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风险评估 >> 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中如何发挥评估的作用

企业全面风险管理中如何发挥评估的作用

2011-09-20 10:16:50 来源:风控网 浏览:746
内容提要:本文系根据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刘萍在首届“企业全面风险管理高峰论坛”所做的演讲整理而成。

一、推行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意义所在

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意义,就是为公司价值的最大化提供合理保证,这是所有企业共同面对的问题。

(一)从国际上看,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已成为管理中的必然

许多国家已从制度安排上着手建立以风险容量控制为中枢的相关风险全面管理框架,如美国萨班斯法案的实施,对在美上市公司的治理和管理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萨班斯法案404条款(管理层对内部控制的评价)规定了内部控制方面的要求和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其中内部控制方面规定SEC(美国证监会)应当要求企业按照《1934年证券交易法》编制的年度报告中包含内部控制报告,具体包括:

(1)强调公司管理层建立和维护内部控制系统及相应控制程序充分有效的责任;

(2)发行人管理层最近财政年度末对内部控制体系及控制程序有效性的评价。

该条款的出台,将对企业内部流程梳理、加强财务投资监管、提高管理透明度等方面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据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介绍:世界银行发展部财政署的首席金融专家迈克尔·博默力诺发表了一篇论文,文章分析了亚洲及世界其他地区市场崩溃的原因,以及各地经济重新复苏能力。他发现,在一次市场崩溃后,瑞典能够及时回应并且迅速进行重建,是因为在瑞典,评估条例的执行非常严格,所有银行的房地产资产都必需以市场价值标示。他以此与日本和泰国比较,这两个国家在房地产市场及整体经济复苏方面都较为缓慢,究其原因是缺乏评估专家,市场交易透明度较低。缺乏可靠的估值去反映资产真正的市场价值,故此纵使空置率高、供应大幅上升,租金和房地产价格也未见迅速下滑。博默力诺指出,金融服务行业(包括评估专业)的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比例,是一个反映市场承担和减轻风险能力的重要指标。

(二)从国内看,政府当局已越来越重视风险控制将风险管理提高到企业管理的重要位置

我们在所有上市公司的监管中都可以看到风险提示,风险披露是一个主要内容,披露充分与否已成为能否发行股票,再融资的一个前置条件。又如近日由财政部、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国资委等部门和专家组成的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已经开始着手建立相应的企业内部控制标准。更可喜的是,今年6月,国资委为指导企业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颁布了《中央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指引》,对中央企业如何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提出了总体原则,并对企业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组织体系、风险评估等方面进行了比较详细的引导。《指引》的出台对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和企业的健康发展,将起到一定积极作用。这也是我国监管当局在风险管理方面迈出的坚实一步,为我国企业适应经济全球化挑战与发展的需要,应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内外部风险,所做的建树。

二、风险评估是全面风险管理的重要内容

(一)评估在企业经营预测中的作用

企业经营过程中,面临着各类风险,如战略风险、财务风险、资产风险和市场风险等,对于企业各类风险如何辩识、衡量,是考虑企业经营者经营能力的一个尺码,那么有效的、理性的运用评估这一工具,也是帮助企业经营者提高经营能力的手段之一。我们知道,资产评估是动态的活动,和企业效益前景密切相关,换句话说,评估是判断一个企业未来收益变化趋势的重要手段。在企业未来发展中,资产状况如何、管理有无风险,评估就如同“天气预报”,通过对预期收益、或有风险和资产现实价值进行预测、估计,作出专业判断。就可能有效的在风险发生之前给企业以预测,使企业风险得到控制起到未雨绸缪的作用。当然,天气预报不排除气象条件发生异常而结果不准,但总体的判断还是必要的。特别在现代社会中,利用科学方法预测就显得尤为必要。

(二)对国资委风险管理《指引》中风险评估的认知

国资委关于风险管理的《指引》中明确规定,企业应对收集的风险管理初始信息和企业各项业务管理及其重要业务流程进行风险评估。这也表明风险评估不但是企业经营者自身需要,也是资产所有者的需要。风险评估包括风险辨识、风险分析、风险评价三个步骤。各步骤形成了有机的统一。

风险辨识要查找企业面对的各类风险的源头和种类;风险分析要对风险及其特征进行明确的定义描述,分析和描述风险发生可能性的高低、风险发生的条件。

风险评价则是评估风险对企业实现目标的影响程度、风险的价值等。由此看出,风险评估从发现风险、分析风险,最终落脚点是风险影响和价值的评价,而风险影响和价值评价则是风险控制和决策的重要依据和参考,是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重要组成内容。换句话说,只有高度重视和搞好风险评估,才能为有效实施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资产评估在风险管理领域服务的作用

