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控制环境 >> 加强银行业全面风险管理

加强银行业全面风险管理

2011-09-28 07:10:24 来源:风控网 浏览:863
内容提要:全面风险管理是我国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最主要的任务之一。针对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效果不佳的问题,结合我国现实需要,提出有利于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措施,为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工作提供参考。

随着现代社会活动的复杂,每个人及各类组织每天都要面对各式各样的风险。从商业活动层面上,风险可以分为行业风险和经营风险。行业风险是指某一特定行业中与生产经营有关的风险,它受到生命周期、行业波动周期以及行业集中程度的等因素的影响。经营风险可以理解为由于采取不当的战略、资源不足,或者是经济环境、竞争环境发生变化而不能实现经营目标的风险。自商业银行产生,风险就与之相伴、形影不离。从本质上看,银行就是经营管理风险的机构。与其他个人、组织等相比,其风险具有独特的特点,主要表现为:第一,银行的自有资本在其全部资金来源中所占的比重很低,属于高负债经营;第二,银行的经营对象是货币,且具有特殊的信用创造功能;第三,银行是市场经济的中枢,其风险的外部负效应巨大。随着银行业务的不断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银行业风险也呈现出复杂多变的特征。虽然人们对金融风险的重视和认识的在不断加深,对银行风险管理的内涵和理念在不断深化,银行自身风险管理的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是,中国银行业发展还很不成熟,风险的表现形式也更为特殊,这就对风险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银行风险管理必须是全面的。面对此要求,本文拟对银行全面风险管理进行简单阐述。


一、全面风险管理的含义
银行风险管理发展到现今的全面风险管理主要经历了资产风险管理阶段,负债风险管理阶段,资产负债风险管理阶段和全面风险管理阶段四个阶段。银行全面风险管理始于20世纪80年代之后,经历了巴林银行倒闭、亚洲金融危机等一系列事件,并最终随着2004年6月出台的《巴赛尔新资本协议》形成较为完整的体系。
银行全面风险管理是指银行围绕总体经营目标,通过在银行管理的各个环节和经营过程中执行风险管理的基本流程,培育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包括风险管理策略、风险管理措施、风险管理的组织职能体系、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和内部控制系统,从而为实现风险管理的总体目标提供合理保证的过程。全面风险是一种以先进的风险管理理念为指导,以全球的风险管理体系、全面的风险管理范围、全程的风险管理过程、全新的风险管理方法、全员的风险管理文化为核心的新型管理模式。

二、我国国有商业银行面临的风险分析
银行风险的特殊性客观上要求银行具备比一般企业更强大的风险管理能力,以便及时发现、防御、控制和转移风险,在维护自身稳定发展的同时,保持整个经济体系的稳定,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银行风险主要包括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等几大类。
(一)信用风险
商业银行面临的信用风险又称违约风险,是指债务人或交易对手未能履行合同所规定的义务或信用质量发生变化,从而给银行带来损失的可能。信用风险是银行最为复杂的风险种类,也是银行面临的最主要的风险。主要分为道德风险和企业风险两大类。其中,道德风险来源于信息不对称,即银行由于缺乏对于借款者借款的目的和用途的完全了解而产生了带来损失的可能性。企业风险则是由于借款企业的经营状况不佳而不能按期还本付息的风险。
(二)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是指无法在不增加成本或资产价值不发生损失的条件下及时满足客户的流动性需求,从而使银行遭受损失的可能性。流动性风险包括资产流动性风险和负债流动性风险。资产流动性风险指资产到期不能如期足额收回,不能满足到期负债的偿还和新的合理贷款及其他融资需要,从而给银行带来损失的可能性。负债流动性风险指银行过去筹集的资金特别是存款资金由于内外因素的变化而发生不规则波动,受到冲击并引发相关损失的可能性。
(三)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是指因市场价格的不利变动而使银行表内外业务发生损失的风险。市场风险主要包括利率风险、汇率风险、股票价格风险和商品价格风险四大类。其中,利率风险是指由于利率水平的变化,使银行资产收益下降、负债成本增加,从而影响经营收益的可能性,虽然我现在实行的是管制利率,但其仍然不是永恒不变的,如2007年不到一年时间,央行已经连续5次上调利率。同时政府对银行的一些特殊政策规定也给商业银行带来了极大的利率风险。
(四)操作风险
操作风险是指由于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人员及系统或外部事件所造成损失的风险。操作风险存在于银行业务和管理的各个方面,经常与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等其他风险交织并发,因此,人们往往难以将其与其他风险严格区分开来。目前,我国银行业监督机构和银行对操作风险也开始逐步重视。


