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风险评估 >> 新增项目投资的风险管理评估

新增项目投资的风险管理评估

2014-03-01 17:30:46 来源:风控网 浏览:234

  上海一家中型纺织企业,在纺织行业处于结构大调整的萧条时期,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它通过对各类项目投资进行风险管理评估后,选择了以短中期更新改造、保持目前产品结构和生产规模稳定增长的投资策略。由于坚持不扩张投资规模,把财务风险控制在低水平区域,结果该企业在行业不景气的环境中经营业绩稳中有升。

  与此同时,另一家大型纺织企业没有对融资成本随着通货膨胀步步走高的趋势和高档次产品市场需求的变动,进行客观准确的风险管理评估和风险控制,却选择了开发高档次产品的大规模设备投资。结果,高档次产品投放市场没有销路,企业经营和财务状况却因此迅速恶化,最后不得不宣告破产,被前者兼并。

  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企业投资成败的关键在于以市场为中心,对新增项目投资进行风险管理评估。所谓新增项目投资的风险是指,由于各种随机因素的作用,引起项目总体的实际价值没有达到预期价值所造成的损失。这种损失越多,风险也就越大。

  企业新增项目投资的风险管理评估一般可分成二类:一类称为经营风险,它主要是指市场需求、价格波动和竞争情况变化造成的销售收入减少;原材料供应价格、设备生产率波动等造成的经营成本的提高;设备事故、产品质量下降、新技术出现以及其它因素造成的经营利润减少。另一类风险称为财务风险管理(风控网),它主要是指负债筹资所形成的按时还本付息压力,影响了企业现金流量的畅通,造成偿债能力的降低。

  风险管理评估标准

  对项目投资进行风险管理评估实际上就是,分析和确定与项目盈利密切相关的因素对主要投资决策指标的影响程度。有些因素的大小稍有变化,就会使主要投资决策指标发生很大变化。这说明投资决策对这些相关因素高度敏感。而敏感性强的因素往往给项目投资带来较大风险。风险管理评估的目的,就是掌握敏感性强的因素对主要投资决策指标的作用程度,合理进行投资决策,加强风险控制。

  那么,项目投资的主要决策指标有哪些?目前,国内外投资与财务界通用的有三个,即净现值(NPV)、内部报酬率(IRR)和盈利指数(PI)。这些主要投资决策指标的计算,又紧密依赖投资者对项目在经济寿命年限内,各年现金流量和这期间行业投资平均报酬率的预测。预测总会有误差。但如果误差过大,就会导致投资决策的失误,造成人、财、物等资源的巨大浪费。所以,新增项目投资风险管理评估的前提,是对项目在经济寿命年限以内,各年现金流量和行业投资平均报酬率的预测基本准确。也就是说,对各年现金流量和行业投资平均报酬率的预测,必须建立在认真的市场调查、科学的分析判断基础之上。

  我们来看看净现值、内部报酬率和盈利指数这三个主要投资决策指标的涵义。

  所谓净现值,是把项目在计算期年限以内各年的净现金流量(即现金流入量减去现金流出量的差),按照行业投资的平均报酬率换算成现在时刻的价值,然后加总。如果加总值大于0,说明从现在这一时点看,新增投资项目不仅能收回投资,还有利润可赚;如果加总值小于0,说明从现在这一时点看,新增投资项目是无利可图的。

  所谓内部报酬率,就是指使上述净现值等于零时的投资报酬率。内部报酬率越高,说明其与行业投资平均报酬率的差别越大,也就是新增投资项目的获利空间越大,新增投资项目承受行业投资平均报酬率或市场利率上升的能力越强。
  盈利指数就是把项目在经济寿命年限以内各年的净现金流量,按照行业投资的平均报酬率换算成现在时刻的价值总和,除以把项目建设期各年的净现金流量,按照行业投资的平均报酬率换算成现在时刻的价值总和所得到的倍数。如果这个倍数大于1,说明从现在这一时点看,新增投资项目不仅能收回投资,还有利润可赚;如果这个倍数小于1,说明从现在这一时点看,新增投资项目是无利可图的
第1页 第2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