(一)对生产经营性企业来讲,资产评估为维护国有资产权益,防范产权流转中的风险发挥作用

在国有企业产权改革和资产出售等环节,通过资产评估,可以有效的防止国有企业经营者的寻租行为,避免非国有主体对国有资产侵害的风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如94-96年期间,大量国企改制上市,为达到上市的目的,很多企业在重组方案上做文章,过度包装,将许多企业生产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如动力部门、基础服务部门等人为剥离出去,而将直接产生收益的总装部门、销售部门纳入上市公司。这样的企业结构不具有可持续性,给生产及管理带来极大的风险。实际上几年之后,上市公司出现的许多问题都与此有关。而这种风险,如果运用合理评估,是能够及时将风险揭示出来,引起管理部门、监管部门、国资部门和社会公众的关注。

可以说,充分运用资产评估这一闸门,就可以防止一些国有资产经营者通过低卖、贱卖国有资产,转移获取不正当的利益。还可以防止虚报企业价值,侵害投资者的利益。资产评估在市场经济中的作用,已被我国高层所关注,今年,《资产评估法》已经列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计划,法律将会更加强化资产评估在保障国有资产等各类所有制资产合法权益的作用。

资产评估也是优化企业资产管理的重要基础工作。资产评估是对企业有形和无形资产相结合的综合价值估算,不是简单的会计数据叠加。通过资产评估确定的资产现行价值量,是企业经营者有必要掌握的非账面价值的企业内在价值,是衡量国有资产价值的一把尺子,也是国有资产管理者衡量企业价值的重要参考。运用资产评估结果,考评企业的经营实绩,分析企业经济活动中的风险,能够准确、客观的评价企业经营者的贡献和能力,保增值的状况,为企业及有关部门的评价和决策提供服务,也为国有资产的优化配置提供依据。同时,评估也能够发现企业资产配置的是否合理。听韩国的同行介绍,韩国为了鼓励大企业的发展,往往过度放贷,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较容易,成本也很低。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做大,就产生企业管理者对资产的过度追求。导致企业拥有许多不产生现金流的无效资产,甚至吞食其他部门产生的现金流。在企业追求过度发展的动机下,从企业内部发现这一问题难度很大。但一旦通过评估专业服务,企业的风险昭然揭示。

资产评估对企业占领市场的资源状况及企业所处行业特点,以及为今后发展综合考虑后的估值,在对大型国有企业绩效评价的实践中,更显得尤为有用,企业经营指标的考核包括了资产质量、投资效益及资产价值的内容,所有资产评估对企业重要资产现时价值的未来市场占有率、回报率都能了解,有助于掌握企业最新的经营情况和资产质量。新颁布的会计准则引入了公允价值的概念,要求企业反映资产的现时价值,资产评估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将更为突出。

(二)在保护金融机构信贷资产安全,防范金融资产风险中评估可以发挥积极作用

资产评估有反映货币状态的功能,所以通过评估能及时、客观反映不同国家货币形态变化、汇率变化对我国企业获利能力的影响,是防范金融风险的一个有力工具。通过资产评估,还能为抵押贷款提供一个客观的价值衡量标准。国际评估准则2005已明确的阐明:“抵押贷款价值是由评估师对财产的未来可售性进行谨慎的估算来决定的财产价值。抵押贷款价值评估成为计算风险权重的众多风险分析技术中的一种,也是一种长期的风险评估技术”。随着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入,抵押贷款制度已成为商业银行保全资产、防范风险的重要措施。

资产评估还能提供押品形成基准日的市场价值和快速变现价值的专业判断,为押品管理提供动态更新的持续现行价值,为建立起押品价值与贷款风险五级分类的定态模型服务。因此,资产评估成为防范金融风险的一个防火墙。2005年3月,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发布了《金融不良资产评估指导意见》,为金融不良资产价值的评估提供了评估规范和依据,防范了金融不良资产处置中的风险。

(三)资产评估为促进知识产权的市场化、产业化,降低知识产权流转的风险发挥作用

通过知识产权价值评估,有助于降低知识产权交易中的风险,促进知识产权的市场化。在知识产权投资方面,根据《公司法》的规定,知识产权出资额可以达到70%,通过资产评估,可以降低知识产权投资中的风险,促进知识产权的产业化。以前,一些知识产权所有人在设立企业过程中,由于缺乏专业的评估作价,导致自己的权益不能得到合法维护,也无法及时产业化,创造价值。2006年6月,财政部和国家知识产权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资产评估管理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明确了知识产权资产评估的范围、规范了知识产权资产评估的行为,并加强知识产权资产评估的管理,《通知》的下发有利于企业对知识产权的管理和风险控制。

