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航空企业的财务风险及如何防范?

航空企业的财务风险及如何防范?

2011-02-25 08:36:43 来源:风控网 浏览:596

  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我国航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资金风险、筹资、投资风险逐渐加大,尤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加上国际市场油价的持续增长,一些航空企业的财务状况有进一步恶化的风险,结合短期偿债能力来看,针对这四大航空公司2008年的财务报表进行分析,可以看出,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Air China Limited,简称“国航”)、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Souther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南航”)、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China Eastern Airlines Corporation Limited,简称“东航”)、海南航空股份有限公司(Hainan Airlines Company Limited,简称“海航”)国内四大航空公司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这两个指标远远低于行业平均值2和1,而按企业财务指标来看,这两个指标越大,意味着企业的偿债能力越强,融资越容易,而海航2008的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只有0.37和0.36,在同行业中情况较好,但却远低于国外航空行业的0.48和0.45,表明我国航空业的偿债能力较差,这样如果市场形势一旦恶化,市场收入如不能保持连续增长,极易导致严重的财务危机。

  综合这四家航空公司近三年的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速动比率等指标来看,其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随时间推移呈现逐年波动下降的趋势,资产负债率也逐年增高,而现金比率持续下降且存在较大的波动,且一直低于16%。现金比率是速动资产扣除应收帐款后的余额。相比前几项指标,它最能反映企业直接偿付流动负债的能力。国际上公认航空企业的现金比率一般保持在20%以上较好。四家航空公司的现金比率过低,就意味着企业偿债风险一直较大,隐含着较大的财务危机。虽然据有关资料表明,2009年中国民航业较2008年赢利情况有所好转,全行业赢利取得近17%的增长。但利润的增长并不能降低航空企业面临的财务危机,因为从财务风险角度来看,和偿债能力指标对企业的财务风险状况起着更加关键的决定作用,当前的市场格局下,这些航空公司的偿债能力较低,使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财务风险,给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蒙上了严重的阴影。

  当前,航空企业财务风险防范已经成为发展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对于航空行业来说,其管理业绩,往往现在该企业经营资金运动的状况和结果上,表现最终财务经营状况和财务成果。我国一些航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注重财务风险分析,能够结合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针对筹资、投资、资金回收和收益分配几方面的的风险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分析,引入ERP等先进系统实施现金流、收入成本、利润等风险方面的深入分析,规范财务分析策略,克服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些不利因素,使企业实现快速成长。

  一些航空企业在存货、固定资产的管理方面能结合公司经营战略规范管理,建立成本控制制度、收入稽核制度、筹资投资管理规范,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公司利润的提升,避免了偿债风险、筹资投资风险和利润风险。为了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确保战略目标的实现,一些航空企业如南航按照经营战略的目标,进一步整合内部优势人力、物力资源,加强与政府及金融机构的合作,根据企业财务状况和风险管理水平进行增资扩股工作,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资产、负债及所有者权益管理水平,且在发展过程中,注重健全财务风险防范制度规范,在改善收入、成本、利润及资金管理的同时,使公司产权结构得到优化,促进了财务风险防范水平的提升。

  当前,随着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危机的蔓延,我国航空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有逐步加大的趋势。其面临的财务风险主要包括财务成果和财务状况的风险。而我国一些航空企业未能结合企业的经营状况和企业在市场中所处的地位进行更加深入的财务分析,在发展过程中中过于强调市场开拓,在资金、成本、收入的筹措、运用、管理等诸多方面存在较多的问题,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较大的财务风险,给航空企业的健康发展构成了不利的影响。这种风险主要表现为:

