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中国企业拖欠款风险上升

中国企业拖欠款风险上升

2011-02-28 09:03:37 来源:风控网 浏览:598

  为了解中国企业的信用管理状况和中国企业在国内贸易中付款经验及发展趋势,国际信用管理和保险集团科法斯自2003年以来每年进行一次中国企业信用风险管理调查,此次调查结果是基于2009年10—12月份向在中国注册的公司下发15.5万份调查问卷后回收的反馈。

  宏观评估:第5次信用危机结束和中国信用风险

  通过调查1970年以来几次大的信用危机(见图表1),可以看出世界经济的增长率(红色的柱状图)与科法斯企业欠款指数(蓝色折线)之间有很强的相关性。经济增长速度快时,企业欠款的指数就比较低,经济增速慢时将伴随着信用危机的出现,企业欠款指数会出现一个峰值,截至到目前为止科法斯记录了5次全球性信用危机。如果在特定的时间区间出现大量的企业欠款事件,当信用保险公司收到了大量的索赔申请时,我们就可以认为出现了信用危机。比如2007—2008年全球企业欠款指数上升了47%,这是一个非常快速的增长。目前来看欠款指数已经有了明显下降,这表明到2009年底,第5次信用危机已经结束。

  受益于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方案和强劲的国内需求,中国经济已恢复强劲增长。2009年9月,科法斯已经撤消了中国的A3负面观察。科法斯主要从三大方面对国家贸易风险进行评级,包括国家贸易风险评级(评估某一特定国家内企业短期应收账款或不付款风险的平均水平)、行业贸易风险评级(评估各个行业中企业拖欠付款的平均风险水平)和商务环境评级(评估一个经济体的企业财务信息、法律机制等总体商务环境质量)。

  由于中国政府实行了总额高达4万亿人民币、以大型基础设施工程(交通及电力设施的投资,地震灾区的重建)和社会项目(教育、农村人口补助金、住房补贴)为重点的刺激性计划,并在2008年末调整外汇政策,稳定人民币来帮助出口行业渡过难关,中国经济在2009年恢复态势良好,并预期在2010年出现反弹。在强力增加信贷的支持下,国内需求回升;投资尤其是建设方面的投资增长迅速,与此同时,受大力投入社会支出的刺激,国内消费领域表现非常活跃,这一点可以从零售、汽车和家用电器行业的销售增长窥见一斑。2010年,国内需求预期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马车,而出口对经济增长的净贡献预计甚微。我们认为,有关收紧的金融货币政策以及人民币升值加快方面的决定,在今年下半年前出台的可能性不大。

  与此同时,一些问题仍困扰着中国经济增长,包括高风险行业、低附加值行业(如纺织、鞋类、玩具)、产能过剩的行业(如建筑、钢铁)的企业拖欠付款的风险在2010年需要持续关注。另外在银行方面,虽然2009年属于信贷扩张,但在风险管理相对收紧的境况下,银行的资产质量将可能会随着不良贷款的增加而恶化。

  目前中国商务环境中的不足包括部分地区的社会风险、环境污染问题、突然而快速的规章变化,以及金融、法律环境中的缺失和行政干预。

  更为保守的贸易策略

  根据科法斯2009年10—12月份所做的中国企业信用风险问卷调研,赊销在企业的国内销售中仍被普遍采用,79.9%的样本企业表示曾给国内客户提供过赊销(2007年和2008年分别是54.1%和64.9%)。受2009年金融危机的影响,样本企业在国内销售中的赊销比例明显下滑,反映出企业欲减少客户拖欠款风险。在降低国内销售赊销比重的企业中,私营企业的比例最大。赊销就像一把双刃剑,企业能利用其在不稳定的经济环境下保持竞争力。

  2009年更多的企业倾向于采取更为保守的经营策略,47.2%的企业增加赊销的目的是寻求保持现有市场份额(2007年和2008年分别只有15.3%和24.1%),21.1%的企业是为加强与关键客户的关系,只有31.7%的企业是为了开拓新市场(2007年时持此目的的企业高达60.2%)(图表2)。

