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退出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请您留言
您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风险研究 >> 公司治理 >> 风险管理与企业长寿经营

风险管理与企业长寿经营

2014-03-11 11:26:53 来源:风控网 浏览:217

  没有风险管理,企业肯定不能长寿经营;企业有了风险管理,只是成全其长寿经营的一个要件。“风险”一词来源,据说在远古时期,以打鱼捕捞为生的渔民们经常体会到“风”给他们带来的的危险,在他们眼里,“风”即意味着“险”。现代意义上的风险,已经大大超越了“遇到危险”的狭义含义,经过时间的演绎,风险一词越来越被概念化,并随着人类活动的复杂性和深刻性而逐步深化,并被赋予了各种学科领域的更广泛更深层次的含义,且与人类的决策和行为后果联系越来越紧密,风险一词也成为人们生活中出现频率很高的词汇。

  企业生存空间的不确定性,导致了部分企业不能长寿经营

  企业生存空间的不确定性是指一定的企业在一定的时期存在于一定的生存空间中,如有的企业产品只能在临近地销售,有的企业却可以在全国范围内甚至进入国际市场;有的企业仅生产少数几种产品,一旦发生行业性生存危机,企业将别无选择,有些企业可以有效地跨行业多元化生产,因而具有较大的生存空间;有些企业在该行业中处主导地位,而部分企业只能在市场的空隙中生存,企业的生存空间具有空间上的延续性和拓展性,企业的生存空间有可能越来越窄,但也有可能不断扩张。企业的竞争是对生存空间,也因而不得不面临不同的生存环境,在这过程中,企业可能出现“水土不服”、“环境不适”等症状,如许多企业一旦进入新的市场、涉足新行业就举步维艰、处处受阻,生存空间的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企业的生存风险。

  具备多种角色和和使命的企业,同时也具备了很多企业的短板

  企业是一个自组织、自调节的开放性系统,不断地与外界交换着能力、信息和资源,它是一个由企业、社会、自然形成的共生共荣的有机整体,其所从事的业务活动具有较大复杂性。首先,随着社会化生产的分工的发展,企业产品化生产与营销中的链条不断加长,生产经营活动中的组织协调日趋复杂;其次,技术进步加快,产品生命周期缩短,增加了新产品开发的复杂性和对市场以及产品进行预测的难度;另外企业规模扩大伴随着资源的更大投入,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除此之外,现代企业的风险管理(风控网)涉及到对企业战略、营销、技术、供应链、生产、人力资源、财务等多个职能体系的管理。

  企业作为社会组织存在于社会中,其具有多重使命和任务。这些多重使命和任务使得企业经营活动日趋复杂,加剧了企业生产经营失败的可能性,进而导致了企业的生存风险。

  当企业的变化赶不上外部环境的变化时,企业将很被动,长寿经营就无从可谈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社会分工的越来越细,产品更新速度加剧,产品差异化程度降低,小者对产品的多样化、个性化要求也越来越来,即使是跨国性、特大型的企业也不可能单靠自己的实力来完成对所有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和开发,因为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企业的各种竞争性生产要素在数量、质量和结构上的约束,不同的企业也会因拒有不同的能力而遭遇不同的挫折。当然,外部环境变化、生产经营活动的复杂性和难度超过企业的实力与能力时,企业生存风险就可能随之发生。

 
发表评论
网名:
评论:
验证:
共有0人对本文发表评论查看所有评论(网友评论仅供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赞助商链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免责申明 - 人才招聘 - 战略合作