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内部控制 >> 资产与信用 >> 企业应收账款的风险管理

企业应收账款的风险管理

2011-09-19 08:46:29 来源:风控网 浏览:666
  应收账款是基于竞争环境下企业为促进销售、减少存货占用而实施信用政策所带来的会计事项。
  
  一、产生应收账款风险的主要原因
  
  企业产生应收账款风险的原因有内部和外部两方面。
  (一)内部原因。1.信用风险管理薄弱。企业因对客户的信用情况缺乏了解,盲目地提供信用政策而导致企业应收账款难以收回的风险。2.商品因素。企业商品质量的优劣、价格的高低、花色品种是否齐全等因素,都会影响到客户的付款愿望。3.结算方式的选择。结算方式分为现金结算和转账结算,其中转账结算包括银行汇票、商业汇票、支票、托收承付、委托银行收款、汇票和信用证等。结算方式选择不当也会产生应收账款风险。
  (二)外部原因。1.激烈的市场竞争。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赊销是扩大销售的主要手段之一,他除了能够向客户提供其所需的商品外,还在一定时间内向客户提供了资金占用价值。货币信用政策使其获得了竞争上的有利条件,但同时也带来了应收账款风险。2.信用水平低。我国有漫长的小农经济的历史,企业产权制度落后,在这种情况下,想形成严格还本付息的信用准则,建立规范的信用关系很难。同时在市场经济建立的初级阶段要求人们具有完善的法制观念,成熟的信用竞争意识,也是不现实的。从而带来了应收账款的风险。3.商业信用不发达。由于全民信用意识不普及,社会信用体系不完备、不可靠,造成了商业信用不发达,一些客户不讲求信用。加之,我国的支付工具不发达,人们信用水平普遍低,延期付款或不付款的现象时有发生。
  
  二、加强应收账款风险管理的主要措施
  
  加强应收账款风险管理是企业为了在充分发挥企业销售信用政策功能的基础上,尽可能地降低应收账款投资的成本,避免坏账损失,使企业因提供商业信用、扩大销售而增加的收益大于资金成本或坏账损失等费用。
  (一)加强对客户的信用管理。对老客户,建立健全信用档案,制定一套完整的历史信用记录,从而加强企业内部对客户的信用管理;对新客户,进行信用管理包括:进行信用调查、信用评估和制定合理的信用政策。对客户的信用管理,实际上是企业赊销方针问题,应收账款管理的重要性取决于它的赊销程度。
  (二)对企业内部产品和服务的管理。除信用管理外,国有大中型企业还应该在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方面多下功夫。在产品质量上,企业采用国际先进的生产设备,聘用具有先进生产技术的人员,提高产品质量。在服务上,企业应形成售前、售中、售后一整套服务体系。
  (三)企业结算方式的选择。结算方式种类繁多,选择不同,产生的应收账款风险就不同。企业可以采用下面几种结算方式以降低应收账款风险:国内有银行汇票、银行承兑汇票;国外有信用证。信用证是银行应进口企业的请求,开给出口商的一种保证付款凭证,银行在信用证条款得到完全遵守的情况下,向出口商付款的责任。以信用证结算,购买方不仅在付款后可以取得代表货物的单据,而且可以通过信用证条款控制销售方的交货日期,通过适当的条款检查,还可以保证货物上船前质量和数量;对于销售方来说,信用证是银行信用,取得货款比较有把握且风险较小。因此,信用证结算方式的选择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应收账款风险。
  (四)对应收账款具体业务的管理。资金定额、应收账款的催收等具体业务中,应收账款的管理尤为重要。
  1.实行资金的定额管理。应收账歉的实质是资金占用。因此,企业应从资金管理入手。国有大中型企业的资金管理应坚持统一调度,放管有度,资金使用先论证、后付款的原则,确保资金投向的准确性。为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应实行资金定额管理,有偿使用的办法。根据企业的经营目标,设定定额,同时对定额内和定额外设定不同档次的利息率,并对定额内节约资金给予返息。通过利息杠杆,使每一笔业务中都能体现出每一分钱都要付出相应的成本,管理好资金,提高资金周转率就意味着多创造利润;反之,则减少利润。通过定额管理办法,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应收账款的资金占用,防范坏账的发生。
  2.将应收账款的管理与经营者个人的利益相统一。为防止欠款逾期过久,难以追回的情况,可以将欠款与部门利润和部门经理的任期考核相结合、将利润与奖金相结合。凡超过期限的应收账款,要全额抵扣当年的部门利润,并按抵扣的利润进行考核和兑现奖金;业务经理离任时,必须公布其任职期间的逾期账款的余额,接受全体职工的监督。同时将应收账款的管理纳入内部审计的范围,进一步规范管理。
  3.加强对应收账款的催收力度。在催收欠款上,应对欠款年份、金额进行排队分析,分别采取不同的措施,尽力获得最佳的效果。对应收账款的催收可采取书信催讨、电话催讨、上门催讨以及诉诸法律。对催收难度不大的应收账歉,可承包给指定人员限期收回,并按收回金额给予一定的奖励;收不回来的,也应对其给予一定的处罚;对数额较大、法律追溯力较强的应收账款,可运用法律手段仲裁催收;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应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尽最大可能避免产生新的逾期应收账款,降低应收账款风险。催收人员可结合具体情况,采取灵活手段,但基本宗旨一样,既要能维护本企业的利益,减少损失,又要尽可能维护与客户的良好信用关系。
  (五)在全社会普及信用意识教育,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消除人们传统思想的束缚,增强其法律观念。健全法制体系,对信用不良的企业加大惩治力度。
  国有大中型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地受到冲击,这就需要提高应收账款的收回率,降低企业风险,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中立足。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国有大中型企业应收账款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加强应收账款风险的管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成为有待于解决的重大问题。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