  拖欠款情况增加,逾期账款持续困扰中国企业

  在付款条件方面,2009年的调研中,72%的样本企业表示在国内销售中曾发生逾期账款。信用危机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风险,但2009年企业应收账款逾期天数却显著延长(见图表3)。在表示有逾期账款的样本企业中46.3%平均逾期账款天数超过60天,这一比例比2008年增加了55%。这可能是由于金融危机下企业为保持现有客户,对客户逾期付款更加容忍。但客户欠款天数延长,也会给企业带来麻烦,因为如果市场环境不好转或进一步恶化,付款的延迟就可能演变为坏账。可以看到,2009年应收账款逾期150天以上的企业也剧增到10.2%(2007年和2008年分别为2.9%和4.1%)。

  科法斯在过去几年的调查显示,大部分的样本企业对于逾期6—12个月的应收账款不超过国内销售额2%的水平是可以承受的。在2009年科法斯发现,41.2%样本企业表示,国内销售收入中有超过2%的应收账款逾期6—12个月,比2008年增加了55%。同时近24%的企业在国内销售收入中有超过2%的应收账款逾期12月以上,相比2008年这类企业的比例增长了100%。显然,企业的催款风险在加大。根据美国收账协会的统计,逾期6—12个月的账款收回率达57.8%,逾期超过一年的账款的收回率是26.6%,而逾期超过两年的账款收回率仅为13.6%。

  而客户拖欠的主要原因,跟往年类似,占较多比例的是客户财务的困难。受外部需求急剧下滑的影响,许多以往出口导向的中国企业转向国内市场,导致国内的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由于国际市场需求恢复缓慢,这个状况可能会持续下去。可以看到虽然宽松的货币政策缓解了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是企业三角债还有金融危机的负面作用发生率也在上升,这些原因也造成了财务困难。

  关于中国企业逾期账款的状况何时能改善,调查结果显示,19.7%的样本企业认为到2010年年中会有改善,38.6%的企业认为要到2010年年底,36.9%的企业表示中国企业的逾期账款状况在2010年底前不会改善,其中7.8%的企业认为这个状况永远不会改善,这表明企业间的信心有待建立。

  政府刺激成效显著,相关行业风险仍需关注

  总体而言在国内销售中,企业的逾期账款占其国内销售额超过2%时被认为其财务状况处于危险水平,而账款逾期超过12个月的很可能会成为坏账。调查结果显示,通讯、建筑、纺织、工业机械及电子、钢铁及金属、纺织行业中,逾期账款占国内年销售超过2%的企业比重较其他的行业更高(见图表4)。调查结果也证实,对于大多数努力保持市场份额的企业,其国内销售中逾期账款的比例均呈现上升,这些企业主要从事于建筑、纺织、造纸及印刷、快速消费品、工业技术以及运输行业。

  过去一年里,中国经济得益于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的成效。57.3%的样本企业表示从政府的大规模经济计划中获益,其中超过70%的企业表示在过去12月获得的客户订单增多,事实证明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还是极具成效的。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家用电器及电子、运输、建筑、钢铁及金属、农业、工业机械及电子是从政府刺激计划中受益最大的6个行业(见图表5)。然而除了农业和运输业,其他4个行业受长期逾期账款影响的企业较其他的行业更多。这意味着虽然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使这些行业企业的营业额受益,但因金融危机下激烈的国内竞争、产能过剩、需求减少等原因,他们仍然饱受客户拖欠之苦。

  2010年,科法斯认为化工、工业机械及电气、家用电器及电子、建筑、通讯、制药等行业预期将有强劲增长;而纺织、服装、造纸、印刷、钢铁及金属行业风险较大,需要密切关注。纺织、服装行业的问题仍然是低附加值和劳动力密集,金融危机后该行业需求下降、成本上升;造纸业随着目前造纸原材料的价格有上升趋势,赢利空间狭窄;钢铁及金属行业已有库存上升现象,之前的无限制投资造成产能过剩,整个行业可能不稳定。尽管2010年经济形势将会好转,但企业国内销售中赊销期限的延长和逾期账款比例的上升,仍令人担心企业拖欠款的风险。

  调查报告显示,为防范贸易信用风险,企业应设立严格的信用控制体系:查验买家的背景和财务状况,缩短赊销期限,及时催收账款,并完善贸易合同条款,确定信用额度,考察放账期限设置是否合理。同时,企业还可考虑第三方外包信用管理服务,如信用报告和信用保险等,以最大限度减少可能发生的损失。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