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管理 >> 财务风险 >> 新时期我国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对策探究

新时期我国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的对策探究

2011-09-28 07:16:06 来源:现代管理科学 浏览:571
   我国企业新时期各种财务风险将比以往更加复杂地影响着其经营活动?全球企业的平均寿命通常为10年左右,中国的企业则更短?目前,我国企业财务风险衡量与管理还比较滞后,许多企业都是在危机发生后来总结失败的教训?只有深入研究企业财务风险的内涵,深刻地认识企业财务风险的来源,才能加强对企业财务风险的管理,提高企业财务系统的透明度,主动把握企业经营的发展方向?
  
  一 财务风险的内涵辨析和表现形式
  
  财务风险是指企业经营总风险在财务活动上的集中体现,是企业财务活动未来实际结果偏离预期结果的可能性财务风险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财务风险仅指筹资风险,广义的财务风险是指包括筹资风险在内的所有由于不确定事项给企业带来的可能损失及其损失程度,具体包括:筹资风险投资风险资金收回风险?资产贬值(或跌价)风险?收益分配风险等?
  1.筹资风险是指由于负债筹资而引起的企业到期不能偿还债务本息的可能性,这种筹资风险是由于资产收益率和借入资金利息率的不确定性所引起的?
  2.投资风险是指投资遭受损失的可能性及可能损失的程度?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使投资者对投资项目的现金流量不能准确预计而导致决策失误,给企业带来损失,甚至危及企业的生存和发展?
  3.资金收回风险主要是指在销售过程中产品和服务向资金转化过程中时间和金额的不确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赊销是促进销售?扩大销量的主要手段,但与此同时,也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和损失,即资金被他人占用的机会成本及到期不能收回货款的可能性?
  4.资产跌价风险是指由于各种不确定因素而使企业投资者的资产遭受损失的可能性及其损失程度?如由于替代品的出现?新技术的诞生?产品更新换代等导致企业持有资产发生贬值?
  5.分配风险是指由于决策当局制定分配政策不当而可能给企业未来生产经营活动带来的不利影响的可能性,如股利分配率过高,虽然短期内能使企业股价上升,但却给企业带来偿债能力和筹资能力下降?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从长期看还会带来企业信誉下降?股价下跌的风险?
  
  二 财务风险的外显特征和识辨路径
  
  要准确及时地识辨企业的财务风险,首先要掌握这种风险所具有的一些典型的基本特征:(1)具有不确定性?财务风险具有一定的可变性,是指在一定条件下?一定时期内可能发生的各种结果的变动程度,即在未来有可能发生,也有可能不发生?这就意味着企业的财务状况具有不确定性,从而使企业具有蒙受损失的可能性?(2)与负债经营有关?财务风险是因借款而增加的风险,是筹资决策带来的风险?这种负债经营在企业生产经营条件好的情况下可提高企业的自有资金赢利率?这是负债经营的好处,但借款增加了风险,经营不好时损失会更为惨重?因此财务风险总是与负债相关,没有债务,企业经营的资本全靠股东资本,就不会存在财务风险?(3)与流动资产有关?由于与财务风险相对应的企业债务必须用现金来偿还,而企业现金的主要来源有:销售实现?应收账款收回?存货变现?投资收回等,这一切都以流动资产形式表现出来,故与其密切相关?
  其次,企业财务风险的识辨可依据自己的财务信息网络,通过某些财务指标获得一些预警信息:(1)速动比率(速动资产/短期负债×100%)该指标主要反映企业速动资产(指几乎立即可变为现金用以偿付流动负债的流动资产)对于流动负债的比率?通常该比率为1时被认为正常,因为此时的速度比率表示:即使不处理存货,仅出售有价证券,收回应收账款加上货币资金,也能偿付到期短期债务?低于1则被认为企业短期偿能力偏低?(2)现金比率[(货币资金+短期投资)/流动负债]这里的现金指现金流量表中的现金?该指标主要反映企业的货币资金与短期投资占流动负债的比例,它是以极其谨慎的态度分析企业的即刻偿债能力,因为现金是企业偿债与经营的最直接经济资(续致信网上一页内容)源?一般而言,现金比率越高,短期债务人的债务风险越小?(3)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该指标表示每元资产中有多少属于债权人提供的资金,主要反映企业资金来源的结构?通常该比率应以低为好,此项比率过高意味着负债过多,财务风险较大?因为企业在清算时,资产变现所得可能低于账面价值,而所有者一般只承担有限责任,比率越高,债权人可能蒙受损失越大?(4)应收账款周转率(赊销净额/应收账款平均余额)该指标主要反映企业应收账款的流动程度,即企业收回应收账款的效率,表示企业结算资金占用状况,收账速度及偿债能力,用以评价企业应收账款的变现速度和管理工作的效率,一年内应收账款周转次数多,不仅说明应收账款回收迅速,可减少资金占用,而且可减少坏账损失,降低财务风险?
  
