机靠的不是某一个人,而是一个团队,是一个具有专业素养,并接受过长期模拟训练的团队。如应对火灾,需要消防队员;应对产品质量危机,需要技术人员;应对企业财务管理危机,需要财会、审计人员。危机事件的处理根本性问题是需要一种解决危机的专业能力和力量。

  危机处置的专业力量作为一个团队,每个人的能力差别、判断力的判别及预见度的差别是客观存在的。当这三个变量值低时,处理危机的执行绩效自然很差;三个变量值高时,执行绩效肯定高。这三个变量取决于团队每个人所拥有的危机处置经验和他们的应变能力。经验的获得有很多方式,最佳的经验是曾经直接从生理或精神上体验过危机,或有过这方面的培训。因此,企业危机管理机构必须对危机处置的专业力量定期进行培训和模拟训练,强化团队中每个人的危机管理意识和处置能力。当企业面临困难时,能依据企业管理决策的指示进行危机反应,团结一心,想方设法使企业摆脱困境。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