  一、现金流控制不力的风险

  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最大限度地化解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实现资产的最大收益必须在对这些指标体系进行认真监控和管理的基础上,实施规范的现金流量控制,充分挖掘企业的资金潜力,使资金使用效率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现金流控制指标体系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现金比率,现金比率能在一定程度上衡量流动资产的质量,因而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必须保持适度的现金比率,用来应付短期偿债的需要。如果现金比率过低,则会加大企业的偿债风险;而现金比率过高,则会降低企业资产的盈利能力,因而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应该参照同行业的水平,保持合适的比率。二是现金流量比率,现金流量必须与企业的流动负债规模相适应,超过一定比例的流动负债,会导致财务危机。航空企业必须要规范流动负债的管理,将流动负债控制在现金流许可的范围内,将现金流量比率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这样才能有效实现对企业偿债风险的防范。三是现金收益比率,此项指标反映在企业实现的收益中,现金收益所占比重的大小,即当期实现的净利润和现金净流量的比率,这个指标有助于衡量企业的利润质量。如果此项指标控制不力,则会从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长期利润的实现,甚至导致严重的利润风险。

  二、偿债能力不足的风险

  偿债能力对于现代航空企业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增强融资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由于传统及意识上的原因,我国许多航空企业不注重偿债能力相关指标的分析。从资产负债方面来看,一些航空企业购置流动资产,多通过流动负债的方式筹集资金,据估计比例达到全部资金来源的76%,而长期负债筹集方式只占24%。而在购入固定资产时,则往往以长期自有资金和长期负债方式筹集资金,而当企业长期自有资金不足时,很容易产生支付风险,从而无法实现固定资产的更新及维修,影响着企业经营规模的扩大。同时,一些航空企业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速动比率和流动比率加速下降,进一步加剧了偿债能力的恶化。

  三、筹资和投资风险

  当前,我国的一些航空企业在资本结构决策中,不能合理安排债务资本比率和权益资本比率,一些企业过份追求降低资本成本,致使负债规模过大,使企业在一定阶段内承担的利息支出过大,导致严重的财务危机。对于航空企业,只有实现负债规模的最优化,才能最大限度地化解筹资财务风险,而一些企业为了缓解资金紧张的现状,不顾企业经营实际一味扩大负债数额,会进一步加大企业的筹资风险。在投资风险方面,随着国内外投资市场的萎缩,一些投资项目报酬率呈不断下降态势,而且投入资金回收期逐步增长,投资的风险也不断加大。

  针对航空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必须强化财务风险分析,注重细节控制,以进一步完善财务风险防范策略:

  一、规范现金流控制流程,严格预算管理。

  针对航空企业的财务管理,必须对现金及其流动给予足够的重视,航空企业能否尽量化解财务风险,很多时候并不完全取决于账面盈利的多少,更多时候取决于是否有足够的现金流用于应付各种财务成本支出规范现金流管理流程。作为现代航空企业,必须切实规范现金流管理制度,以健全的制度,规范的流程来促进现金流管理的高效运行。要加强现金安全性的防范,确保现金的安全和完整。加强现金流量分析和考核。在做好现金流量分析的基础上,航空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应加强现金比率的考核,将此作为考核部门或企业经营管理者重要指标和依据,从而引起管理者的重视,促进现金流管理的健康有序发展。为切实保证航空企业现金资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企业必须以财务管理制度为准则,研究企业现金收支控制制度,制定严格的现金收支控制流程,进一步划分个人和部门在现金收支控制中的权限,严格控制现金流量发生的时间和额度,保证现金在规定的范围内循环流动,从而化解现金流遇到的各种风险。要充分重视现金流量相关信息在财务风险防范中的地位,要结合企业财务管理实际选取部分有代表性的现金流量指标进行深入分析,对企业资金运作的真实情况进行揭示和监控。

  做好现金流风险事前控制。在现金流风险防范过程中,要及时发现现金的风险苗头、做好现金的风险事前控制,显得十分重要。要针对现金流的不同风险,并据以采取不同的预警方法。切实加强营运过程和信用风险的预警,落实应收账款回收情况分析,对不同账龄的应收账款在加强分析的基础上,对于有风险的回收可能性不大的应收账款进行预警。要结合企业财务管理现状,建立短期财务风险预警系统,规范现金流量预算编制过程。建立短期财务预警系统,有助于加强对现金流量的控制和监测。现代意义上的现金流量预算就是通过规范现金持有量,最大限度地保持企业的盈利水平,使现金保持足够的流动性,并结合企业资产的运用水平决定负债的种类和结构。现金流量预算在编制过程中,必须加强对现金流量的分析,因为通过分析企业动态的现金流动情况可以反映企业的经营、投资和财务政策等方面的问题。规范的现金流量预算,能为企业提供相对准确的风险预警信号,这样可以发现企业在现金流管理中的问题,起到防范财务风险的目的。同时,企业根据企业长期发展目标,还要着眼于建立长期财务风险预警系统。根据现金流入和流出的特点,在航空企业经营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对现金流进行全程监控,使现金流风险有有效降。

