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法律风险 >> 税务风险管理:美澳两国经验值得借鉴

税务风险管理:美澳两国经验值得借鉴

2014-03-08 20:08:23 来源:风控网 浏览:209

    前不久,在国家税务总局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举办的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研讨会上,来自美国和澳大利亚两国税务局的专家就各自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实践做了介绍。结合中国税务风险管理的实践来看,这两个国家的以下做法很值得借鉴。

    第一,建立全国统一的大企业信息系统。美澳两国税务局都建立了全国统一的大企业信息系统,从而确保大企业风险管理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开展。借助这一系统,大企业税收管理部门人员可以随时查询企业的涉税数据,全面了解企业的情况,并对企业的税务风险进行持续管理。同时,在这一信息系统中,还有统一的筛查软件(过滤器),大企业税收管理部门通过定期对全国大企业税务风险进行筛查,确定需要进行风险应对的企业名单和税务风险点。此外,借助专门的案件管理系统,大企业税收管理部门总部还可以向各地的大企业税收管理机构分发风险任务,并实时监控各地案件进展情况,包括风险任务下发的时间、接受任务的管理员、已应对的工作时间、应对结果等。

    第二,制定清晰的税务风险管理流程。美澳两国的税务风险管理流程分别是以下六个环节:风险识别,风险评估与排序,分析不遵从行为产生的根源,制定应对方案、计划和实施应对策略,测算不同应对策略预计的工作量及需要的人员数量,绩效评估和遵从结果评价。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风险评估与排序决定着需要对哪些企业的哪些风险进行应对,进而决定了税务机关的工作方向和重点。因此,在上述六个工作环节中,美澳两国均高度重视大企业风险识别与评估与排序工作。为此,美澳两国分别在总部设置战略遵从委员会、风险与情报委员会,专门负责上述工作。这两个专门机构均由10人左右的高级业务主管或专家组成。他们定期召开会议,审议来自一线审计人员提交的可能存在于某一类纳税人的风险点,一旦识别出重要的税务风险,上述专门机构将指定专门团队做风险评估与排序,并据此制定下一步的风险应对策略。

    第三,注重税企合作。在美澳两国,尽管申报后审计仍然是风险应对的重要方法,但更多合作性、事前性的方法被越来越多地引入风险应对策略中。如在澳大利亚税务局开发的“蝴蝶结领带”风险应对模型中,就有很多税企合作的内容。其中,在风险防范阶段,税务部门会向企业发送电子提醒邮件,同时采取在媒体公布税务局年度遵从管理计划,通过行业协会通告税务局观点,鼓励纳税人主动前来披露和沟通等措施。美国税务局则认为,增加透明度是大企业税收管理最重要的战略,因此要求大企业报税前要尽可能多地披露关联交易、财税差异等信息,以减少税企间“捉迷藏”行为。在大企业进行纳税申报前,美国国家税务局还会提供针对企业具体问题的个别裁定、预约定价协议、确定性沟通等服务,同时向企业发送提醒函,对涉及整个行业的特定问题进行集中决议,并向企业公布等。

    第四,注重各领域人才作用的发挥。大企业税收管理涉及经济、税收、会计、数据分析、信息系统等多方面内容,客观上要求管理人员具有多维度的知识和技能背景。在美澳两国的大企业税收管理团队中,除税收审计人员外,还有数百人的经济师、金融产品专家、电脑稽核人员、数据分析师、信息技术员等专业人才。灵活的项目制管理是大企业税收管理经常采用的工作方式,不同背景和专业技能的人员可根据工作需要加以组合,发挥各自所长、有效开展工作。如金融产品专家对一线审计人员提出的潜在风险进一步识别,确认风险的表现形式,数据分析师、信息技术人员则在此基础上开展涉税人群和税额的量化测算。电脑稽核人员了解ERP系统,能够对系统的可靠性加以稽核,这是审计人员进场开展税务审计的前提。经济师则在行业分析、转让定价等工作中发挥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此外,美澳两国的其他经验也很值得借鉴,如制定全国统一的大企业标准、建立高度集中的大企业税收管理机构、对高风险大企业进行重点关注等。诚然,由于我国与美澳两国在各方面的差异较大,借鉴这些经验的过程中要高度重视“水土不服”的问题,最终让这些国际经验真正服务于我国的大企业税务风险管理。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