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集团管控 >> 跨国公司风险管理与控制策略

跨国公司风险管理与控制策略

2014-03-01 17:31:38 来源:风控网 浏览:261

  当代跨国公司风险管理出现了一系列新的变化,跨国公司风险管理战略正在进行相应调整:从通过资产控制向通过技术控制过渡。

  一、当代跨国公司风险管理新特点

  (一)跨国公司风险管理高层化

  伴随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知识”资本日益成为跨国投资最核心的生产要素,以知识型投资为核心风险的管理将成为未来跨国公司风险管理的主导。该趋势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其一,产业风险的高层化。在产业、行业领域,知识密集型产业将逐步成为跨国投资风险管理的重点领域。如制造业中的信息技术产品,生化、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中的电信、软件开发、金融、保险等将成为跨国公司投资的新热点。当代主要发达国家正在经历一次大的产业化调整。一方面,制造业产业结构将向高技术型发展;另一方面,加快对传统产业的改造。而目前发达国家制造业产品中比重较大的仍然是传统产业的产品,这将难免造成结构调整中的脱节现象。

  其二,产品风险的高层化。在产品开发领域,伴随新产品换代的短期化,产品开发中的竞争风险日趋激烈。高新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其新产品更新速度加快,周期缩短。跨国公司在高新技术的创新和扩散中,不断提高研究和开发的效率,并不断缩短其周期。

  其三,组织形式的高层化。高新技术领域有投资大、风险大的特点。为了分摊昂贵的研究和发展费用,减少高技术的投资风险,当代一些跨国公司纷纷结成了共同开发新产品的联盟。联盟主要集中于国际竞争极为激烈的行业领域。如半导体、电子信息、药品、汽车以及航运和银行等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

  其四,人才竞争高层化。高新技术竞争的关键在于人才。各国跨国公司风险管理(风控网)都十分注重于培养和争夺高新技术人才,高层次人才的流失是当代跨国公司的最大风险。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