(四)资产评估发挥了防范证券市场资产转让、重组风险的作用

如2001年11月,中国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重大购买、出售、置换资产若干问题的通知》,规定资产评估作为上市公司重大购买、出售、置换资产应当履行的程序要求。2006年7月份,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也规定了上市公司管理层收购,应当聘请具有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资产评估机构提供公司资产评估报告。资产评估在上市公司并购、资产重组等过程中,通过对价值的合理评估,维护了国家、社会公众和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四、资产评估服务于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展望

专业评估不仅在实践中已经成为企业众多环节重大风险管理的手段,而且具有直接服务于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广阔前景,两者之间内在的、深层的专业依存与融合关系,使这种前景令人鼓舞。

(一)资产评估的专业特性为企业风险管理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持

资产评估本来就是以企业环境、战略、资产、财务、市场、运营等要素及其综合体作为评估对象,运用尽职调查、专业判断、贡献与风险辩识、分析、评价等公允程序,按照专业估值模型得出,包括各要素及综合体贡献与风险在内的企业价值。这种评估企业价值的专业过程,经历了无数次市场的验证,成为具有公信力的专业行为,不仅在评估的环节、要素方面与全面风险管理的要求是高度一致的,而且它对这些环节、要素的贡献与风险采用专业标准和模型进行计量,并最终反映为全面风险管理的目标棗企业价值,其中风险报酬的计量并决定企业价值的模型,为全面风险管理中“主体风险容量”与“主体目标合理保证”相统一的核心思想的实现,提出了最具决策意义的控制模型和定量分析手段。

(二)资产评估的专业积累为企业风险评估创造了良好条件

目前,全国共有资产评估机构3400多家,评估师3万多人,通过长期对企业各类经济行为所提供的评估服务,为开展企业全面风险评估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一是资产评估机构在执业过程中通过对企业经营、资产、战略、财务等情况的了解,为企业风险的评估奠定了基础,特别是掌握了企业经营管理的大量数据和市场价格信息;二是资产评估师广泛参与企业的改制和资产重组工作,比较熟悉企业的行业特点和管理特色,了解企业经营面对的法律、政策、市场环境,为评估师参与企业风险管理的中介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作为国际评估准则委员会和世界评估组织联合会的常务理事,也是中国的唯一代表,能够与国际评估行业进行便捷的对话和沟通,及时借鉴国外风险评估和管理领域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三)企业内部风险管理与外部独立风险评估形成了有机的结合

企业全面风险管理需要对战略及其各个环节的风险进行辩识、分析和评价,以企业价值的最大化作为确定主体风险容量的主要标准,制定相应的风险管理策略和解决方案,为企业目标的实现提供合理保证。可见,专业评估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提供了有效专业手段,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则为专业评估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企业一方面依靠自身力量建立风险管理体系,另一方面也需要依靠外部相关专业人士的作用,提高风险管理的科学性与准确性。如发挥风险管理师、评估师在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策略和对策设计等专业服务的作用。采用内外结合的方式是解决好企业全面风险管理这一复杂问题比较有效、可行的模式。

(四)《指引》的出台,促进资产评估更好的服务于企业全面风险管理

按照《指引》的规定,评估师在企业风险评估中,还可以配合企业和相关专业人士,对企业的全面风险管理工作进行评价,出具风险管理评估和建议专项报告。同时,风险评估可以聘请有资质、信誉好、风险管理专业能力强的中介机构协助实施,这就为评估机构服务于风险管理咨询,特别是风险评估咨询提供了契机。随着《指引》的贯彻实施和风险评估的不断深入,评估师在企业价值评估、风险价值评估、资产减值估计、以财务报告为目的的评估及与价值相关的风险管理咨询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服务空间,能够为企业的全面风险管理提供多方位的支持。

(五)资产评估在风险定量评估方面具有的独特作用

特别值得重视的是,在进行风险定量评估时,资产评估师可以制定风险评估模型和进行相关测试,确保评估系统的假设前提、参数、数据来源和定量评估程序的合理性和准确性。评估师还可以根据环境的变化,定期对假设前提和参数进行复核和修改,并将定量评估系统的估算结果与实际效果对比,据此对有关参数进行调整和改进。

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提出是我国企业管理规范化、国际化的重要标志。我们愿意加强与注册企业风险管理师及相关专业人士的合作,在风险评估领域充分发挥资产评估师的专业优势,在风险评估和对企业全面风险管理工作评价方面提供专业标准的服务,为企业全面风险管理的全面实施发挥应有的作用。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