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国内环境 >> 人民币升值吞噬出口利润 玩具企业停接新单

人民币升值吞噬出口利润 玩具企业停接新单

2011-02-27 08:56:51 来源:风控网 浏览:640

  汇率问题已经成了包括玩具行业在内的外贸型制造业最敏感的一根神经。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近期已有国内玩具制造企业开始停止接单自保,或者放弃涨价压缩自身利润。

  “现在已经开始了2011年的接单工作,如果未来人民币继续升值,大部分企业将很难熬。而我们公司虽然最近接了两单,但都不敢提价,再提客户会流失。”深圳市东诚玩具实业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上个月末的广交会二期上,一东莞玩具企业负责人也曾大吐苦水,表示现在大单、长单根本不敢接,只能做一个月左右的订单,且金额比较小,因为未来人民币是否升值、升值多少谁也不好说。江苏一家玩具企业的销售经理梁女士昨日更是向记者坦言:“老板要求我们停接所有订单。”实际上,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导致企业的盈利减少,像这家企业一样停止接单保本的不在少数。

  扬州维扬区的玩具企业占世界毛绒玩具出口总量70%。据扬州当地媒体报道,今年8月份,当地两家玩具企业共同接了一笔400多万只玩具的超级订单,这在过去是争都争不来的“大肥肉”。可还没等两个企业尝到甜头,人民币汇率便一路飙升,合同约定的交货期在今年年底,这笔订单顿时变成了“烫手山芋”。

  据了解,中国玩具制造商的利润率已经低至3%。而如此低的盈利能力以及3个月或更长时间的支付周期,意味着这些玩具生产商在汇率波动面前显得尤为脆弱。虽然近来人民币暂停了9月以来的单边快速升值势头,但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6908,较9月初也已累计升值1.79%,相当于出口企业利润率也跟着少了1.79%。而且,根据光大银行的预计,人民币年内仍不排除有2%-3%的升值幅度,并初步预估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在4%-5%的水平。

  玩具行业作为我国外贸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起伏盈亏也代表了其他出口型制造行业的处境。根据环球资源企业网对239家中国供应商进行的调查,70%的出口企业都认为如果人民币持续升值,未来订单数量还将会持续下降。

  上述东诚玩具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该公司已经将结算币种改为人民币以便降低成本,但如果人民币升值太多这些订单很可能泡汤。“现在只能通过提高产品质量,研发新产品增加竞争力。”他说。

  而出口转内销的策略也因为涉及到产品价格战略、销售渠道和物流配送等方面的能力而存在着很大风险。专家指出,由于缺少全国性玩具连锁商,企业必须自建营销渠道。而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面临着零售佣金、批发折扣、品牌建立费用以及管理开销、坏账等情况,初次进入国内市场所需的费用较大则可能导致短期盈利波动,这对于中小玩具企业本身就是难以承受的巨大风险。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