  三 全方位360度的财务风险管理对策及措施
  
  1. 树立风险意识,建立有效的风险防范处理机制?具体方法主要有:一是坚持谨慎性原则,建立风险基金?即在损失发生以前以预提方式建立用于防范风险损失的专项准备金?如产品制造业可按一定规定和标准计提坏账准备金?商业流通企业计提商品削价准备金,用以弥补风险损失?二是建立企业资金使用效益监督制度?有关部门应定期对资产管理比率进行考核?同时,加强流动资金的投放和管理,提高流动资产的周转率,进而提高企业的变现能力,增加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另外,还要盘活存量资产,加快闲置设备的处理,将收回的资金偿还债务?
  2. 建立短期财务预警系统,编制现金流量预算?由于企业理财的对象是现金及其流动,就短期而言,企业能否维持下去,并不完全取决于是否盈利,而取决于是否有足够现金用于各种支出?建立短期财务风险预警系统,首先是编制现金流量预算,现金流量预算的编制主要是通过现金流量分析来完成?通过现金流量分析,可以将企业动态的现金流动情况全面地反映出来?当企业经营性应收项目或存货大幅度减少时,则表明企业货款回笼情况较好,产品积压少,企业具有较强的经营能力;相反,当企业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小于净利润时,则应引起投资者的高度警惕,这种情况下,由于应收款项及存货的大幅度上升,将使企业经营能力下降,同时也易形成潜在损失?应收款项?应付款项及存货项目中的任何一项失衡,均会引起企业危机,可将这三个项目作为短期财务风险的警源?为能准确编制现金流量预算,企业应该将各具体目标加以汇总,并将预期未来收益?现金流量?财务状况及投资计划等,以数量化形式加以表达,建立企业全面预算,预测未来现金收支的状况,以周?月?季?半年及一年为期,建立滚动式现金流量预算?
  3. 加强财务管理工作?面对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应具备高素质的财会人员,加强财务管理基础工作,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财务信息质量?尤其在资金管理方面,企业应建立有效的财务监控体系,加大公司债务?资产?投资回收?现金回收和资产增值等方面的管理和监控,加强对贷款和企业担保的管理?除通过财务预算管理对投资方向?负债规模?资金成本和资产状况进行控制外,还必须要对项目的融资?投资和债务的还本付息等做出统筹安排?
  4. 优化财务结构?企业财务结构管理的重点是企业资本?负债和投资的结构保持合理的比例?首先,优化资本结构?企业应在权益资本和债务资本之间确定一个合适的结构比例,使负债水平不超过自身的承受能力而始终保持在合理的水平上?其二,优化负债结构?负债结构管理管理的重点是负债的到期结构?其三,优化资产结构?资产结构的优化主要是确定一个既能维持企业正常经营,又能降低风险,还能够为企业带来更高利润的资产水平?其四,优化投资结构?从提高投资回报和降低投资风险的角度,确定合理的投资比例和布局,如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直接投资和间接投资?产业投资和风险投资等?
  5. 结合实际采取适当的风险策略?在建立了风险预警指标体系后,企业对风险信号如产品积压?质量下降?应收账款增大?成本上升等,要根据其形成原因及过程,制定相应的风险管理策略,降低危害程度?面对财务风险通常采用回避风险?控制风险?接受风险和分散风险等策略?其中控制风险策略可进一步分类,按控制目的分为预防性控制和抑制性控制?前者指预先确定可能发生的损失,提出相应措施,防止损失的实际发生;后者是对可能发生的损失采取措施,尽量降低损失程度?市场经济中,利用财务杠杆作用筹集资金进行负债经营是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从大量的企业负债经营实例分析,企业经营决策失误?盲目投资?没有进行事前周密的财务分析和市场调研是造成负债经营失误的原因?
  6. 加强资产管理,提高营运能力是防范企业财务风险的保证?企业资产对负债能力的影响,从短期看,企业资产的变现能力,尤其是企业流动资产的变现能力,直接影响企业可用现金流量的多少,决定企业负债能力的高低,因此,加强企业资产管理,防止不良资产产生,提高资产的变现能力是防范财务风险重要的管理手段;从长期看,企业资产的盈利能力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整体盈利水平,而保持高盈利水平的企业往往是其负债能力高?财务风险相对低的有效保证和标志,一个健康企业的偿债资金一般来源于其盈利,而非负债资金?因此,企业应通过合理配置资产,加速资产周转等措施,促进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同时,较高盈利能力的企业往往享有较高的信誉和良好的企业形象,这也使得企业有较强的融资能力,相应使企业有较强的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