三、我国现行银行全面风险管理的缺陷 
近些年来,我国的银行在全面风险管理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各银行高级管理层不再只盯着贷款业务,风险部门不再只擅长于管理风险。但是与国外同行相比,我国银行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银行全面风险管理的组织架构还不完善 
在我国,许多银行并没有制定科学合理的全面风险治理规划,一些银行在组织结构设计上也存在缺陷。尽管大多数银行在表面上已经建立了多种风险类型的管理委员会,但他们的风险管理委员会在数量上要么太多,要么不足,而且都没有明确各自的管理范围。由于各委员会的管理范围不明确,导致不能对整个银行内各个层次的业务单位、各种风险的通盘管理,也就难以避免管理上的重叠与缺口。
(二)全面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滞后 
全面风险管理信息系统是风险管理的主要依据,是提高全面风险管理水平的有力的技术保证。但是,由于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起步时间较晚,导致积累的相关基础数据不足。同时, 由于我国还没有建立起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和信息披露制度, 使得不少企业的财务数据存在基础数据收集困难、公布出来的数据存在一定程度的失真等问题。而且,我国商业银行在信息系统开发上缺乏前瞻性和不连续性,这些都制约了风险管理模型的建立。
(三)全面风险管理工具缺乏
自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国际金融衍生产品市场发展迅速,已成为商业银行规避风险、获取收益的重要工具,促进了金融市场稳定发展和金融创新的开展。然而,目前我国既缺乏成熟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为商业银行提供对冲利率风险、汇率风险、信用风险的平台,也没有成熟的资产证券化市场供商业银行通过贷款证券化、贷款出售转移风险。衍生金融产品的缺乏, 极大限制了我国商业银行通过多样化资产组合来降低风险的可能性, 明显制约了我国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的现代化进程。


四、我国银行加强全面风险管理的措施 
(一)树立正确的全面风险管理理念
正确的全面风险管理理念是商业银行实现全面风险管理的基础保障。我国商业银行需要采取多种方法加强全面风险管理知识教育,树立“全面风险管理、全员风险管理”的理念,让员工充分认识商业银行风险存在的客观必然性和风险管理的持久性,真正理解商业银行能够识别、监测、度量和控制风险,但不能回避风险,商业银行能够通过主动的风险管理来实现风险和收益的平衡。同时要全面培育健康的风险管理文化,实现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目标由“管住风险”向“为股东创造价值”过渡,推行涵盖事前预测、事中控控制和事后处置的全过程风险管理行为,将其贯穿到所有员工和所有业务中去,建立良好的风险控制文化,形成全面风险控制的文化氛围、全面风险防范的道德评价和职业环境。
(二)构建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组织机构 
关于银行内部组织机构的建设,我国商业银行在借鉴国外成功经验的同时,还应坚持两条基本原则:一是匹配建设原则。风险管理机构是银行从事风险管理的一个部门,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特定性,只有与银行自身业务特点相匹配,才能发挥风险指引的作用。要将内部组织机构建设与实际业务流程相匹配,使所组建的机构能切实深入到管理业务操作的各个流程中,使之真正发挥风险管理作用。二是持续优化原则。随着银行业务不断丰富和发展,风险的范围和特点也在发生变化,对内部组织机构必须不断加以改进和完善,以适应日益提高的全面风险管理要求。为此,银行应配备一支专业化队伍和专门的机构,负责全面风险管理机构的运行、维护、升级和创新。建立起适合银行发展的风险管理机构,并在实践中不断修正和完善。 
(三)建立科学的信用风险管理模式
信用风险管理要是能够有效地被执行,除了制定适当的信用风险管理的政策与适时监督银行整体的风险外,更为积极的一种方法就是促使信用风险管理的理念深植于商业银行的组织文化中。同时要建立科学的信用风险管理体系。首先要建立起全面的风险管理的模式。其次要构建完整独立的、纵向式的信用风险管理体系。还要完善信息系统建设。建立和完善信息系统及有效的交流渠道,要使信息系统的开发具有前瞻性和连续性,使信息系统能够涵盖银行所有的业务活动,并具有准确性和一致性,充分满足银行风险管理的需求。另外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也是一种使守信者受到鼓励。失信者付出代价,保证市场经济的公平和效率的有效方法。
(四)建立完善的操作风险控制机制 
首先要根据操作风险决策层对操作风险定义,深入分析引起操作风险的原因,识别各业务线和管理环节可能存在的操作风险种类和风险点,评估其可能的影响并明确风险标志。根据全行风险管理能力和风险偏好,对已经识别的风险,决定是否需要采取措施来控制和转移这些风险,或决定是否承担这些风险。并根据操作风险信息,选择适当的模型进行风险计量,或根据《新巴塞尔资本协议》和上述风险决策支持系统,采用相应的方法和模型对操作风险进行模拟和度量,计提操作风险资本金。其次开发和应用相应的缓解和管理系统和模型,这样决策层和管理层可以较全面地把握操作风险基本情况,及时调整和转换风险管理的策略和方法。同时为了使决策层及时发现和纠正风险管理上的漏洞,并控制操作风险发生频率,减少损失,应对操作风险状况和操作风险程度实行实时监控,并设置相关的、系列的监控指标来反映操作风险管理的有效性。
总之,当前商业银行的风险趋于全球化、多样化、复杂化,这就需要我们顺应全面风险管理的新趋势,构建更合理和完善的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采取适时而进的新方法,积极度量风险,科学管理风险,合理承担风险,才能获取与之相匹配的收益回报。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