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利率风险管理的必要方法及重点

利率风险管理的必要方法及重点

2014-03-07 13:08:06 来源:风控网 浏览:790

  利率风险管理的重点

  1、利率风险意识问题


  在我国利率管制体制下,中国人民银行长期要求商业银行必须严格遵守各项利率法规和利率政策,商业银行管理层重视的是利率合规性问题,基本上甚至是根本上没有意识到利率风险对商业银行经营业绩的重要性。意识决定行为,商业银行利率管理人员特别是管理层是否具有利率风险意识,将直接决定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管理工作的进展情况。因此,要通过研讨会、培训班等形式来提高商业银行工作人员的利率风险意识和利率风险管理知识;对于商业银行管理层来说,主要是强化其利率风险意识;对于商业银行一般工作人员来说,在强化其利率风险意识的同时,要加强对其利率风险管理知识如利率风险计量技术等的培训。

  2、金融产品定价问题

  商业银行是经营金融产品的企业,金融产品的价格将直接影响金融产品的销售和经营效益。因此,金融产品的定价问题是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核心问题,这将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越来越突出。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尚未建立起完善的金融产品定价机制,基本上没有设立专职的金融产品定价部门,也没有将金融产品营销部门和定价部门分离,导致金融产品定价没有体现成本效益原则和差异化策略,也容易出现道德风险。

  同时,金融产品定价主要是确定金融产品的利率水平、变动规则及违约责任,也就是确定是采用固定利率还是浮动利率,若是浮动利率则浮动周期是几个月,能否提前支取或提前还款等等,相应地决定了商业银行将面临的利率风险大小及种类,但我国商业银行在金融产品定价过程中基本上没有考虑到利率风险问题。因此,要督促商业银行尽快完善金融产品定价机制,加强对金融产品定价问题的研究,设立并强化专职的金融产品定价部门。

  3、利率风险管理机构问题

  我国商业银行基本上没有设立专职的金融产品定价部门,更不要说设立专职的利率风险管理部门。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利率管理职能部门基本上是资金财务部门,主要负责中国人民银行利率政策文件的转发及解释等工作,尽管近几年商业银行开始逐步充实资金财务部门的利率管理人员,也开始逐步参与金融产品的定价工作。但从总体上来说,我国商业银行利率管理部门的设置和人员的配备尚无法适应利率市场化改革和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需要。鉴于金融产品定价和利率风险管理的内在联系,我国商业银行要将金融产品定价和利率风险管理的职能集中由同一部门管理——利率风险管理部,并加强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如董事会负责制定利率风险管理政策,统计部门负责提供资产负债剩余期限等数据,研究部门负责宏观经济、金融市场利率的走势预测等等。

  4、利率风险管理人员的培训问题


  由于我国商业银行尚未或刚开始涉足利率风险管理领域,其利率管理人员基本上不具备利率风险管理的基本知识,急需进行利率风险管理基本知识的培训。一方面,近期可以由中国人民银行举办利率风险管理培训班,邀请大学教授讲解利率风险管理理论,邀请外国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管理实务人员讲解利率风险管理经验。另一方面,商业银行要将利率风险管理纳入其业务培训范围,也可以委托高校举办利率风险管理短期培训班。

第1页 第2页 第3页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