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法律风险 >> 驾校行业税收管理存在问题及管理建议

驾校行业税收管理存在问题及管理建议

2014-03-08 20:08:27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8

    汽车驾驶培训行业由于其服务对象、结算方式、运营手段等特殊性,使得驾驶员培训学校税收征管上存在不少漏洞。

    一、存在问题

    1、未按照规定使用发票。驾校行业使用收据收取培训费现象普遍存在。由于驾校招收的培训学员多以个人为主,学员在缴费时索取正规发票的意识不强,造成税务机关在日常管理过程中无法准确掌握驾校的收入情况。

    2、税款申报不准确。使得以收入作为计税依据的营业税和经营所得的个人所得税申报不足。税法规定驾校所收取的全部费用都应作为营业税的计税依据,而驾校则扣除了所有上交市公安、交通等部门费用后的收入作为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计税依据。

    3、财务核算不规范。多数驾校财务制度不健全,不能按照权责发生制的原则来确认收入,不能按照税法规定及时申报纳税,现金交易多,成本费用列支随意性大,修理费、燃料费等主要成本很难控制。由于规模较小,会计人员多为兼职,造成内部控制形同虚设。

    4、驾校行业的税收日常管理薄弱。税务机关对驾校按差额征收营业税也都知晓,由于部分税务人员对驾校收入是按全额征税还是差额征税理解不一,使得对驾校行业的税收管理一直存在漏洞。

    二、管理建议

    1、加强税法宣传力度,提高纳税意识。强化税法宣传的导向作用,扩大社会影响,针对不同行业,不同税收政策,制定不同宣传重点,对驾校行业,重点宣传营业税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代扣代缴的税收制度和偷漏税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在强化税收政策宣传的同时,还要重点加强对纳税人建帐建制的辅导,促使其财务制度步入规范化。

    2、完善“以票管税”措施,加大监控力度。从管理环节入手,加大日常管理工作力度,严把发票使用关,要求驾校必须使用发票,不能以收据收取报名费,在培训期间以各种名义收取的费用也必须开具发票。建立发票举报制度,对举报驾校未按规定使用发票的,经稽查部门确定属实,可给予一定的定额奖金,从而提高学员举报的积极性,从源头上减少税款的流失。

    3、完善行业管理,避免税负不公。结合驾校行业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行业税收管理办法,凸现行业特点,挖潜增收,堵塞漏洞。无论是查账征收,还是核定征收,都应确保税负公平。加大对税负核定、税收缴纳、处罚情况的公开力度,使纳税人交上放心税、明白税。

    4、加强驾校日常监控管理,落实征管责任。对驾校实行按月报备制度,要求各驾校按期申报培训人数明细表。管理人员加强日常申报管理,及时对培训人数与申报情况进行核对,便于早发现问题早纠正,提高防范执法风险意识,防范漏征漏管问题的发生。

    5、建立与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的协作机制。积极争取与公安、交通等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建立稳定的信息共享机制,资料交换机制。与交通部门加强沟通,以交通局发放教材为依据,及时详细了解驾校培训学员的来源情况;与公安部门加强协调,以使用考试场地收费人数和考验发放驾驶证人数为依据,定期获取各驾校领取驾照人数信息,通过定期核对,使税务机关及时准确地掌握各驾校的实际招生培训情况,准确核定应税收入,从而有效堵塞税收征管漏洞。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