  二、加强流动资产风险预测,降低偿债风险。

  落实财务预算风险管理。结合财务预算风险管理要求,企业要制定销售、采购、长期投资、各项人工成本费用预算等,及时对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预测,及时得到资金的各种信息,及时采取一定措施,防范风险,提高效益。

  规范流动资金的风险管理。加强资金需求量的预测,根据航空企业经营实际状况,合理确定流动资金的来源构成。必须对各种经营因素进行综合考虑,科学预测资金需求量,既满足公司经营的需要,又不能因安排过量而浪费。然后在此基础上,确定合理的筹资方式和筹资数额,综合考察各种筹资方式的资本成本和财务风险,争取实现最佳的筹资组合,力求以最小的资金投入获取最大的经济利益。加强流动资金流量分析和考核。在做好现金流量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应加强现金比率的考核,将此作为考核部门或企业经营管理者重要指标和依据,从而引起管理者的重视,促进流动资金管理的健康有序发展。

  三、关注投资收益风险,选择合理筹资投资方式。

  实施投资监控,防范投资风险。长期资产由于投资时间长、投资风险大,在航空企业投资过程中,针对当前的流动速率和速动比率过低的现状,应该尽量减少一些长期投资,减少负债的同时,增加流动资产的投入,针对一些效益不高、资金占用量较大的长期投资及固定资产投资,可加强监控,对其产生的经济效益进行分析,确保其在占用资金较少的情况下实现最好的收入产出比。

  拓宽融资途径,化解筹资风险。金融危机形势下,航空企业必须结合经营现状拓宽融资渠道,可和设备供应商协商,考虑采取融资租赁方式扩大融资,针对当前一些航空企业负债较多、资产负债率较高的现实,尽量减少利用债券的融资途径,对于流动资金短缺,可通过规范应收款管理制度。根据自有流动资金不足的情况,建议公司一是利用其盈利能力,逐步补充自有资金,进一步加大流动资金来源方面的融资,慎重对待长期性投资,不要因为长期性投资过大而增加现实经营的风险。在适当的时机,以适当的方式进行增资扩股,一是提高对企业资产的控制程度,同时也是为增加对外融资提高信用条件。因为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偏低、经营风险大,航空企业在增加短期融资后,应加强对流动资金用途的跟踪,确保资金能用在企业最需要的环节,以降低资金风险。为改变航空企业流动资金比例较低的问题。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对资金的需求日益加大,金融危机下,流动资金短缺问题已严重制约了航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要想实现企业的跨越发展,必须拓展原有的融资渠道,融资渠道的拓展不仅需要衡量企业发展对资金的需求,而且要考虑到各种融资渠道的融资规模,资金成本,便利性等因素。短期内可利用企业的实力和信誉,争取改善财务管理水平,争取上市资格,可考虑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可采取配股、公开发行等融资形式和手段来解决。总之,在金融危机状况下,筹资风险较大的情况下,要多方整合航空企业品牌、技术和社会关系方面的优势资源,采取多种方式实现筹资,并确保融资成本最低,以进一步降低融资风险。

  航空业的发展过程中,风险可以说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重要的不是回避,而是如何正确面对。深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航空业的冬天终将过去,相信只要航空业充分运用现代企业风险管理智慧和策略,没有理由不走出风险的泥沼。最后,送上计人雪莱的一句诗,聊以寄托本人对航空业快速发展的期望:冬天已经过去,春天还会远吗?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